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深圳中考 > 深圳重点高中 > 正文

深圳市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顺利开考

2020-06-11 16:44:34  来源:深圳市招生办公室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中考体育诊断

 

  6月10日,我市2020年中考体育诊断率先在福田区、南山区、龙华区和光明区鸣枪开考,其他各区也将在近日开始诊断,备受关注的中考季拉开大幕。开考首日,共有4000余名考生参加诊断,考场内外井然有序。

  

▲鸣枪开考

 

  今年中考体育诊断在全市设10个考区、15个考点,组织12支监考队,监考人员从各区选派,继续实施监考员跨区交叉监考。诊断将持续至6月25日,其中游泳诊断安排在6月24日举行,考点设在深大附中初中部。

 

  疫情影响下

  体育诊断的新特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考体育诊断呈现出一些新特点。诊断时间上,中考体育诊断时间从往年的4月推迟至6月,考生可以进行更充分的体能恢复和准备训练。诊断内容上,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今年体育中考不再采取“1个可能会考项目加1个选考项目”的方式,而是将原有的可能会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全部纳入诊断项目库,由孩子在诊断项目库中自行选择两个不同的项目参加诊断。

  

 

▲考生准备诊断

 

  今年各项目报考人数分布较往年均衡,往年报考人数较少的项目,考生人数有所增加,同时跑步项目报考人数则有明显下降。

 

  严格落实卫生防疫措施

  诊断防疫两不误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由市教育局牵头,在市卫健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针对体育诊断中疫情防控的具体问题制定了《深圳市2020年中考体育诊断防疫指引》和《深圳市2020年中考体育诊断考点防疫核查验收方案指引》,对所有考点进行卫生防疫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考前消毒区

 

  在诊断组织过程中各考区考点将按照防疫指引要求做好健康申报、入场测温、人员防护、设备器材消毒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进入考场的全部人员都进行了防疫检查,并安排经验丰富的专业医护团队现场驻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快速反应,及时控制,妥善处理。

  

 

▲防疫演练

 

  为尽可能减少考生在设备使用上的交叉接触,减少人员聚集,保证工作效率,今年的身份识别系统还以人脸验证代替指纹验证,防止考生替考等作弊行为的发生。对于市民关心的佩戴口罩问题,考务要求也明确,考生进入考点后,除仰卧起坐项目诊断期间配合压脚踝的考生,其余考生可不戴口罩。

 

  在此也提醒广大考生,务必在考前准备好个人身份证、准考证以及健康承诺书等材料,部分考生还需准备健康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避免因材料不齐全而导致无法按计划诊断。具体准备要求,考生可向学校或社会报名点咨询。

  

▲考生有序进入考点

 

  提供全面服务保障

  确保考生健康安全

 

  诊断期间天气炎热又正值雨季,各考区考点也继续为考生做好贴心安排。除了统一购买体育诊断组织者责任保险外,各考点均配置大量太阳伞或帐篷,提供了宽敞的避雨应急场所,准备了充足防暑降温药品和饮料,设置了休息区、咨询处、饮水处、公示栏,有的考点还为考生准备了姜糖水,为考生平安顺利完成诊断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

  

 

▲遮阳避暑设施

 

  为提供及时专业的医疗资源保障,各考区、考点与邻近医院密切联系,安排1辆救护车和2名医护人员,配备必要的医疗急救设备,提供现场医疗服务,把考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先进位。

 

  针对中长跑项目诊断,将避开高温时段开考,各考点还在跑道外侧设置观察员,做到无盲区观察考生诊断情况,便于及时有效地处理诊断期间的突发事件,同时在终点处安排工作人员接应冲线考生,指引冲线考生离开跑道,并继续慢跑、走动或原地踏步,确保考生安全。

  

 

▲场地规范化管理

 

  多措并举,确保体育诊断

  公平、公正、公开

 

  环境公平。今年,市招考办组织体育相关人士对考点进行了逐一检查,特别针对新增和场地翻新的考点进行专业检测,以保证诊断环境公平公正。

  

 

▲场地标准测定

 

  标准公平。除实施监考员跨区交叉监考制度外,市招考办还统一选择市级技术监督员派驻各考点,统一执裁标准,确保评判尺度公平公正。

  

 

▲监考人员技术培训

 

  过程公平。诊断从检录到诊断,再到成绩的采集和公示,均采用自动化设备,确保诊断公平、公正。今年还实现了所有考点、诊断项目的全程实时视频监控,并与市招考办诊断监控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对电计工作现场全程进行录音、录像,防止人为干扰。

  

 

▲诊断过程严谨规范

 

  数据安全。各考点今年继续通过现场电脑录入和电计系统将诊断成绩数据实时上传到“深圳市中考中招管理系统”。市招考办安排专人对全市所有考点的诊断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确保诊断数据安全、准确。

 

  多层巡考,阳光招考。市教育局成立9个检查巡视组,由局领导带队,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到各考点开展检查巡视工作。市招考办、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也组织巡查小组到各考点巡视并组织专人开展网上巡考工作。诊断期间,各考点均设立考风考纪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社会监督。

  

 

▲市教育局王水发副局长巡考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