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试题库 > 高中试题 > 广东高考 > 正文

2016广东高考数学文科试卷解析

2016-05-31 17:06:23  来源:深圳智康1对1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2016广东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与全国其他省份同时举行,深圳智康1对1高考频道将在先进时间整理发布2016广东高考数学文科试题解析,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持续关注。(广东高考各科试题还未公布,如公布小编会先进时间更新在本页面上>>> 2016广东高考各科试题与答案解析(汇总)


  2016广东高考数学文科试题解析


  2016广东高考数学全国(Ⅰ)卷数学文科试分析

  一、2015-2016年广东高考数学文科考点对比:



  今年新课标全国文科Ⅰ卷在考点方面与高考诊断说明的描述基本吻合,几年的实践,试题模式更显成熟,题目有一定开放性。题目设置比较灵活、对孩子发散思维及知识迁移能力要求也比较高。


  二、题目考点分析与部分试题详细解析


  选择题:



  填空题:



  解答题:


  详细解析见深圳分校爱智康官网(http://sz.jiajiaoban.com/e/20160527/5747f5bde9a5a.shtml)


  三、2016广东高诊断卷总体分析


  2016年高考数学新课标全国Ⅰ卷是以《课程标准》、《诊断大纲》为依据,试题的结构保持了新课程高考数学试题的一贯风格,试题设计体现了“大稳定、小创新”的稳健、成熟设计理念。今年试题仍然是注重基础,贴近中学教学实际,在坚持对五个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两个意识(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考查的同时,也注重对数学思想与方法的考查,体现了数学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工具性的学科特色,以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为考点来挑选合理背景,善于应用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融合构建试题的主体结构,在新课程新增内容和传统内容的结合处寻找创新点,考查更加科学。试题从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地考查数学思维品质,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考查考生的数学素养和学习潜能;从诊断性质上审视这份试题,它有利于中学数学教学和课程改革,有利于高校选择有学习潜能的新生,是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灵活度的试题。

  从总体情况看,今年新课标Ⅰ的文科数学试题整体结构没有大的变化,依然是延续传统的12道选择,4道填空,6道解答题(其中要从三个选做题中选择1个),分值也保持不变,知识点的分布与覆盖上保持相对稳定,难度上无较大变化。体现了注重考查考生实际应用能力的指导思想。坚持对基础知识,数学思想方法进行考查。多视角、多层次地考查考生对数学基础知识、数学思想与方法的掌握和理解,着重考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素养。试题对知识的考查全面且重点突出,特别对空间想象能力、推理论证能力、数据处理能力、能力以及应用意识的要求较高。


  一.试题的特点


  1.总的特点:充分体现课改理念的三维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强调解题能力,突出命题难易区分度;突出数学地位、数学学科思想;注重知识点应用,由“三基”加强到“四基”;命制适度创新型新题。

  2.试题的数量和题型没有发生变化。


  3.三角函数和数列推理的考查有了新的调整。


  4.试题的量明显加大且比较集中。


  5.突出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和运算技巧的考查。


  二.重点说明:


  1.对数列的考查明显降低难度;


  2.对统计与概率的考查力度加大,考查了孩子的实际应用能力;


  3.重视“读文”理解,重视“读图用图”;


  4.重视新增内容:即幂函数、函数的零点、三视图、算法初步、几何概型;


  5.要重视对新定义相关命题的训练,重视情景新颖性命题。


  三.试题结构:


  选择题共12题,填空题共4题,解答题共6题。


  1.选择题共12小题,分值为60。1—4题为低档题,考查一至两个知识点和较基本的运算,是“送分题”;5—7题为中低档题,考查2到3个知识点和基本运算,适当设“拐点”,是“捞分题”;8—10题为中档题,适当设“坑”或“拐点”是“争分题”,其中第8题选择特殊值进行小题小做可节约时间;11—12题为高档题,考查多个知识点及运用知识的能力、处理问题的技巧,是“抢分题”。


