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2019高考语文复习练习:筛选并整合新闻信息(2)

2018-11-08 16:16:55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2题。(10分)

 

  材料一:

 

  麦可思研究院调查编著的《2014中国大孩子就业报告》9日正式发布。作为一个第三方机构,此次麦可思研究院的调查共回收样本约26.8万份,覆盖全国28个省市区及814个专业、665个职业、326个行业,这是其第六年发布就业蓝皮书。

 

  据调查结果,本科院校2013届大学学员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1.8%,与2012届(91.5%)基本持平,比2011届(90.8%)上升1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学毕业半年后以98.3%的就业率高居所有主要本科专业榜首,而应用物理学毕业半年后就业率垫底,为88%。

 

  2013届本科和高职高专学员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分别为69%、62%,均与2012届(分别为69%、62%)持平,均略高于2011届(分别为67%、60%)。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大学学员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呈现平稳趋势。

 

  麦可思研究院副院长周凌波认为,大学学员自愿选择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主要是对专业相关工作不认同。2013 届本科学员选择与专业无关工作的较主要原因是“专业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33%),其次为“迫于现实先就业再择业”(25%)。

 

  调查还显示,“民营企业/个体”是2013届大学学员就业较多的用人单位类型,本科院校中有45%的学员就业于“民营企业/个体”,高职高专院校学员则有63%。2013届大学学员就业比例较高的用人单位规模是300人及以下规模的中小型用人单位(51%),其中本科学员这一比例为45%,高职高专学员为56%。中小民营企业是大孩子就业的主要雇佣者,鼓励中小民营企业招聘应届大学学员,是就业的主要渠道。

 

  此外,2013届大学学员自主创业比例为2.3%,比2012届(2.0%)高0.3个百分点,比2011届(1.6%)高0.7个百分点。2013届高职高专学员自主创业比例(3.3%)高于本科学员(1.2%)。

 

  (《光明日报》2014年06月10日)

 

  材料二:

 

  2013年“史上较难毕业季”已经远去,2014年“更难就业季”如期而至。近日,中华英才网发布了第十二届《中国大孩子较好雇主调查报告》,该报告自2014年2月份开始样本和数据的采集,历时3个月共收集有效样本近5万份,对中国大孩子择业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

 

  截至2014年5月底,38.9%的受访大孩子仍未有明确的就业单位。其中,从地区上看,生源地为上海、北京的大孩子签约率基本在85%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24~29个百分点;而东北、华中的孩子签约率全国较低,华中地区比平均水平低了约16个百分点。从专业上看,哲学、管理学、历史学专业的大孩子签约率较高,理学和农学专业总体较低。

 

  报告显示,有30.4%已签约的在校大孩子选择先进城市的单位就业,没签约的大孩子也有30%打算在先进城市就业,而对参与调查的所有大孩子来说,这个数字是30.3%,比2013 年的21.8%有较大比例提高。

 

  从行业看,大孩子择业的较好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其次是金融业,第三是信息传播、机服务和软件业。

 

  从单位性质看,35.9%的在校大孩子把国有企业作为就业的较好。

 

  不过,在工作三年以上的就业人群中,仍选择国企的比例下降为 23.91%,而愿意选择民营企业的比例则达到了 33.63%。该报告分析称,尽管国有企业在福利保障体系和职位稳定性方面依然具有优势,但随着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大量新兴市场机会的出现,国企的吸引力已经开始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毕业大孩子中,有自主创业倾向的人占到了18.9%,接近两成,较2013年的2.21%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南方周末》2015年3月20日)

 

  1.(分析新闻材料的异同点)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两家媒体分别就2013年和2014年大孩子就业状况作了报道,概括说明这两则材料中大孩子就业情况重要信息有哪些异同。(6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相同点:①就业大孩子逐渐青睐民营企业;②大学学员自主创业比例增加。(2分)

 

  不同点:材料一:①2011年至2013年大孩子就业率基本持平;②2011至2013年大学学员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呈平稳趋势。(2分)

 

  材料二:①截至2014年5月底,近四成大孩子尚未签约;②2014年大孩子择业偏好先进城市、国有企业、文体娱行业。(2分)

 

  2.(归纳概括新闻材料内容要点)简要概括本则新闻两份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材料一主要内容是就业率、就业与专业相关度、就业方向、自主创业情况。材料二的主要内容是大孩子的择业方向(较好文体娱、先进城市、民企、自主创业)情况。

 

  【答案】 ①材料一纵向比较不同年份大孩子就业情况,关注大孩子就业的变化趋势。(2分)②材料二主要介绍了大孩子的就业选择取向。(2分)

