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常见30个易错成语及解释

2018-07-11 16:56:30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小编给大家整理了30个高考常见易错成语,希望同学们能多多留意,了解常见成语正确意思和用法,以免产生误解。

常见30个易错成语及解释

  1.爱屋及乌:因为爱那个人,而连带爱护停留在他屋上的乌鸦。比喻因爱一个人而连带喜爱跟他有关的人或物。


  2.爱莫能助:虽然同情但无力帮助。(正:同情;误:喜爱)


  3.安土重迁,并非看重迁移的意思,而是形容恋乡土,不愿轻易迁移到外地。“重”在这里解释为“难”.在家乡住惯了,不愿轻易迁移。形容留恋故土。


  4.安土重还:安于本乡本土,不愿轻易迁移。重,看得很重。


  5.安身立命:生活有着落,精神有所寄托。


  6.按部就班:部、班,就是门类、秩序;就,归于。原来指写文章结构安排得当,造句、选词合乎规范。现在指按照一定的条理,遵循一定的程序做事。有时也指按老规矩办事,缺乏闯劲。


  7.暗渡陈仓:指称作战时在正面迷惑敌人,在侧面突然袭击的策略;还用以比喻暗中进行的活动(多指男女间不正常的行径)。


  8.嗷嗷待哺:嗷嗷,哀鸣声;待,等待;哺,喂养。形容饥饿时急于求食的样子,多用于形容天灾人祸人民群众受饿的惨状。


  9.杯弓蛇影:比喻疑神疑鬼,妄自惊慌。


  10.杯水车薪:用一杯水去救一车着了火的柴。比喻无济于事。


  11.白驹过隙:白驹:原指骏马,后比喻日影。比喻时间过得很快,就像骏马在细小缝隙前


  12.坂上走丸:坂,山坡。走:快跑,像在斜坡上滚弹丸一样,快地往下。形容事情发展很快。


  13.闭门造车:原来是按同意规格,关起门来造车子,用起来自然合辙。后人反其意用之,比喻不问客观实际,不进行调查研究,单凭主观想象处理问题。


  14.不敢旁骛:不敢再来求别的.形容注意力集中于一点。

 

  15.不谋而合:没有事先商量而彼此见解或行动完全一致。与“不约而同”有区别,“不约而同”也有不事先商量而彼此见解或行动一致的意思,但“不约而同”只能做状语不能做谓语。


  16.不胫而走:消息传得很快。表示东西丢失用“不翼而飞”。


  17.不孚众望:没有使群众信服。孚:使人信服。贬义。


  18.良莠不齐:良,善良,指好人;莠,恶草,比喻坏人。指好人坏人都有,夹杂在一起。(莠:狗尾草,比喻品质坏的人)。


  19.抽薪止沸:抽去锅下的柴草来停止锅里开水的沸腾,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釜底抽薪(扬汤止沸:比喻方法不彻底。)


  20.春风化雨:能长养万物的风和雨。后用来指良好教育的普遍深入。也常用来称颂师长的教诲。


  21.错彩镂金:错,涂饰;镂,刻。涂绘五彩,雕刻金银,装饰的十分工丽。形容文学作品词汇绚烂。


  22.大腹便便:腹,肚子;便便,肥大的样子。肚子肥大,多形容孕妇和剥削者。


  23.鼎力相助:只用于对方或他人,不可用于自己,否则太不谦虚。


  24.道路以目:旧时形容社会的黑暗和同志者的暴虐。


  25.伐功矜能:炫耀自己的功劳,夸耀自己的才能。(正:炫耀;误:讨伐)


  26.分庭抗礼:客人和主人分立在庭院两侧,以平等的地位相对行礼。(正:对等;误:对抗)


  27.粉墨登场:妆扮好了,登场演戏。今多用于贬义,比喻坏人登上了政治舞台。


  28.发指眦裂:发指,头发向上直竖;眦裂,眼眶睁得开裂。形容愤怒到了极点。


  29.风雨如晦:晦,夜晚,昏暗。又是刮风,又是下雨,天色昏暗得像夜晚一样。比喻动乱或黑暗的年代。

 

  30.改弦易辙:比喻改变方法或态度。以上两词都不代替“改邪归正”。

 

 以上是小编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所整理的资料,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或者想了解更多内容,欢迎到深圳学而思1对1官网进行查看,也可以拨打电话4000-121-121,免费在线答疑。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