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小学语文复习知识点总结

2018-06-25 10:30:49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小学语文复习知识点总结,帮助大家整理小学阶段学习的主要知识点,希望对大家暑期学习有帮助。


小学语文复习知识点总结


  I. 笔画汉字


  小学阶段要求学会二千五百个常用字,能够读准字音,认清字形,了解字义,大部分会用,要掌握汉字的笔画名称、笔顺规则、偏旁部首,学会三种查字方法,并能熟练地查字典;能区别形近字,音近字,同音字及课本中出现的多音字,改正词句中的错别字。


  II. 修饰句子


  在学过的课文中,我们要着重掌握以下几种修饰句子的方法:


  (1)比喻。


  俗话叫“打比方”。一种是明显地打比方。常用的比喻词有:象、好像、似、好似、若、如、如同等。例如,太阳象个红球,慢慢地升起来。另一种是暗暗地打比方,常用的比喻词有:是、成为、变为等。例如:老师是辛勤的园丁。


  (2)夸张。


  运用丰富的想象,把所要描写的事物故意夸大或缩小的写法叫夸张。如:大虫怒吼一声,就象晴天里起了个霹雳,震得山冈也动了。


  (3)拟人。


  借助丰富的想象,把物当作人来写的方法。运用拟人的方法可以使人觉得生动、形象、亲切。如:田野里,小虫为他演奏。


  (4)排比。


  用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致的一些句子或词组排列起来,表达意义密切相关的内容,借以增强语气。如: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


  (5)对偶。


  对偶句结构整齐匀称,读起来琅琅上口。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III. 标点符号


  标点符号是书面语言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的作用是帮助我们辨别句子的语气,分清句子结构,识别句子性质,从而正确了解句子的意思。小学阶段要会用的标点符号如下表:


  名称符号说明举例


  句号。表示一句话说完之后的停顿。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


  逗号,表示一句话中间的停顿。学好了语文,我们才会读书看报,才会写信写日记,才会写好作文。


  顿号、表示句子中并列的词或词组之间的停顿。燕子、雁、布谷、夜莺都是定期迁徙的候鸟。


  分号;表示一句话中并列的分句之间的停顿。屋子里,我是主人;屋门外,蝉是较高的统治者。


  冒号:用来提示下文我在一本书中读到过:冬眠不是睡眠,和日历上的日月也扯不上关系。


  问号?表示一个疑问句完了之后的停顿。小朋友,你们的暑假生活过得丰富么?


  叹号!表示一句有强烈感情的话完了之后的停顿。愿你们在新学年中好好地学习语文!


  引号“”1.引用对话或文章里一段文字。2.表示反面或否定意思的词语。3.表示特定的称谓,或需要着重指出的部分。大娘说:“同志,谢谢你呀!”雷锋说:“谢什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地道里每隔一段就有个很窄的“孑口”,只能容一个人爬过去。


  书名号《》表示书籍、文章、报刊、文件、影片等名称。今天,我读了《给颜黎民的信》。


  破折号——1.表示底下是解释部分或说明部分。 2.表示意思的递进或转折。3.表示声音的延续。这是一年的较后一天——大年夜。蝉的幼虫爬到地面上来,常常在圆孔的附近徘徊,寻找适当的地方——一棵小树,或是一根灌木枝——脱它的皮。吃的不是白面包——黑面包能吃饱就不错了,菜只有鱼。大家就随着女老师的手指,齐声轻轻地念起来:“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省略号……1.表示重复词语或列举的省略。2.表示说话未完或余意示尽。3.表示声音断断续续。古老的钟嘶哑地敲了十下,十一下……我跺着脚大声喊:“咳!这么冷,小心你的脚……”“我?”桑娜脸色发白,说:“我嘛……缝缝补补……风吼得这么凶,真叫人害怕。”


  IV. 词语


  词语复习要做到能正确地读,写已学过的词语,理解学过的词语的意思,并能正确运用。能按要求给词语进生归类。


  一、积累词语:词是能够独立运用的较小语言单位。每篇课文后面要求说说写写的词语,都应该正确地读写及积累。


  二、理解词语:理解词语的方法:


  (1)弄清这个词语中,两个关键性的字的意思,然后考虑整个词语的意思。例“凝神谛听”这个词,其中“谛”是“仔细”的意思,整个词语的意思是“集中注意力仔细地听”。


  (2)有些词不能光从字面上去理解,要注意它们的比喻或引伸义。例:“目瞪口呆”这个词常常用来比喻惊讶的样子,而不能只从字面上去理解。


  (3)要结合语言环境,联系上下文来理解词语的意思。如:这茶叶的香味吓煞人。嫩叶如同一条青龙上下翻飞,煞是好看。前一个煞是“杀”的意思,后一个煞是“极”的意思。


  一、辨析词义辨析词义的方法:


  (1)要搞清词语的感情色彩。例:“团结”和“勾结”,都有一个“为了一个目的联合和结合”的意思。“团结”用于好的方面,而“勾结”用于坏的方面,指“进行不正当的活动而暗中结合”。


  (2)注意运用的对象。如:“爱戴”和“爱抚”,前者用于党、领袖、英雄,后者用于老一辈对后代。


  (3)注意范围的大小。如:“辽阔”和“广阔”,都是指面积广大,但辽阔比广阔所指的范围更大。


  (4)注意程度的轻重。如:“喜爱”和“酷爱”,都有爱好某事某物之意,但“酷爱”比“喜爱”的程度重。


  (5)考虑词语搭配的习惯。如“提高水平”,“改进方法”,“改善生活”等。


  二、用词造句要做到:


  (1)正确理解词语的意思,注意它的使用习惯,特别要留心这个词语用在什么场合,常跟哪些词语搭配。


  (2)把意思表达完整。


  三、词语的归类或排列,常见的可以从词语所代表事物的性质、特点、用途、概念大小,相关相对关系等方面来考虑。


  V. 修改病句


  修改病句,先要找出病因,然后再着手修改。修改时,注意不要改变原句的意思。常见的病句有以下几种:


  (1)成份残缺。


  即句子不完整。如:读了《革命烈士诗二首》后,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是谁“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呢?没说出来。这个句子应该补上“我”或“同学们”一类词语。


  (2)搭配不当。


  即句子的主要成份之间,附加成份和主要成份之间搭配不当。


  如:春天的苏州是一年中较美的季节。把这个句子简缩后就可看出,“苏州是季节”,显然不通。只要改成苏州的春天是一年中较美丽的季节,就通顺了。


  (3)前后矛盾。


  一句话必须合乎事理不能自相矛盾。


  如:我的回家功课基本上全部做完了。回家功课要么是“基本上”做完(还有少量没做),要么是“全部”做完(一点儿都没有剩下)。又说是“基本上”,又说是“全部”显然是矛盾的,两种说法只能保留一种。


  (4)重复罗嗦。


  有些句子形容词用得过多,意思重复,甚至改变了原意。把句子多余的词语删去,句子就明白简洁了。


  如:我一定要改正不好的缺点。“缺点”当然是“不好的”,把“不好的”删去句子就简洁了。


  (5)不合逻辑。


  如:商店的货架上摆满了葡萄、苹果、梨和水果。因为“水果”包括了葡萄、苹果、梨等,不能平列一起,所以应该把“水果”删去。


  (6)词序不对。


  即句子里的词语排列的先后不合适。


  如:他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艰巨任务。调整为“他一次又一次完成了艰巨任务”。


  (7)形容不当。


  如:王老师讲完故事,教室里响起排山倒海的掌声。教室里不可能出现“排山倒海”的掌声,形容不当,可改为热烈的掌声。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