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2019高考语文复习练习:常见近义成语辨析(5)

2018-11-09 11:57:48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81.不可收拾:含贬义。多用来形容事物破坏得十分严重。有时也指感情等无法控制。

 

  一发而不可收:事情一经发生,就发展得十分顺利和迅速,继而保持不断发展的状态。

褒义词。

 

  一发而不可收拾:指事情一旦发生便不可收拾,形容对发生的情况难以控制,局面无法收拾 。贬义词。82.不期而遇:认识的人事先没有约定而意外地相逢。

 

  萍水相逢:比喻互不相识的人偶然相遇。

 

  不约而同:事先没有经过商量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动却完全一致。多指活动相同,有时也指心理活动。

 

  不谋而合:事先没有商量过而彼此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多用来指见解、计划、理想等的相同;

 

  83.殊途同归:通过不同的途径;到达同一个目的地。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结果。

 

  异曲同工:不同的曲调;却同样的美妙。比喻事物的内容或形式虽然不一样;但却是同样的出色。也比喻不同的做法;收到同样好的效果。

 

  84.耳濡目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耳闻目睹:亲耳听见亲眼看到。

 

  耳熟能详:听得多了;就可以说得详尽细致。

 

  85.无可厚非:没有什么可过分指责或批评的;指事情有一定的道理或原因。多用来表示虽有缺点;但无伤大体;可以原谅。

 

  无可非议: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肯定。可用来形容人、事、思想、行动、品质等。

 

  不容置喙:不许在一旁插嘴。

 

  不容置辩:置:安放。不容许别人进行辩解。指没有辩护的余地。

 

  86.釜底抽薪:在锅底下抽出柴火。比喻从根上解决问题。也指暗中进行破坏。

 

  扬汤止沸:比喻办法不彻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饮鸩止渴: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错误的办法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不顾严重的后果。

 

  讳疾忌医:有病不肯说,又怕见医生,不愿医治。比喻掩饰缺点,不愿改正。含贬义。用来比喻不认错的人。

 

  文过饰非:用漂亮的言词掩饰自己的过失和错误。文、饰:掩饰;过、非:过失、错误。含贬义。

 

  [辨析] "文过饰非"和"讳疾忌医"都有隐瞒自己的缺点错误的意思。但"文过饰非"侧重于"文"、"饰";指用各种理由、借口来掩饰自己的错误和缺点;而"讳疾忌医"侧重于"忌医";比喻怕人批评;不肯接受帮助。

 

  87.置若罔闻: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见一样;形容听见了而不加理睬。用作贬义。多用于批评、指责别人的场合。

 

  熟视无睹:看惯了就像没看见一样。也指看到某种现象;但不关心;只当没有看见。

 

  置之度外:多用来表示不把个人的生死、利害、得失放在心上。

 

  不闻不问:不听也不问。形容对有关的事情不关心;不过问。

 

  束之高阁:捆起来以后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着不用。

 

  置之不理:放在一边;不予理睬。形容对某人某事十分冷淡。

 

  88.金科玉律:原指法律条文尽善尽美。后指不能更改、必须遵守的信条。含有褒义。有时也作讽刺的口吻。

 

  清规戒律:原指佛教徒所遵守的规则和戒条。现比喻束缚人的繁琐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用作贬义。

 

  89.设身处地:设想自己处在别人的那种境地。指替别人的处境着想。

 

  身临其境:亲身到过那个地方。

 

  90.如履薄冰: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如临深渊:如同处于深渊边缘一般。比喻存有戒心,行事极为谨慎。

 

  91.一钱不值:一个铜钱都不值。比喻毫无用处,一无价值。有轻视鄙弃的意思(贬义);

 

  一文不名:一个钱也没有。形容贫困(中性)

 

  一穷二白:形容基础差,底子薄。

 

  一无长物:没有一点多余的东西。原指生活俭朴,现形容贫困。

 

  室如悬磬:悬:挂;磬:乐器,中空。屋里就像挂着石磬一样。形容穷得什么也没有。

 

  别无长物:再也没有别的东西。形容空无所有。

 

  92.翻云覆雨:比喻反复无常,玩弄手段和权术。

 

  朝三暮四:多用以比喻反复无常,变来变去。

 

  朝秦暮楚:比喻反复无常。(多指立场)

 

  93. 历历在目:历历,清楚分明。清楚地展现在眼前。

 

