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性

2018-04-25 11:20:18  来源:深圳学而思1对1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综合素质越来越受到重视,早在2016年教育部已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诊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并将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综合素质对于初中阶段的孩子也是非常重要。》》》推荐阅读:借图书、干家务、做公益纳入初中综合素质评价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实施初中孩子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初中孩子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孩子毕业入学重要依据或参考,并作为计分指标。《意见》将从4月29日正式开始实施,试行期至2020年6月。《意见》指出,综合素质评价将依托孩子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完善的孩子个人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这就意味着,未来对于孩子的评价体系内容将更为丰富,不单要会诊断,还要更积极地参与公共事务、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意识、培养才艺等,才能在综合素质评价中获得优异。


  综合素质评价是教育的一大改革,是教育的一大进步,注重了评价主体的多元和多向、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将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这一做法的意图很明确:引导教育者要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用过程性评价来弥补诊断评价的不足,破解录取中的唯分数论。


  过去“一考定终身”的评价标准过于机械和单一,简单强调考分,很大程度上抹杀了孩子的个性差异和发展。孩子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一项被寄予厚望的教育改革举措,其理念与方向已经获得各界的一致认可。但新的评价标准,要较大程度地避免以牺牲教育公平为代价。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综合素质的考察评价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对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形式一直存在争议,如果落实不到位,则可能在公平性上带来一系列严峻的问题。


  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的积极作用,还需进行制度、框架、操作等各方面的改革。除了出台新政策以外,从职能部门到具体的教育机构,考评管理机制需要经历深刻探索与变革,形成一套完善、合理的评价体系及办法。学校作为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的主体,必须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要培养一支素质良好的评价队伍,要有严格的评价流程、规范的评价制度;各地、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制定评价制度,助力孩子在综合素质评价中的相对公平。


  对孩子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理念是正确的,前景是光明的,面对探索阶段不可避免的一些问题,不能因噎废食。理清问题矛盾,正视各方利益,在利益博弈中及时调整,不断完善制度,让每个孩子都成为素质教育的真正受益者。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