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广东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改革 所学科目都得考

2018-07-27 16:24:57  来源:金羊网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广东初中学业水平诊断将改革:诊断实行“学完即考”模式,减轻孩子压力

 

  日前,为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诊断招生制度改革部署,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部署,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诊断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初中学业水平诊断(简称“初中学考”)主要衡量孩子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诊断成绩是孩子毕业和入学的基本依据。初中学考实施办法与之前的初中毕业学业诊断相比,诊断科目、诊断内容、诊断方式、诊断时间和成绩呈现等方面都有新变化


  所学科目都得考


  《办法》规定:“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均列入初中学考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这样就意味着,初中所学的全部科目,都要纳入到诊断范围中。


  《办法》还指出: (省内各市)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4个科目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和化学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鼓励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个科目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体育与健康诊断助力能力值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理化(或理化生)实验操作诊断成绩较迟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7年级新生起须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


  诊断科目的增多,会不会带来孩子负担的加大?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要求将国家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均列入诊断范围,目的是引导孩子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科目,避免严重偏科,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


  另外,在中考招生中,允许孩子在语文、数学、外语3科以及体育与健康科目之外,按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等原则,选择其他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没有纳入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成绩的科目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诊断成绩合格即可。此外,还将实行“学完即考”的模式,分散集中诊断的压力。


  成绩采取分数与等级方式呈现


  《办法》指出,未来在诊断命题和方式上,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个科目诊断,逐步由各市委托命题过渡到由省教育诊断院统一组织命题、各市组织实施,各科目诊断时间依据《课程方案》和“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一般安排在学年(期)末进行。


  在诊断方式上,《办法》指出,各科诊断结合科目特点,以笔试为主,探索删掉、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诊断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应用机进行非笔试科目的诊断。在成绩呈现上,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诊断成绩可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诊断成绩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市仅以"等级"呈现成绩,以避免孩子分分计较、过度竞争。等级划分及细化具体办法由各市结合当地实际自行确定。为保证公平,可将孩子招生录取诊断科目的成绩转换成标准分或等级分,以确保不同科目诊断成绩的可比性。具体成绩转换标准和办法由各市制定。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表示,《办法》允许选择实行开卷、闭卷或开卷与闭卷相结合的诊断方式,减少单纯记忆。从以前的“一考定乾坤,只拼纸和笔”转向“关注平时,关注实践”,让孩子在书本知识和实践活动中平衡发展,对引导孩子重视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有积极作用。而改革分数呈现和招生录取办法,有利于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呈现分数的招生录取办法,既可以避免出现分分计较,增强了诊断的选择性,又一定程度上减轻孩子准备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


原标题:广东初中学业水平诊断将有新变化 所学科目都得考

金羊网记者 孙唯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