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深圳中考改革新方案2018(2)

2018-04-13 19:21:46  来源:深圳学而思1对1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二、深圳“指标生”的比例从40%增至50%


  设“较低分数控制线”


  广东省中考改革实施意见指出,为确保每所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的目标落实,要求原则上不得对于“指标生”设“限制性”分数线。试点市从2017年或2018年、其他市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高中阶段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指标分配到校,标准如何设置?深圳市招考办明确,按照省和国家的要求,深圳“指标生”的比例在明年调整到50%。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递增的过程,2011年起,深圳指标生比例从15%逐步过渡到现在的40%。到2018年,深圳“指标生”的比例将达到50%,“这个比例也是省里的一个硬框框,必须要达到”


  深圳中考改革方案指出,“指标生”不需要单独设立考核标准,“指标到校”即可。具体来说,在人数比例上,按照初中学校的学员的人数和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数之间的比例来分配,学校内部名额分配则是按照孩子报名人数及其初中学业水平诊断总分由高到低排队


  深圳在“指标生”录取中设置了“较低分数控制线”的门槛,以此解决部分“指标生”学业水平与录取学校教学进度不匹配的问题。比如说某初中学校的孩子基数大,教学水平比较低,孩子通过指标分配进到了重点高中,但是其分数可能比该高中录取分数低几十分甚至上百分,对于孩子来说学得痛苦,学校教得也很痛苦。


  为避免两者间差距过大,2018年—2020年中考,深圳“指标生较低分数控制线”等相关政策保持不变。对于2021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在2024年参加深圳中考时,这一政策门槛将彻底取消。


  推进指标生分配改革,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初中学校的考生享有更为均等的入读优质普高的机会,有利于缓解义务教育了解学校矛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此外,针对深圳中考“直升生”名额的问题,2017年深圳“直升生”的比例是15%,到2018年计划降为10%,按照一年降5%的比例,至2020年深圳将彻底取消“直升生”。在“直升生”的大门被关上之后,深圳将按照国家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赋予学校更多的自主招生权利。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