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深圳中考改革新方案2018

2018-04-13 19:21:46  来源:深圳学而思1对1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2018年深圳中考改革方案已公布,深圳中考实施方案与2021年开始实施的新高考接轨,让孩子们有充分的过渡时间适应新中考。以下就是深圳中考改革新方案2018的相关改革内容,如下:>>>深圳中考改革方案2021年实施,目前就读初一的孩子不受影响


深圳中考改革新方案2018

 

  一、深圳中考诊断计分科目从6科增加到10科


  目前深圳中考实行“两考合一”,即入学诊断与毕业诊断合并为一次诊断,统称为“学业水平诊断”。学业水平诊断分两个阶段:初二进行生物和地理科目诊断,初三下学期进行语、数、英、理化、历史、体育等6科诊断。


  初中学业水平诊断用于衡量孩子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诊断成绩是孩子毕业和入学的基本依据。深圳中考改革方案指出,深圳将继续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避免多次诊断,减轻孩子准备负担


  2018年深圳中考诊断和计分科目尚无变化,但是到了2021年,中考计分科目从6门增加到10科,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7- 9年级)规定的全部科目。其中,高中阶段学校录取计分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音乐和美术科目诊断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各学校组织实施,不纳入录取计分科目。


  深圳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中考科目具体将有三点变化:1、增加了道德与法治,体现了对义务教育阶段所有课程的重视;2、之前深圳中考的理化是合卷诊断,现在变成分卷诊断,也就是说,分为物理和化学两个科目单独进行诊断;3、目前,生物和地理作为同分比较科目,当孩子中考分数相同的时候,将参考生物、地理两科,分数高的优先录取。在2021年中考,这两个科目直接作为中考计分科目,纳入到中考总分里了。


  “孩子们可能感觉随着计分科目增加,学习负担重了。”该负责人解释说,深圳一直贯彻教育部要求的全科开考,所有孩子学习的科目都要进行考核,只是之前部分科目的成绩并未计入中考总成绩。


  在诊断内容方面,此次深圳中考实施方案的重要导向是,试题要体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增强基础性和综合性,着重考核孩子掌握学科基础知识的宽度和广度,试题的整体难度适当,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杜绝偏题、怪题;增加探究性和开放性试题的比例,培养孩子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深圳中考的助力能力从目前的460分增到680分,其中,语文助力能力为120分,数学助力能力为100分,外语助力能力为100分(其中75分为卷面诊断分值,25分为听说诊断分值)。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科目卷面诊断分值均为100分,按不同权重比例计入录取总分。物理、历史按0 .7的权重计入总分,化学、道德与法治按0 .5的权重计入总分,生物、地理则按0 .3的权重计入总分。体育与健康助力能力为60分,意味着体育的权重得到,成绩将由平时成绩30%(18分)、《国家孩子体质健康标准》诊断成绩5%(3分)和体育项目诊断成绩65%(39分)组成。


  “语文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助力能力从100分到120分,也是所占权重较大的一科。理化分科,并且权重不再一致,物理权重为0 .7,化学为0 .5,物理的重要性增强。”有教师评价,得语文者得天下。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