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深圳2019年中考理化备考指南

2018-08-03 18:17:43  来源:深圳中考理化生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随着中高考政策的改革,深圳中考各科已经做出相应变化,明年的中考如何准备?下面小编整理深圳2019年中考理化准备指南,供大家浏览参考。希望家长和初三考生能够认真浏览以下2019年深圳中考准备指南。


深圳2019年中考理化准备指南


  一、我们直接从今年深圳中功课来看诊断的题型和内容:


深圳2019年中考理化准备指南

  二、理化怎么学


  先进步:掌握基本概念和公式


  1、物理中的基本概念


  物理中有很多概念比较抽象,所以不是简单的记忆就可以了的,我们需要从多角度反复思考概念中隐含的内容,常用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深层次地分析概念中的句子(具体参考之前写过的文章:用语文的方法学物理——力),或者逆向思维,从反面分析。


  反面分析法学习概念基本思路:



  下面以做功的概念为例子来看具体应用:



  2、化学中的基本概念


  化学是实验学科,需要记忆的较多的基础知识就是实验结论类的,比如:碳在氧气中燃烧生成二氧化碳,这种不需要什么分析思考就是纯粹的记忆,背下来就能拿分。


  3、公式


  公式记忆要准确,不仅仅只是记忆基础公式,我们还要熟悉它的各种变形公式,同时要熟悉公式中各个量的单位以及单位转换。


  比如压强公式:



  第二步:做题


  题目是理科的灵魂,做题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理解和记忆知识,是很好的沟通理论和实践的桥梁。


  第三步:总结归纳题型方法


  经常看到有些同学每天很认真地做题,较后成绩却是不理想,但是又有些同学好像不怎么努力,成绩却很不错。这两类同学其实较大的区别就在于“归纳总结”,“归纳总结”之于理科来说就像是魔法棒,做好了,理科学习轻松又简单。


  比如针对压强,我们可以做简单做如下归纳:



  初学的时候,我们通常认为P=F/S这个公式适用于固体,而P=ρgh这个公式适用于液体。但是我们仔细去看,定义式是定义,它肯定不会有任何限定的,而推导式,我们通过它的推导过程(下图),可以看出,它的限定就仅仅是体积必须用V=Sh来,而我们初中物理中接触到的固体大多都是这种。



  通过归纳我们发现,实际上在使用时,这两个公式并没有太过明显的界限,几乎可以通用,这在我们解题的时候实际上大大加快了我们解题的速度的。


  比如下面这个例题:



  如果我们看着是固体就用P=F/S这个公式的话,这个题是解决不了的,但是用P=ρgh这个公式我们可以很快速地看出来,答案应该选B。


  第四步:整理错题


  错题,之所以会错,一定是有不懂的或者是疏漏的地方,这些地方是我们先进次学习的时候的“缺点”,人的记忆往往先进印象比较深刻,所以这个“缺点”如果不重视,那它会一直是“缺点”,所以,我们要把它记录下来,反复看,不断提醒自己,才能在脑子里较终形成正确结论,甚至转变为“优点”。


  提醒一下,整理错题的时候,较好做好详细的分类,方便后续查找复习。如果题型已经归纳好了,可以按照自己归纳的题型分,题型分类不全面的话可以简单按照知识章节分。不提倡用市面上现成的错题本,太局限,我们的错题各种各样,它给出的地方可能不够写,这对于某些追求优秀的同学来说,简直是不能忍受的,所以用普通的横线本或者方格本就行,可以灵活根据你的错题自己设计规划格式,建议用活页本,方便后面补充或者调整顺序。


  第五步:复习梳理


  每个人都会遗忘,所以及时的复习梳理能够让我们把学过的知识更好更长久地储存。


  1、思维导图


  对于知识点复习来说,较高效的方法就是画思维导图了,把学过的知识点进行整合简化,较后呈现在一张图上,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帮助孩子提炼知识点,还可以很好地把握知识的层次,还可以通过对比、类比等方式对知识点进行全方位认识。


  2、错题重温


  这个我们在整理错题那一部分已经强调过了,对于“缺点”,必须要多次重温、巩固,较终转化成“优点”。


  3、重新归纳题型


  学的知识多了,我们的眼界也会不同,所以面对同样的一堆题目,我们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可以试着从不同的角度,再次分类总结下。帮组我们更好地整合解题思路。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