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2019高考语文复习练习:常见近义成语辨析(4)

2018-11-09 11:57:48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61.骇人听闻:使人听了非常吃惊(多指社会上发生的坏事)。

 

  耸人听闻:耸:惊动。夸大或捏造事实,使人听了感到惊异或震动。(同"危言耸听)

 

  解析:耸人听闻,指实际没有,被捏造出来的事,是故意说夸大或惊奇的话,使人震惊;骇人听闻指实际存在,但让人不敢相信的事。就是说耸人听闻是假的事,骇人听闻是真的事。

 

  惊世骇俗:因言行异于寻常而使一般人感到震惊

 

  62.倚马可待:倚在即将出发的战马前起草文件,可以等着完稿。比喻文章写得快。

 

  指日可待:指日:可以指出日期,为期不远;待:期待。为期不远,不久就可以实现。含褒义

 

  计日程功:工作进度或成效可以按日。形容进展快,有把握按时完成。用来形容工作、事业等马上就大功告成。

 

  一气呵成:一口气做完。形容文章的气势畅旺,首尾连贯。也比喻工作部署严密紧凑,迅速完成。

 

  63.积习难改:长期形成的旧习惯很难更改。

 

  根深蒂固:比喻根基深厚牢固,不可动摇。

 

  积重难返:长期形成的不良的风俗、习惯不易改变。也指长期积累的问题不易解决。

 

  解析:"积重难返"和"根深蒂固";都含有"形成很久;难以改变"的意思。但"根深蒂固"表示基础牢固;不可动摇;多指旧势力、旧思想、旧制度等基础深厚;不易摧毁;有时也指好的思想感情不能改变;"积重难返"表示长时间形成的陋习、弊端和不良思想、作风难以改变。

 

  坚不可摧:非常坚固,摧毁不了。

 

  64.畏首畏尾:比喻做事胆子小,顾虑多。

 

  举棋不定:拿着棋子,不知下哪一着才好。比喻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

 

  投鼠忌器:想用东西打老鼠,又怕打坏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顾忌,不敢放手干。

 

  畏缩不前:因为害怕或有顾虑而退缩。 畏惧退缩,不敢前进。

 

  踌躇不前:踌躇:迟疑不决的样子。犹豫不决,不敢前进。

 

  骑虎难下:骑在老虎背上不能下来。比喻事情进行到中途,迫于形势,不能停下来只好干到底,进退两难。含贬义。

 

  进退维谷:维:语气助词。谷:比喻困难处境。进和退都处于困难的境地。

 

  65.鞭长莫及:后比喻力量达不到。多表示距离远而无力相助,或无法施加影响。

 

  望尘莫及:望见前面骑马的人走过扬起的尘土而不能赶上。比喻远远落在后面。

 

  望其项背:望见他的颈项和后背。比喻有希望赶上或达到(多用于否定句)。

 

  66.立竿见影:行事能马上看到效果或付出能马上得到收获。

 

  明效大验:显著而又巨大的效验。

 

  67.事过境迁:境:境况;迁:改变。事情已经过去,情况也变了。

 

  时过境迁:时间一过去;境况就会发生变化。多用于事情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一般作谓语。

 

  解析:"时过境迁"与"事过境迁"有别:"时过境迁"侧重于说明时间推移;"事过境迁"侧重于说明事情变化。

 

  尘埃落定:比喻事情有了结局或结果。

 

  68.豆蔻年华:指女子十三四岁时

 

  锦瑟年华:比喻青春时代。

 

  69.怒发冲冠:指愤怒得头发直竖,顶着帽子。形容极端愤怒。

 

  怒不可遏:愤怒地难以抑制。形容十分愤怒。

 

  怒形于色:形:显露;色:脸色。内心的愤怒在脸上显露出来。

 

  解析:"怒不可遏"和"怒形于色";都用来表示十分愤怒。但"怒不可遏"含有愤怒的程度深。

 

