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深圳15所高中成为职业生涯教育项目首批试点学校

2018-02-22 12:01:47  来源:深圳学而思1对1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深圳15所高中成为职业生涯教育项目首批试点学校


  寒假期间,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分别走进酒店、诊所、实验室以及健身房等,随同工作人员日常工作至少2天,体验不同职业的工作特点。这项职场初体验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二外寒假里的一份特殊的功课,作为高中职业生涯教育项目首批试点学校之一,学校希望借此活动,让孩子们找寻适合自己职业选择和生涯规划的灵感。


  我省新高考综合改革将于今年9月启动,孩子职业生涯教育的重要性尤其凸显。作为应对新高考的举措之一,去年7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确定了15所高中成为职业生涯教育项目首批试点学校,在课程设置、社会实践等方面推动培养孩子认识自我、认识职业并其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寒假里高中生的职场初体验


  近日,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一(2)班的何沛来到深圳大孩子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做起有机化学和微生物的简单实验,体验人员的日常工作。


  “在这之前,我所想象的实验室是多彩活泼、生动有趣的地方。然而,亲身体验后发现实验室更多的是严谨,甚至还有一些枯燥乏味。”何沛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对科学足够的热爱,没有足够的耐心或严谨,那就很难在实验室待下去,这是他来这里学习实践的较大体会。


  高一(13)班的王子川则走进了健身房,感受私人健身教练这一新兴职业的工作。王子川表示,现在人们更注重身体健康,健身运动已走入大众的视野,对私人健身教练的要求也愈加严格,为助力自身状态需极强的自控力。


  二外孩子处主任肖嘉昀告诉记者,寒假期间,孩子们个人或组队体验不同的职业,这是学校布置的一项特别的寒假功课。作为高中职业生涯教育项目首批试点学校之一,学校发动孩子参与寒假职业体验活动,通过引导孩子走进不同行业,在工作中认识自我、唤醒潜能,找寻具有适合自己职业选择和生涯规划的灵感,为日后可以结合自身能力特点履行更具实效性的社会使命做准备。


  据了解,作为应对新高考改革的举措之一,去年7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确定了15所高中成为职业生涯教育项目首批试点学校


  市教科院孩子生涯规划教育项目总负责人闻佳鑫表示,目前,孩子在职业生涯规划一直比较模糊,孩子们往往不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发展方向,大学毕业后从事行业与专业的匹配度也不是很高。然而,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孩子职业生涯教育的重要性尤其凸显,希望开展职业生涯教育项目试点能够帮助孩子们更早更好地认识自己,清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搭建平台为学子未来规划助力


  同样是首批职业生涯教育项目试点学校的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除了在寒假期间布置生涯体验实践活动外,还开展了一场大型的生涯规划实践活动——“学”海无涯大学专业答疑集市,特邀百余毕业学子与在校孩子面对面介绍所在大学及所学专业。活动以集市的形式展开,为高中生搭建与大孩子沟通交流的平台,让高中学子增加对心仪大学的认知及所学专业职业的规划。


  二高校长高玉库表示,学校成为深圳市首批生涯教育试点学校后,不断探索创新构建了二高生涯规划教育推进与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生涯规划教育委员会。


  未来,学校还将联动家长团体及社会各界,整合资源,让孩子实地走进更多企业、行业体验,也希望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携手共建孩子职业体验平台。


  生涯规划教育将更注重学科渗透


  课程设置同样是开展孩子职业生涯教育的重要内容,前不久,深圳市生涯规划研讨课及首批生涯规划试点学校教育研讨会活动在光明新区高级中学举行。

  研讨会上,光明新区高级中学的张夏乐老师上了一节示范课《探索职业与专业——高三生涯规划系列课程之二》,课程从孩子职业或专业的匹配度分析入手,带领孩子探索职业和专业,并给予他们探索职业和专业的方法,引导孩子知己知彼,对职业和专业做出科学选择。


  光明新区高级中孩子涯规划指导中心主任王淑琴介绍,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在导师队伍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诊断平台研发、高考填报志愿指导、孩子生涯实践活动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闻佳鑫表示,市教科院将在顶层设计、校本课程开发、师资队伍、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指导,未来将在不同教育学段有针对性、分重点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生涯规划教育也将更加注重学科渗透,努力培养孩子认识自我、认识职业并其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相关推荐:

2018年普通高校诊断招生改革热点问题问答

2018年广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有望8月出炉

高考志愿填报的几大误区纠正及解读

高考志愿填报中较常见误区大集合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