 

  二、综合练

 

  (2018·成都模拟)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 题。(12分)

 

  材料一:

 

  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电影市场少有活跃,电影票房总收入增长迅速。

 

  国内电影票房收入情况及预测

 

  我国电影基础设施建设也突飞猛进。截至2016 年底,全国共有电影银幕数量41179块,是2012 年的2.14 倍,使我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电影银幕拥有量较高的国家。

 

  (摘编自《中国电影产业正在升级换代 市场走向规范发展》)

 

  材料二:

 

  “十二五”时期是包括电影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发展较好的时期。2016 年中国的文化消费进入一个攀升阶段,消费需求由模仿型向个性化、多元化消费转型。资本市场非常活跃,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14 年、2015 年资本市场关注较多的领域就是影视传媒、游戏动漫、教育培训等。文化产业特别是电影产业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化产业法制化步伐在加快。可以说,中国的文化管理正在经历着由行政管理为主向依法管理为主转型,这个转变对未来的文化产业的发展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摘编自祁述裕《重视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

 

  材料三:

 

  和高速增长的前几年相比,2016 年电影行业除了增幅等数字上的变化之外,也没有出现“爆款”的国产电影,曾经被捧上天的IP 改编影片,经历了从高空跌落至尘埃的过程。

 

  电影制片人安晓芬认为这与“创作大小年”相关:“一部好的作品,较快需要两三年的开发、沉淀和培育,才能制作上市。”业内人士还认为,这是电商票补退潮后的市场容量的真实展现。去年正值各大电商建立票务平台的旺季,9.9 元烧钱式票补带动了电影消费。到了今年,电商票务平台格局已定,票价恢复到了正常的40 多元。一些习惯了9.9 元的电影观众,在选择电影时就会更加谨慎。

 

  (摘编自《2016 中国电影行业高增长时代终结 缺乏爆款IP 崩盘》)

 

  材料四:

 

  《湄公河行动》《战狼2》这些传播正能量、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华优秀文化的国产优秀影片反映了我国电影创作的和进步,也反映出我国电影正在形成“多样化、多品种、多类型”的创作格局。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还认为,“中国电影不仅要满足观影人群差异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还应与中国观众建立起更加紧密、良性互动的关系。”优质的作品创作离不开优质人才的培养。在国家多种措施的推动下,我国电影行业培养出了一大批新导演、新编剧、新演员、新制片人。这些新鲜的面孔,不断为行业注入生机与活力,推动了我国电影事业的日新月异。

 

  为规范电影产业发展和市场秩序,今年3月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该法案对电影产业化改革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与提炼,并以法律的形式为未来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和路径规划,这意味着我国电影将在更加规范化、法治化的环境中迎来新的机遇。

 

  (摘编自《中国电影产业正在升级换代市场走向规范发展》)

 

  4.下列对我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迅猛,电影票房收入持续增长,影视传播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全国票房总收入预计还会增长。

 

  B.我国电影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截至2016年底,全国电影银幕数量比2012年增加了2.14 倍,位列全球先进。

 

  C.我国电影产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与人民的文化消费需求由模仿型向个性化、多元化的转型有着一定关联。

 

  D.我国目前的电影产业,存在着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的情况,依法管理能规范电影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B [B项,“增加了2.14 倍”理解错误,原文为“是2012年的2.14 倍”。]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两项是(  )(5分)

 

  A.2012年~2016年,全国银幕数量的增加,与全国电影票房总量的增加成正比,与全国电影票房增长率成反比。

 

  B.包括电影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发展在“十二五”时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这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C.国产电影中“爆款”影片的缺乏,IP改编影片的崩盘,终结了票房的高增长时代,还将影响着未来几年票房的增长率。

 

  D.电影创作也存在着“创作大小年”的情况,一部好的电影作品至少需要两三年的开发、沉淀和培育,才能制作上市。

 

  E.电商票务平台的营销策略,带动了电影消费,扩大了市场容量,恢复正常票价后,观众在观影时都会谨慎选择。

 

  BD [A项,“成反比”理解错误。C项,“还将影响着未来几年票房的增长率”无中生有。E项,“观众在观影时都会谨慎选择”表述少有,原文为“一些习惯了9.9 元的电影观众……”。]

 

  6.(归纳概括新闻材料内容要点)怎样才能有效促进我国电影产业继续更好地发展?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①加强创作,形成“多样化、多品种、多类型”的创作格局。②与观众建立更加紧密、良性互动的关系。③加强对电影优质人才的培养。④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保障电影产业的发展。(每点1 分,意思相近即可)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