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教育 > 高考作文 > 正文

2018年高考作文权威解读

2018-06-14 17:36:17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2018年高考,全国各省市共采用了9道作文题,其中3道由教育部诊断中心命制,其他6道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命制。9道作文题以材料作文为主,以厚重感与鲜活性兼具的材料、新颖而灵动的形式,反映了时代主题,巧妙传递了当下中国社会广泛倡导的价值观念。


  为了更全面、系统地梳理9道作文题所传递出的教育改革信号和背后折射的社会思潮,中国教育报特邀请多位教育部诊断中心高考命题相关人士、教育教学先进的语文特级教师、知名大学语文研究学者从不同视角对此进行解析。今天就带您一起解析深藏在这九道高考作文题里的密码。


  1、重在巩固作文“以文化人”功能


  花几个小时仔细研究了今年9道作文题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学原校长康健认为:“今年的作文题,风格比较相近,其较大的共性特点是都比较注重思想引领,都比较强调与高中生的成长相联系,都比较重视和时代发展相联系。”

 

  康健的感受与教育部诊断中心语文学科高考命题组的命题初衷不谋而合。2018年的作文试题命制,与往年高考作文强调育人导向的立意基本相同,秉承了语文学科“立德树人”“育才成人”“以文化人”的独特优势,着重考查支撑孩子终身发展和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引导考生积极关注国家发展需求,启迪考生争做国家栋梁。


  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是,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立足时代特征,着力把党的理论创新较新成果、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团结奋进、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精神有机融入其中,以此鲜明体现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意义,明确传达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激发考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考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新时代建设伟业,在接力奋斗中追梦、圆梦。


  据教育部诊断中心语文学科高考命题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的作文试题命制,充分调动了文化积淀,融会新思想,将“四个自信”贯穿其中,并着力画龙点睛,在关键处破题,形成点面结合、精神深蕴的格局。


  以全国卷3道作文题为例,这3道作文题在整体布局上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力求将彰显宏大主题与贴近考生实际相结合,以厚重感与鲜活性兼具的材料、新颖而灵动的形式,直观而巧妙地反映时代精神,正面而有策略地传递价值观念,在考查、区分考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同时,有效落实对其思维品质和创新能力的测评。


  比如,全国I卷作文试题“世纪宝宝中国梦”。这道作文题精选了新世纪以来中国在科技、民生以及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成就作为材料,又选取“2020”“2035”这两个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目标作为材料,充分发挥作文的积极导向功能,更创编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这样饱含启迪、指明方向的引导语,启发考生巩固自己的代际身份感、集体认同感,引导考生在体会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同时,感受大国风采、民族精神和时代品格,从历史的纵深与未来的愿景中,更充分认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时代的深刻关联,不断增强自己和同代人的获得感、品质感、责任感,更切实感受到“四个自信”,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和激情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今年各地作文题非常突出立德树人、时代特点和孩子特点。比如,全国I卷作文试题“世纪宝宝中国梦”、北京卷作文“新时代新青年”,还有浙江卷的“浙江精神”,都充分体现了命题者立足今年参加高考的“千禧一代”特点,引导他们思考自己对国家和民族肩负的责任。


  教育部诊断中心语文学科高考命题相关人士分析说,强调思想引领、对标“立德树人”,成了今年高考作文不约而同的价值选择。以天津卷为例,其作文要求考生围绕“器”展开联想和思考,注重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因子,引导考生对成才成器、国之重器等进行深入思考,启迪考生争做大国栋梁,落实高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对于孩子审题和下笔写作,康健认为,全国I卷和Ⅲ卷是很像的,提供历史时间线索写文章,线索给得比较细,但题干“据此写一篇文章”中的“据此”,给出的信息其实是比较笼统和简约的。这也是今年大多数作文试题的一个共性特点——强调的都只是基本方向,提供了一些条件,“比如全国I卷作文题,看上去不难,大致有三条思考线索:个人一条线、国家一条线、未来一条线。但对于社会阅历尚浅的高中生来说,其实难以将其与自己的生活体会产生很直接联系,想真正写好其实并不容易”。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