  义愤填膺:发于正义的愤懑充满胸中。

 

  70.百花齐放:形容百花盛开,丰富多彩。比喻各种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艺术自由发展。也形容艺术界的繁荣景象。比喻鼓励不同流派和风格的艺术形式自由发展。

 

  百家争鸣:指各种学术流派的自由争论互相批评。也指不同意见的争论。百家,这种观点的人或各种学术派别。鸣,发表见解。比喻允许各种学术流派发表意见。

 

  71.不负众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不孚众望: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

 

  大失所望:指原来的希望完全落空。

 

  72.别出心裁:别:另外;裁:安排取舍;心裁:出于个人内心的设计、构思、筹划。指另外想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新主意、新办法。

 

  别具匠心:常指文学艺术上或其他方面具有创造性的与众不同的巧妙构思。

 

  解析:"别出心裁"和"别具匠心"都表示"想法独特,与众不同"的意思。但"别出心裁"偏重在"心裁",指心中的设计、筹划,可表示构思、主意或办法与众不同;"别具匠心"偏重在"匠心",指"巧妙的心思",一般用于艺术构思与众不同;范围比"别出心裁"窄。

 

  别出机杼:机杼:织布机,比喻诗文的构思和布局。指写作另辟途径,能够创新。

 

  73.浩如烟海:形容书籍、资料、文献等非常丰富。

 

  汗牛充栋:形容书籍极多。

 

  不胜枚举:无法一个一个全部列举出来。形容同一类的人或事物很多。

 

  举不胜举:列举也列举不完。形容很多。所举的人或事物可以是同类的,也可以是不同类的。

 

  74.半斤八两:比喻彼此相同,水平相等。

 

  各有千秋:比喻各有所长;各有优点。

 

  平分秋色:比喻双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

 

  三足鼎立:比喻三方分立的局面。

 

  一分为二: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积极方面,也看到消极方面。

 

  分庭抗礼:比喻平起平坐,双方对立。

 

  春秋鼎盛:春秋:年龄。人年龄正处在旺盛、强壮之际。旧时比喻人正当壮年;精力充沛。

 

  75.青云直上:比喻人的地位、职位直线上升。

 

  扶摇直上:比喻事物迅速地直线上升。有时也比喻官职得很快。可用来形容职务、地位、事物或数字、数量迅速直线上升。

 

  76.薪尽火传:比喻师父传业于弟子,一代代地传下去。

 

  口耳相传:口说耳听地往下传授

 

  口传心授:通过口头讲述和心中悟解来传授。

 

  77.临危受命 :指在危难之际接受任命。

 

  临危授命:面对危急时勇于献出生命。

 

  78.琳琅满目:满眼都是美好而珍贵的东西。比喻精美、珍贵的物品很多。多用来形容珍奇的物品;如书画、工艺品等。

 

  美不胜收:形容美好的事物、景色非常多;人们一时间领略、欣赏不过来。

 

  解析:"美不胜收"和"琳琅满目";都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但"美不胜收"偏重"来不及看";"琳琅满目"侧重在"满眼都是"。

 

  79.金碧辉煌:形容建筑物装饰陈设等异常绚丽精彩;光辉灿烂的样子。常用于形容建筑物或室内摆设得非常美丽。

 

  富丽堂皇:形容建筑物的宏伟壮丽;场面的盛大豪华。也形容诗文辞藻华丽。

 

  解析:"富丽堂皇"和"金碧辉煌";都形容建筑物及其中陈设的华丽。但"富丽堂皇"偏重于"气势盛大";"样子宏伟";并能形容"文体"华丽;"金碧辉煌"偏重于"光彩夺目、色泽鲜艳";不能形容"文体"。

 

  80.不胫而走:没有腿却能跑得很快。后形容事物不待推行;就到处流传。

 

  不翼而飞:形容消息等流传迅速;也比喻东西突然不见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