  记忆犹新:过去的事,至今还记得清楚,就象新近发生的一样。

 

  94. 头头是道:形容说话做事有条有理。

 

  天花乱坠:比喻说话有声有色,非常动听(多指夸大或不切实际的)。

 

  95. 外强中干:外表上好像很强大,实际上很空虚。

 

  色厉内荏:外表强硬而内心怯懦。

 

  96. 如虎添翼,为虎添翼

 

  前者指使强的更强,一般用于人或组织,带贬义;后者则比喻给恶人做帮凶,助长恶人的势力。

 

  96.半途而废:比喻做事有始无终。多用于事业上、工作上,也用于学习上。

 

  浅尝辄止:略微尝试一下就停止了。形容学习不深入钻研。

 

  前功尽弃:以前的功劳、成绩完全丢失,或以前的努力完全白费。

 

  功亏一篑:(筑九仞高的土山)由于只差一筐土而没有完成。比喻一件事情只差一点而没有成功。

 

  功败垂成:事情在快要成功的时候失败了。多含有惋惜之意。

 

  98.风声鹤唳:风吹的响声和仙鹤的叫声。形容惊慌失措,或自相惊扰。

 

  杯弓蛇影:比喻把虚幻误作真实,就疑心恐惧。形容人神经过敏。

 

  草木皆兵:比喻军队败退时心虚;把草木都看成为是敌兵。亦形容极度惊恐时发出多疑的错觉。

 

  [辨析] "杯弓蛇影"和"草木皆兵";都有"把虚幻当真实;疑神疑鬼"的意思。但两者的喻体不同。除此以外;"杯弓蛇影"偏重于"妄自惊扰";表示不必要的疑虑、惊慌;"草木皆兵";偏重于"内心极其恐惧";适用于形容战败者或畏敌者的疑惧心理。

 

  99. 自命不凡:自称自己不平常(凡:平凡;平常)。形容自高。

 

  自鸣得意:自己表示得意。形容自我欣赏。含贬义。

 

  志得意满:志向意愿都得到满足。形容踌躇满志的得意情态。含贬义。

 

  踌躇满志:形容心满意足或十分得意的样子。多指对己所得的成就十分得意。在强调得意忘形时含贬义。也用来形容谋事成功、愿望达到而感到快慰自得的心情。

 

  100.洋洋大观:形容事物繁多,丰富多彩,气象宏大,非常可观。用于物、文章、问题等方面。侧重指数量和种类多得可观

 

  洋洋洒洒:形容文章的篇幅很长或谈话连绵不断。也形容才思充沛;写起来很畅快。多用褒义。指写文章和谈话。

 

  101.长篇大论:多用于作贬义。多指内容空洞、重复繁琐的言论。

 

  连篇累牍:指采用过多的篇幅叙述一件事。形容文辞冗长。含贬义。专用于写作方面。

 

  废话连篇:形容文章或言谈中不必要的话太多。

 

  102.声名鹊起:形容知名度迅速提高。

 

  一举成名:原指一旦科举及举,就会名闻天下。现在指因某一件事一下子就出了名。

 

  名声大噪:由于名声高而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洛阳纸贵:因为抢着抄写左思的《三都赋》,以致洛阳的纸价高起来了。形容写文章、著作广泛流传;风行一时。

 

  如日中天:如同太阳运行到太空正当中。

 

  享誉中外: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赞誉。

 

  103.老谋深算:指周密地筹划,深远地打算。形容人老练精细,很有谋略。多用来形容人的办事能力。

 

  深谋远虑:指计划得很周密,考虑得很长远。

 

  深思熟虑:反复细致地思索考虑。

 

  104.当仁不让:碰到应该做的好事就积极主动去做,不推托,不谦让。

 

  责无旁贷:含褒义。表示从职责上来说,自己理所应当把责任承担起来。

 

  义不容辞:道义上不允许推辞。

 

  105.防患未然:在事故或灾难发生之前就采取预防措施。常用于预防事故、灾难的发生或预防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防微杜渐:在错误、坏事、不良风气等刚刚露苗头时就加以制止,不使其发展。

 

  未雨绸缪:在没有下雨前,就要修缮好门窗。比喻事先作好准备,防患未然。

 

  [辨析"防患未然"和"未雨绸缪";都有"事先做好准备工作来预防"的意思;"未雨绸缪"是直陈性的,偏重在"备"。 "防患未然"能用来表示"防止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未雨绸缪"不能。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