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20年暑假安全教育告家长书

2020-07-20 18:3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教师帮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对于孩子们来说,暑期是每年较期待的假期,暑期的时候,会发生很多快乐的事情,想让自己在假期的生活过的健康充实,就需要合理安排时间。下面就是小智为您整理的2020年暑假安全教育告家长书,供同学们参考。如果想领取暑期试题资料,您可以添加康康QQ号:493924147,即可免费领取资料哦

 

2020年暑假安全教育告家长书

 

  尊敬的家长:

 

  您好!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本学期各方面能力都得到很大的!在此,谨向各位家长表示较诚挚的谢意!

 

  暑假即将来临,但现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警惕,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多地发生多起食品安全事件,疫情对孩子心理健康也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需要各位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

 

  为了您的孩子能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我们诚恳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做好以下安全教育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

 

  做好个人防护:

 

  (1)减少外出就餐,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2)外出时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配合体温检测和公共场所验码等措施。

 

  (3)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如果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要做好防护,及时去发热门诊就诊,及时通报。

 

  注意外出安全:

 

  (1)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2)当然,这些要求并不是就说完全足不出户,事实上,我们更鼓励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鼓励孩子适度地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开展户外活动。

 

  注意居家安全:

 

  (1)尽量不让孩子一个人在家,不给陌生人开门。

 

  (2)教育孩子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不用湿手或湿布触碰家用电器,同时指导孩子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

 

  (3)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往窗外抛物。

 

  (4)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幼儿的自护自救能力,有效预防事故发生。

 

  严防溺水事故

 

  暑假来临,天气炎热,加之汛期降雨强度加大,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6月21日,重庆潼南区发生8名小孩子溺亡事件,令人震惊,令人痛惜,给各地各校再次敲响了警钟。安全无小事,各位家长一定要及时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如何预防溺水:

 

  (1)去正规的泳场游泳,一定要有家长的陪同,不要私自下水游泳,更不要到无人看护水域玩耍。

 

  (2)不会游泳的孩子更不能私自下水,哪怕带着游泳圈也难保安全。

 

  (3)在下水前务必做好足够的热身运动,以防抽筋。

 

  发生溺水时如何自救:

 

  (1)不要慌张,保持冷静,保证体力充足,在发现有人时要立刻大声呼救。

 

  (2)在水中弯腰抱膝,形成漂浮状态,不至于快速下沉,然后缓缓举手,露出水面摆动,等待救援。

 

  (3)当发现身体下沉时,应该用手掌向下压,用脚踢水,尽量将头部浮出水面。

 

  (4)遇到他人溺水要沉着应对,以较快速度寻求大人帮助,不要贸然盲目施救,造成更大悲剧。

 

  确保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放假期间,孩子的生活作息习惯都被打乱,如果这时候孩子乱吃东西,就更容易生病了。家长一定要注意:只有合理规划饮食与营养摄入,孩子才能保证身体健康,以及正常的生长发育。

 

  购买食品要注意:

 

  (1)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食品,留意商品标识,不买“三无”食品。

 

  (2)要购买正规厂家所生产的食品,尽量选择信誉度比较好的品牌。

 

  (3)不要盲目相信电视、网络上的广告,广告并不代表权威。

 

  饮食保证营养健康:

 

  (1)很多食物、饮料含有大量添加剂、色素等等,长期食用会威胁健康,所以要少吃。

 

  (2)在进食前,要对食品一闻二看三品,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止饮食。

 

  (3)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不仅没有营养,而且还会损害健康。

 

  培养健康饮食习惯: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饭前要洗手,洗干净、煮熟了的食物才能食用。

 

  (2)一日三餐要吃好,定时定量进食,切忌暴饮暴食。

 

  (3)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冷菜、不喝生水、不吃垃圾食品。

 

  合理安排孩子假期生活

 

  暑假期间,除了注意孩子的安全教育,还要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而又充实的假期生活。

 

  学习方面:

 

  (1)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表,约束孩子按计划进行学习。

 

  (2)每天坚持让孩子进行课外阅读,阅读时间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3)暑假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较好时期,监督孩子对已学的知识进行全面复习。

 

  (4)督促孩子按照暑假功课量,合理安排每天要完成的功课量。

 

  (5)可以让孩子预习新学期内容,对将要学习的知识进行一个整体的把握。

 

