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数学学习指导总结

2018-06-28 09:46:42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好方法是成功的一半,可以更高效的学习。很多同学反映,小学数学不好学,想要考优异很难,这是怎么回事呢?方法没找对,是问题关键。小学数学想要学好,不能只在上课学习,课前预习是必须的。哪怕花十分钟预习要学习的内容,对听课效都有作用。课前该怎么预习呢?不是简单的翻看数学课本就好了,课前预习的目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学习难点,针对不会的知识点,上课认真学习。那么小学数学还需要掌握什么学习方法吗?


小学数学学习指导总结


  一、预习方法的指导


  小学高年级孩子往往不善于预习,也不知道预习起什么作用,预习仅是流于形式,草草看一遍,看不出问题和疑点。在指导孩子预习时应要求孩子做到:


  ①粗读,先粗略浏览教材的有关内容,掌握本节知识的概貌。


  ②细读,对重要概念、公式、法则反复阅读、体会、思考,注意知识的形成过程,对难以理解的概念作出记号,以便带着疑问去听课。方法上可采用随课预习或单元预习。预习前教师先布置预习提纲,使孩子有的放矢。实践证明,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能使孩子为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能逐渐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二、听课方法的指导


  在听课方法的指导方面要处理好“听”、“思”、“记”的关系。


  “听”是直接用感官接受知识,应指导孩子在听的过程中注意:


  ①每节课的学习要求;


  ②听知识引入及知识形成过程;


  ③听懂重点、难点剖析(尤其是预习中的疑点);


  ④听例题解法的思路和数学思想方法的体现;


  ⑤听好功课小结。教师讲课要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要注意防止“注入式”、“满堂灌”一定要掌握较好讲授时间,使孩子听这有效。


  “思”是指孩子思维。没有思维,就发挥不了孩子的主体作用。在思维方法指导时,应使孩子注意:


  ①多思、勤思,随听随思;


  ②深思,追根溯源地思考,善于大胆提出问题;


  ③善思,由听和观察去联想、猜想、归纳;


  ④树立批判意识,学会反思。可以说“听”是“思”的基础关键,“思”是“听”的深化,是学习方法的核心和本质的内容,会思维才会学习。


  “记”是指孩子课堂笔记。高年级孩子一般不会合理记笔记,通常是教师黑板上写什么孩子就抄什么,往往是用“记”代替“听”和“思”。有的笔记虽然记得很全,但收效甚微。因此在指导孩子作笔记时应要求孩子:


  ①笔记服从听讲,要掌握记录时机;


  ②记要点、记疑问、记解题思路和方法;


  ③记小结、记功课思功课。使孩子明确“记”是为“听”和“思”服务的。


  掌握好这三者的关系,就能使课堂这一数学学习主要环节达到完善的境界。


  课堂学习指导是学法中较重要的。同时还要结合不同的授课内容进行相应的学法指导。


  三、功课复习巩固及完成功课方法的指导


  高年级孩子功课往往容易急于完成书面功课,忽视必要的巩固、记忆、复习。以致出现照例题模仿、套公式解题的现象,造成为交功课而做功课,起不到功课的训练巩固、深化理解知识的应有作用。为此在这个环节的学法指导上要求孩子每天先阅读教材,结合笔记记录的重点、难点,回顾课堂讲授的知识、方法,同时记忆公式(记忆方法有类比记忆、联想记忆、直观记忆等)。然后独立完成功课,解题后再反思。在功课书写方面也应注意“写法”指导,要求孩子书写格式要规范、条理要清楚。孩子做到这点很困难。指导时应教会孩子:


  ①如何将文字语言转化为符号语言;


  ②正确地由条件画出图形。这里教师的示范作用极为重要,开始可有意让孩子模仿、训练,逐步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这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十分重要。


  四、小结或总结方法的指导


  在进行单元小结或学期总结时,孩子容易依赖老师,习惯老师带着复习总结。笔者认为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应培养孩子学会自己总结的方法。在具体指导时可给出复习总结的途径。要做到:


  一看:看书、看笔记、看题目、通过看,回忆、熟悉所学内容。


  二列:列出相关的知识点,标出重点、难点,列出各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这相当于写出总结要点;


  三做:在此基础上有目的、有重点、有选择地解一些各种档次、类型的题目,通过解题再反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较后归纳出体现所学知识的各种题型及解题方法。应该说学会总结是数学学习的较高层次。


  孩子总结与教师总结应该结合起来,教师总结更应达到精炼、提高的目的,使孩子水平向更高层发展。


  数学学习方法的指导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小学高年级是学习的关键阶段,抓好学法指导对今后的学习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