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一语文学习方法指导

2018-05-16 11:27:44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部分同学们进入初中,语文学习往往出现不正常的突然“减速”,这的确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下面给大家介绍初一语文学习方法指导,避免大家学习减速。


初一语文学习方法指导


  一、要养成预习的习惯


  在小学,孩子普遍不重视预习环节,对课文中字、词、句的掌握及课文内容的理解都是在老师教学过程中完成的。进入初中后,从学习先进篇课文起,就要养成预习的习惯。这一点非常重要。


  那么,怎样预习呢?


  先进步:阅读课文,弄清文章的体裁,了解文章的作者、时代背景,扫除字词障碍,对课文中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词,通过查字、词典弄清楚,难懂的句子划上特定的符号,在老师的讲解中理解或向教师请教。


  第二步:精读课文,弄清课文主要内容、段与段之间的关系、功课训练及一些语法知识等。


  二、有效利用课堂45分钟


  初一孩子获取语文知识,提优异析能力,掌握答题技巧的重要途径还是在于每天的45分钟课堂学习。所以,提高45分钟课堂的听课效率对提高语文成绩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提高听课效率必须遵循“五到”的原则:眼到、口到、耳到、心到、手到。老师要求背诵课文,只要课上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就应该见缝插针地争取在课内基本背会,尽量不要把问题留到功课去解决。上课时精力要高度集中,遇到分析题时,要积极动脑筋思考,积极参与发言,这样才能使能力大大地增强。“听”就是要听老师讲解知识点,听结论得出的方法。如果你能把课堂上的知识复述80%-90%,你就是课堂的赢家。课堂笔记可以用笔记本记,也提倡在语文书上记,这样翻阅起来更方便。课堂记录什么呢?记四个内容:


  1、 每节课中的新知识新见解。


  2、 语文术语及知识规律。


  3、 自己需要掌握的知识。


  4、 实用价值很大的方法类知识。


  三、积极参加各种语文活动


  要积极、主动、大胆地参加朗诵、背诵、语文基础知识、作文比赛等语文学科活动。说不定你还能成为一个不错的主持人呢!如果老师还没有打算举办这些活动,你一定要趁早向老师建议。在学习上就是要争先,这样做是正确的。


  四、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


  《中学语文教学大纲》对中孩子的听、说、读、写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完成《大纲》上的任务,不仅应当在学习上下功夫,还应运用一些适合你的好的学习方法。如抓重点做笔记方法(如何掌握时间、提高速度),如何背诵课文(先抓住重点字、词背诵每段,然后再串起来),如何写好作文等。具体说来,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听。


  一是要认真听,二是要会听,这是听的关键。听课时,一定要抓住中心内容,也就是老师讲课的主要目的。所以,在听每一堂课之前,一定要弄明白这一堂课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有意识地去听课,久而久之,听的能力提高了,你的语文成绩能不提高吗?


  (二)说


  怎样训练说话能力呢?


  (1)主动找机会训练说话能力。上课时,要主动积极发言,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经过多次训练,就不会胆怯了。平时,要多和同学、老师交谈,可以就你关心的所有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要敢于争论。争论较能锻炼一个人的口才和思维能力。


  (2)多找一些优美的文章来朗诵,培养自己的语感。有条件的话,可以多找一些名篇朗诵的磁带来听一听。要是能参加一些朗诵会,听相关人士的朗诵,有意识地去模仿,日积月累,也会受益无穷的。


  很多同学往往重视“写”而忽略“读”。


  (三)读


  读在语文学习中是极其重要的。首先,对于精读课文和课外的好文章,不读不得,还要反复读。现代教学重视能力的培养,包括孩子的阅读能力。阅读能力包括:对词句的理解能力、对文中哲理的领悟能力、对文章主题的发掘能力、对文章艺术性的欣赏能力等等。古人说得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可见“读”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较后是写的问题。写比什么都重要。一上初中,就要把写放在语文学习的首位。写什么?怎样写?写周记,写你想写下来的所有事情。较好写自己生活中发生的一些真实的事情,这样有真情实感,容易上手,自己也有兴趣。另外,写作,尤其是写周记,和老师还有一种很强的沟通作用,老师可以通过你的周记了解你的所思所想,便于师生交流,这对你的成长很有好处。不要害怕老师知道你的内心世界。老师可以成为你的朋友。我长期要求孩子写周记,只要不到一年的时间,孩子的作文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个别同学的一些作品甚至已经能够发表,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不信,你试一试。千万记住——学好语文,写好作文!


  针对初一孩子语文学习的现状,我们总结了以下十条学习方法:


  练好语文基本功,优秀诗文勤记诵,


  报纸杂志常翻阅,买书看书做书虫,


  语文笔记贵坚持,课外练笔不放松,


  生活处处皆学问,他山之石把玉攻,


  基础知识早复习,课本学习贯始终。


  同学们,初一正是打基础的好时候,只要是你能勤奋, 只要你能掌握好一套适合自己的高效而实用的学习方法,那么三年后的今天,你的付出将为你带来一份沉甸甸的收获!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