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深圳中考改革,语文王者地位拟确立,总分460增到680!

2018-07-26 16:40:08  来源:深圳初中毕业生微信公众号 文章作者:深圳初中毕业生微信公众号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根据深圳教委关于中考改革的《实施方案》,深圳新的中考改革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实施,2021的中考将会有重大改革!


  那么,中考改革改什么,具体有哪些变化呢?


  1、中考科目将增加到10个


  中考录取计分科目增加到10个,分别是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


  2、中考助力能力从460增加到680


  2021年起中考助力能力为680分,比现在增加了220分。其中,语文助力能力为120分,数学助力能力为100分,外语助力能力为100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科目卷面诊断分值均为100分,按不同权重比例计入录取总分。体育与健康助力能力为60分。


  改革后中考分数构成表:


深圳中考改革敲定


  3、语文王者地位确立,分值120较高


  语文诊断的分值增加至120分!诊断时间也由原来的100分钟增加至了120分钟,这就确立了语文的王者地位,想要中高考制胜,就不得不重视语文。另外,语文分值的改变也是诊断内容增加,从增加的诊断时间来说不会增加太多内容,这个科目主要考究孩子的还是平时的积累,孩子只要平时能够把语文的知识点有系统的认识,就能够拿到分数。阅读很重要,同学们在学习课本的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课外的积累。毕竟写作是语文的半壁江山,写作的水平与课外阅读是分不开的。


  4、物理化学要分家,不再合卷诊断了


  物化合卷要拆分了。这一改变导致了两科诊断都分别会增加相应的考点,同时原来理化诊断合卷占据原始分的100%,现在分卷虽然两科的占比下降到了分别是70%,但是总体而言两个学科是占到了原始分的120%。


  5、历史更加重要


  之前历史占中考的原始分为30%,新政策对于历史科目的权重增加至70%。这一改变也将会令历史成为拉开分差的科目,同学们可千万不能大意啊,该背的东西还得老老实实背了。总之,历史不容小觑。


  6、实操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方案》要求把孩子综合素质表现评价和实验操作成绩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用于划定招生学校录取标准,学业诊断成绩同等情况下,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高者优先录取;自主招生学校要将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作为录取主要条件之一。实验操作诊断成绩以等级呈现。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操作诊断时间每科10分钟,成绩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个等级,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可设定相应等级要求。


  7、2020年将全面取消直升


  2018年直升生比例为10%,2019年计划为5%,2020年将全面取消直升生。这些原来的直升指标全部转为普通生计划录取,所以整体来说也就更多机会能够进入普高,但是高中录取名额是有限的,虽然机会增加了,但竞争同样激烈。


  同时高中指标从2011年的15%逐步到2017的40%到2018的50%,从这些都能看到机会在不断增多,但是每个高中还是设置了较低分数线来控制,所以说虽然机会更多,但是还是要孩子们努力争取。


  从上面的对比来看,挑战与机遇并存,中考总分高了,学霸得分可以更高、更高、更高,还有改革之后,升入高中的机会增多了。虽然机会多了,但是门槛还是有的,所以大家要更加努力学习。


  今年9月入学的初中生将遇上新中考,语文变成了王者学科,那学好语文就至关重要,备战新中考也要做好科目学习的调整。而真正的学习不是从开学后开始的,而是在暑假就已经开始了。一到暑假,每个孩子都是“富翁“,拥有一大笔时间可以自主支配,这个暑假,正是心无旁骛学习的好机会,学而思1对1暑期语文体验体验课,带孩子尝试一次学而思1对1,还有精品1V8,小班教学,一个课堂,8个孩子,老师陪孩子找对学习方法,在孩子学习停滞不前的时候,方法比努力重要。

深圳中考改革

扫一扫关注更多资讯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