  2.填空题共4道题分值为20分。其中13题“低档题”,14题“中低档题”,15题“中高档题”,16题“高档题”,起到覆盖知识的作用。


  3.解答题(共6道题,分值70分,其中第22题为三选一)。解答题中每一道题所涉及的具体内容是高中数学的重点内容也是主干考点,难度层次分明。每道题的设制均为两到三问,解题时,一般都是承前启后,主要运用相关性质、公式等进行推理,也有拐点、设有陷阱,同时具有一定的灵活性、综合性。做到审题要“慢”,书写要“快”。特别是第20题、第21题两道压轴题,在知识应用上有一定的灵活性、技巧性,对这两道题考生要学会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进行取舍。其中第22题﹑17题为中低档题,今年考查了数列,18题为中档题,今年的考查方式不同于以往,以作图的形式呈现,实际考查了线面垂直的性质,19题为中高档题,主要是读题审题要清晰,平时多了解实际生活有助于理解题意,20﹑21题为高档题,今年比以往难度有所降低,题型很常规,圆锥曲线主要考查了孩子的能力,导数部分比较常规,主要分类讨论的时候要注意临界点,很容易进“坑”。


  四、2017年高考预测及应对建议


  预测2017年的全国Ⅰ高考仍将保持今年的特点,紧扣教材和诊断大纲,重视对孩子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突出函数、算法统计概率、立体几何、向量与三角函数核心内容,着重考查考生分析理解、获取信息和探究等方面的能力,随着更多省份加入全国Ⅰ卷序列,试题的区分度可能将进一步提高。


  一.复习建议


  1.全面巩固基础知识,夯实基础,全面、系统地落实每一个考点,特别是向量与三角函数,函数导数不等式,所占比重较大。

  2.以书本为主的复习,高诊断题很多来自课本,其难度都没有超过课本。


  3.每个知识点一定要涉及到,对数列与三角的复习以基础为主,考查分数在20分左右。


  4. 三角函数、数列、概率、立体几何、三选一题目难度不大,助力拿到基本分数;圆锥曲线和导数难度相对较大,请拿到基本分后,再突破高难。


  5.多做一些数学应用性的问题,这是以后高考会加大考查力度的知识点。


  6.对几何证明选讲、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要求考生从三个中任意选择一个,这三个题都是中档试题,但放在试题的较后,考生可以放在17题的位置去完成,否则较后可能没有时间。


  二.在2017年复习中必须明确的核心主干考点

  1.集合的基本运算(含新定义集合中的运算,强调集合中元素的互异性);


  2.简易逻辑:充要条件、量词的界定;


  3.函数的概念与性质(奇偶性、对称性、单调性、周期性、值域或较值);


  4.幂、指、对函数式运算公式及图像变换;


  5.重要不等式及不等式的解法、函数与方程迁移变化、求参变数的取值范围。(注意用反客为主法)


  6.空间几何体的三视图及其与直观图的表面积和体积;


  7.空间中的点、线、面之间的位置关系;空间中角的;球与多面体内接、外接或内切相关问题;


  8.直线的斜率、倾斜角的确定;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点线距离公式应用;


  9.算法初步:理解掌握框图及其程序功能;


  10.古典概型与几何概型;回归直线方程﹑独立性检验


  11.三角恒等变换(切化弦、升降幂、辅助角公式)三角求值、三角函数图像及性质;


  12.平面向量数量积,坐标运算,向量的几何意义;


  13.正余弦定理应用及解三角形;


  14.等差、等比数列的性质应用(求项数,求通项,求和);


  15.线性规划的应用:理解目标函数意义,会求目标函数较值;


  16.圆锥曲线的性质应用(求离心率、焦半径等);


  17.导数的几何意义、性质及运算;


  18.复数的概念、四则运算及几何意义;


  较后谈谈复习的方法论:


  1、重视基础,确保自身基础知识、基本数学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都没有问题;


  2、全面复习,系统性的整理知识;查漏补缺,针对性的助力训练;


  3、加强能力,从高考失分情况来看,是重中之重,过关才能确保你的结果准确无误;


  4、题海无边,只有学会归纳总结的人才能较终上岸;


  5、平时限时训练解题速度,养成良好的解题书写习惯;


温馨提示:深圳智康针对高中孩子进行全面的一对一辅导,为考生制定高中一对一学习计划,帮助考生查漏补缺,发展知识漏洞,从而针对性。欢迎拨打4000-121-121电话报名优秀老师。点击在线报名>>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