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聚焦教育 > 正文

130万!强基报名人数远超预期,你该如何从中脱颖而出?

2020-06-15 14:42:17  来源:高中大爆炸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目前,强基计划报名告一段落,对于先进类考生来讲,校测是以高考成绩入围,报名人数越多入围难度也就越大,很多同学和家长都想了解报名同一所学校“竞争对手”有多少,我们统计了在5月31日下午17:00之前各校生成的强基计划报名号,供各位参考。

  2020年强基计划报名系统关闭,意味着未报名的考生已经与之擦肩而过,而对于报名的考生来说,这还只是开始。根据强基计划流程,还需要经历高考、校测等环节,因此考生万不可有所懈怠。那么校测主要考什么?笔试删掉考察孩子哪些方面的素质?

 

  在报名后,确认申请状态“已完成”,考生需心无旁骛准备高考,为自己赢得强基入场券。从各高校强基招生简章中获知,高考成绩至少达一本线或特殊类型招生分数的考生才可进入学校考核环节,较终由高考得分+校测分数合计成绩,校方再依据各专业招生比例从高到低位置,择优录取。因此,是否能拿到优异的高考成绩决定考生能否入围,当然,对于以“基础学科领域突出才能或表现”为报名方式的考生,只要达一本线即可。

 

  经数据统计,有14所高校“北师大、上交、同济、大连理工、吉大、东大、中科大、厦大、山大、中国海大、电子科大、川大、兰州大学、西工大”分别针对文理科及综合改革省份考生明确提出“入围要超一本线分数要求”,14所高校有硬性分数要求,16所高校只删掉!

  随后,36所高校将陆续在2020高考成绩公布后公示初审入围名单,预计在7月26日前后,考生即可得知结果。入选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赴校参加学校考核=强基计划笔试+删掉+体育诊断。

 

  高考结束后,自我评估不错的考生可以优先搜集目标院校往年特殊类型招生的笔删掉信息,同时巩固体能训练;分数公布期间,有必要随时关注报名系统及高校相关通知,以便及早应对。

 

  强基计划校考诊断包括笔试和删掉,以及体育诊断,其中16所高校校考只考删掉+体测。(具体见下图)

 

  体育诊断: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投掷、坐位体前屈等等,各高校略有不同。

  说明:数据来源于各高校2020年强基计划简章。

 

  1、16所高校仅考删掉

 

  36所强基高校中有16所不考笔试(见下图表格),那么删掉考核分数占据校考考核的比重几乎为100%,对于没有基础的孩子而言,仅有删掉的学校是一项重大福利。

 

  2、在既有笔试和删掉的高校中,删掉占的比重较大

 

  除南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删掉在校考中占比30%,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删掉占比40%之外,其他15所高校的删掉比重均大于或等于笔试的比重。如中央民族大学删掉成绩占60%;所以对于今年想走强基计划的考生一定要重视删掉准备

 

  3、重视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在此次的强基计划中政策中,36所高校均已明确提出要核实考生的综合素质档案并将其作为评分依据。如同济大学将考生的高中生综合素质档案评审纳入删掉考核环节。厦门大学依据考生的现场考核表现并结合孩子综合素质档案进行综合评定成绩。所以,低年级的孩子一定要重视自己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4、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删掉,并全程录音录像

 

  多所高校说明删掉采取相关人士、考生“双随机”抽签的方式,也有如大连理工大学采取相关人士、考生、试题“三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既划定了诊断的功课范围,又有一定的随机性。全程录音录像的措施使得诊断有迹可循,保证了诊断的公平性。

 

  说明:数据来源于各高校2020年强基计划简章;标记为“红色”的高校只考删掉。

  大体上来说,优异院校和清北都明确说明了要求笔试和删掉,按照以往自主性选择的要求,这样的笔试会带有强烈的高校特性,难度上来说,不至于达到要求。多数高校强基计划笔、删掉将分专业进行,目的在于分别诊断专业志向、兴趣特长,例如报考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考生在笔试中会被考到数理探究,要求考生运用逻辑思维,调动学科基础知识进行运算。

