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21年中考模拟作文:不该丢失的________

2020-11-16 11:03:26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就要辞别2020年迎来2021年了,而初三的同学们就要在剩下的这半年中努力复习,那么2021年的中考语文作文会出什么样的题目呢,那就来看看这些模拟的题目吧!以下就是小智为您整理的2021年中考模拟作文:不该丢失的________,供同学们参考。如果想领取期中试题资料,您可以添加康康QQ号:493924147,即可免费领取资料哦

 

2021年中考模拟作文:不该丢失的________

 

  【题目】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人曾这样总结现代人不健康的工作方式:把思考交给了电脑,把联系交给了手机,把行走交给了汽车,把健康交给了药丸……诚然,人们在过分追求便捷、享受便利的同时,无形中丢失了原来应该拥有甚至必须终生坚守的东西。作为中孩子,也应该很好地反省自我;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是否曾丢失过什么?例如生活中的爱心、孝心、同情心、责任心,再如成长过程中必须具备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等等。

 

  请以“不该丢失的 ”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先将题目补充完整;(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600字。

 

  【例文】

 

  (一)不该丢失的晚餐

 

  白雪纷纷扬扬地下着,似玉蝴蝶在空中高傲地翻飞,又似柳絮在天空轻盈地飞舞,还好似梨花在用花瓣装点着这个美丽的冬季。(景物描写,细腻生动,点明季节,烘托人物心情。)

 

  银装素裹,寒气逼人,窗里边喜气洋洋,热气腾腾。今天是春节,一想到这,老婆婆就开心地笑了,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欣喜与快乐。今天,终于能见到儿子、女儿了。(外貌描写,表达人物内心的喜悦。)

 

  一大早,老婆婆便忙里忙外,把这偌大而空旷的家装扮一新。门上挂着红灯笼,贴着红福字、红对联,让整个家充满了年味。桌上已准备好了饺子、红烧猪蹄、糖醋排骨……这些都是她的儿女们较爱吃的。(门上的灯笼、福字、对联,丰盛的晚餐等,细节典型,突出了浓浓的年味。)

 

  “丁零零……”,电话铃声响起,老婆婆赶忙跑过去,生怕错过儿子、女儿在回家路上的福音。“喂!”老婆婆急促地对着电话喊。“喂,妈,我今天要开会,没办法回去了,你自己吃吧!我五点的飞机,车在楼下等着,挂了啊。”老婆婆刚想说句什么,电话那头传来的已是忙音。(“赶忙”“急促”极准确地表现了老婆婆听到电话铃声时的喜悦与激动的心情。)

 

  这是女儿小丽,一位从国外留学回来的著名服装设计师,在家跨国企业上班。自从五年前的寿宴上匆匆见过一面后就再也没见过了。

 

  “丁零零……”,电话铃声又一次响起,老人急匆匆地从厨房里跑出来。“喂!”像刚才一样,她激动地对着话筒喊。“喂,妈!老板临时叫我去澳洲出差,我回不去了,晚饭,就让小丽陪你吃吧。”于是,电话里又一次传来了忙音。(插叙,交代女儿不回来的原因,丰富了文章的内容。)

 

  老人放下电话,站起身来。电话铃第三次响起,老太太拿起电话,电话里传来孙子的声音:“奶奶,我和妈妈去外婆家过年,就不回去了。奶奶再见!”“忙!忙!忙点好啊!”老人轻轻地叹了口气,慢慢放下电话,坐到桌边,将围裙不紧不慢地解下来。(语言、动作描写,准确再现了人物的失望与内心的凄凉。)

 

  天凉了,菜凉了,老人的心也凉了。她披着一件旧棉衣坐在沙发上,抚摸着很多年前拍的全家福,一朵泪花在眼角绽开,好像在向黑夜诉说着什么。(神态描写,表现一位老人的孤独与寂寞。)

 

  突然,“丁零”,门铃响起……(设置悬念,引人遐想。)

 

  【点评】

 

  本文的成功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选材精妙。文章主要叙述过年时一位老人等待儿女回家过年的故事。作者善于从身边选材,将电视中的一则公益广告作为写作材料,引发对空巢老人生活现状的思考。

 

  2.描写细致。文章写了好几个画面,老人准备年夜饭的场面,老人三次接听电话的场面,较后凄凉地坐在沙发里的场面,这些场面描写具体而真实地展现了老人的心理变化。同时,开头的景物描写,也衬托了人物的愉快心情。3.先抑后扬。文章一开始写老人因为儿女要回家过年,内心非常兴奋,因而准备了一大桌的菜等他们回家。可当接到一个个电话后,她的心便一次次沉了下去,较终凄凉地独自坐在沙发上。欲抑先扬的手法,准确地揭示了人物的心理变化,突出了文章主题。

 

  (二)不该丢失的自信

 

  当你诊断时,你是否会因为过度紧张而脑子一片空白;当你演讲时,面对台下的观众,你是否会惊慌失措而一时语塞;当你表演时,你是否会因为一时失误而乱了阵脚;当你写作时,你是否会因为对自己能力的怀疑而不知如何起笔……不要怀疑自己,请相信自己会打造出一片天地的。

 

  诸葛亮凭借自己的自信,使出空城计,保住了城池;孙中山凭借自己的自信,发动辛亥革命,成功了;日本人凭借自己的自信,对中国发动了中日甲午战争,逼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光条约》……许多成功人士无不是凭着自己的自信和矢志不移的毅力开创财富之路。

 

  自信让你插上翅膀,飞翔于湛蓝的天空。自信是把钥匙,打开你心中的锁,让你潜力无限化。自信是成功的基石,让你登上高峰。

 

  人若无自信,又怎生了得?它会让你生活于黑暗中,正如故事中珍妮一样,抬起头才发现自己是多么漂亮,听了别人的赞美,才更加有自信的抬头望五彩的世界。一个人若不敢面对于自己,又如何去为社会做更多贡献呢?

 

  我们不该丢失自信,自信是人生忠诚的伴侣。战争上军师若举棋不定,不能当机立断,不敢自信地冲锋,那是多么可悲的事啊。

 

  趁着自信尚未飞远,把它抓住。趁着黑暗尚未覆盖,把它赶走。用自信去面对生活的每一天,用笑容去看待每一次挫折。你就会觉得这些只不过是人生的插曲。你要知道,生活因你而精彩,你因自信而活得更潇洒。

 

  把阳光撒进心里,就不会再拥抱寒冷和黑暗了。

 

  【点评】

 

  这篇习作,初具议论文的规模,其“文理皆有可观者“。虽然还有一些小“瑕疵”,但仍不失为一篇佳作。首段,连用一组排比句,气势非凡,发人深思,颇具震撼力;第二段引用一组事例,论证“自信“对于”成功“的重要作用;接着几段畅谈自己对自信的理解,较后,用了一个颇含哲理的经典句收束全文。

 

  以上就是小智为各位同学整理带来的2021年中考模拟作文:不该丢失的________,同学们如有更多学业上的问题,拨打免费电话4000-121-121,那里有更专业的老师为您解答。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