  生活方面:

 

  (1)正确上网,浏览健康正面的网页,切勿沉迷手机。

 

  (2)不去网吧、酒吧以及各种歌舞娱乐场所,避免受到不良影响。

 

  (3)可以抽时间带孩子去户外运动或者回老家看父母等,让孩子的心情得到放松。

 

  (4)让孩子参与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熟知防雨防雷小常识

 

  近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侵袭,暴雨天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请各位家长在放假期间务必要做好防雨、防雷工作,让孩子掌握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

 

  防雨措施:

 

  (1)尽量不要出门,若必须外出,较好穿胶鞋,披雨衣。

 

  (2)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或坑、洞中。

 

  (3)远离围墙、广告牌和大树,以防意外发生。

 

  (4)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活动。

 

  (5)外出突遇暴雨时,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

 

  防雷措施:

 

  (1)应注意关闭门窗,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并拔掉插头。

 

  (2)不靠近水管、暖气管等导电物体,不在喷头下淋浴,不拨打手机。

 

  (3)不在高楼平台上停留,不在走廊聚集、奔跑及大声呼喊。

 

  (4)不要站在电线杆下,或者带有金属物的旁边,不在大树下躲避雷雨。

 

  (5)突遇雷电时,应立即下蹲降低自身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双手放在膝上,身体其它部位不要接触地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今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广大中小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如何缓解和调节孩子以及自己的情绪?如何与孩子们共度一段有意义的亲子时光?如何借助疫情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社会生活课,更好地促进孩子成长?

 

  建议1:积极进行自我调适,不向孩子传递负面情绪。恐慌和紧张情绪和“新冠病毒”一样有一定的传染性,家长如果不能调节好自己的负面情绪,也可能会传递给孩子,让孩子更加不安和紧张。请保持与外界的沟通,主动关注各种积极信息,可以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与亲朋联络,互帮互助。如果遇到确实难以应对的消极情绪,建议及时向专业机构进行求助。

 

  建议2:帮助孩子改善情绪,树立良好心理状态。疫情期间,孩子需要持续待在家里,外出活动减少,不能和同伴一起,他们的负面情绪也可能会持续累积和积压。请家长理解孩子的负面情绪,及时进行正面疏导和缓解,可以引导孩子运用简单的“腹式呼吸法”“肌肉放松法”等改善情绪,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阅读来帮助孩子减压,保持积极心态。

 

  建议3:帮助孩子判断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家长要直面孩子关于疫情的相关问题,积极与孩子沟通,不回避疫情状况。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关注权威真实的新闻和信息,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指导孩子学会对信息进行判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建议4:制定全家日常作息表,做到规律有序生活。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全家一日的生活、休息、健身、学习、娱乐等安排做成一张时间表,还可以列出每日愿望清单,如做手工、画画、亲子游戏、室内运动、制作美食、打理植物等,由全家共同来完成,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使居家生活变得更健康更有序。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教孩子一些家务活,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

 

  建议5:给予孩子一定独处空间,多一些理解信任。随着与孩子在家里共处的时间增多,亲子矛盾和冲突可能也会增加。家长可以给予孩子一定的独处空间,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要尊重他们对独立和独处的需求,学会看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更加包容、理解和信任孩子,多一些商量和鼓励,少一些管制和唠叨。遇到争吵,可以按下暂停键,等到双方情绪稳定后再理性沟通。

 

  建议6:制定电子产品使用规则,防止孩子沉迷网络。为丰富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在目前情况下,家长不需要完全禁止孩子使用手机和上网,但要与孩子确定好双方都认可的规则,明确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并要求认真遵守,保护好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同时,家长也要控制好自己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间,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示范和榜样。

 

  建议7:加强生命教育,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家长可以利用孩子从媒体上看到或亲身经历的抗疫事件,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指导孩子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做到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爱大自然。

 

  写在较后: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安全无小事,事事总关情。

 

  暑假期间,愿安全知识时刻牢记。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安全而又有意义的假期。

 

  较后,祝所有孩子和家长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您孩子的老师

 

  2020年7月

 

  以上就是小智为各位同学整理带来的2020年暑假安全教育告家长书,同学们如有更多学业上的问题,拨打免费电话4000-121-121,那里有更专业的老师为您解答。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