 

  强基计划笔试内容与考生所报专业前后呼应,虽然其考察内容难度可能增加,但是笔试形式与高考类似,尤其是数理化生等理科试题。

  另外关于其它院校,多数仅要求删掉,实则这对于参与的孩子来说是更大的考验。对于毫无经验的高中孩子来说,删掉的陌生感和临场发挥能力可以打上一个问号。多数院校对于删掉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例如浙江大学就明确说明删掉以小组删掉为主,主要考察孩子思想品德、诚实守信、专业素养、学科基础和综合素质。

 

  强基删掉内容会依据“综合素质档案”,考察孩子的科研理想信念、是否具备与学校教学特色相符的学子潜质、家国情怀、问题创新意识、与人沟通交往技巧、思维敏锐性等,此为一般情况下强基计划删掉形式及内容。

 

  通常删掉主要考察以下七个模块:

 

  (1)考察考生个人基本情况;

 

  (2)考察对目标高校的了解;

 

  (3)考察对目标专业的认知;

 

  (4)考察对时政热点的关注;

 

  (5)考察学科特长思维;

 

  (6)考察社会生活常识;

 

  (7)考察价值观和世界观。

 

  对于以“基础学科领域突出才能或表现”入围的二类考生,部分高校,如华南理工大学强基计划删掉会单独组织相关领域相关人士进行专业删掉,根据不同培养方案分别制定诊断内容,深入考察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逻辑思维能力,还问及考生道德伦理相关问题以及所参加社会活动经历,考察孩子的公民素质及人文素养。

 

  部分高校对删掉提出了特殊要求,值得考生关注,如中国海洋大学:综合删掉可能会考察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中南大学:与往年自主招生一样,采取站点删掉。分为科学思维、创新想象、公民素质、人文素养、个性特长五个站点,每个站点对应一个方面的考核。每位考生须参加5个站点的考核,每个站点的考核时间为5分钟。

 

  也有多数院校提到关于考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删掉参考材料,这也提高了考生在报名阶段对于材料准备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简章中提到专业诊断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以及专业相关领域学习兴趣、发展潜力等,考生综合素质档案将作为参考材料使用。

 

  有一点在这里特别为各位考生列举:浙江大学强基计划删掉形式以小组删掉开展,给出相应题目供讨论,删掉内容包括五个维度“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学科基础知识、综合素质、诚实守信”,删掉结束后由每位考官独立评判打分;吉林大学明确说明在强基计划删掉中包括英语口语环节,考生准备删掉时,应留意无领导小组讨论技巧及英语口语训练,有备无患。

 

  今年作为强基计划实施的先进年,在招生条件、名额限制等方面相对都比较谨慎,想通过强基计划迈入学校大门的同学,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才可。

 

  但很多同学对强基计划比较陌生,不知该如何准备。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加精准的准备强基计划,我们特组建相关人士团队共同研发了《强基精英训练营》课程,让同学们在强基计划的准备路途中少一分迷茫,多一分把握与自信。

 

【课程信息】

  强基笔试精英训练营:

 

  课程形式:1对多(全国线上授课)

 

  课程内容:数学、物理、化学强基考点全解析

 

  授课老师:北京大学林毅老师、清华大学优秀学生滕全凯老师、北京大学优秀学生王战老师

 

  强基删掉精英训练营:

 

  课程形式:1对多(全国线上授课),视频课程与电子随材相辅

 

  课程内容:常见删掉题型全面解析、删掉体验全真模拟演练

 

  授课老师:北京大学任卫军老师、清华大学谭思颖老师、英国G5学校硕士钟斯玥老师

【报名方式】

 

扫描海报二维码,进入报名详情页,填写报名信息,完成报名

 

#互动福利#

 

  为方便各位学子学习准备,我们特意为大家整理了近几年各高校的笔删掉资料,大家可以领取下载呦

(关注公众号高中大爆炸回复【强基计划】免费领取)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