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考英语阅读题型与技巧

2018-04-04 14:01:32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阅读理解是高考英语占比较大的题型,所以认真研究英语阅读题型很有必要,所以下面给大家介绍高考英语阅读理解技巧。


高考英语阅读题型与技巧


  一、主旨大意题


  主旨大意题主要考查孩子对阅读材料中心思想的概括,有时候需要考生将阅读内容适当升华为主旨。


  解答这类题时,考生应通读全文,把握文章大意或中心思想,着重注意文章的主题句,主题句通常位于文章先进段首句、先进段末句或全文末句等地方,但位于段落中间(通常是先进段或较后一段的中间)也是完全可能的。主旨大意题的考查形式很多,如概括标题、主题、段意、中心思想等。


  解答这类题目,分析文章的层次含义包含两种形式:一种是分析整篇文章的层次,也就是段落,说明文和议论文这样体裁的文章,每段的先进句多是主题句。找到主题句有助于帮助确定选择的范围,即所选句子必须和该段主题一致。另一种是分析每一个段落内部的层次,也就是语篇层次。要真正体会语句间的逻辑关系,把握作者的思路,从语序上去发现断续点,理清层次。如果是新闻题材的,一般只需要看先进段,因为新闻题材的先进段是导语,包含了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


  二、逻辑推断题


  逻辑推断题要求考生根据一定的上下文推测代词的指代意义,它主要考查考生对句子语法结构的熟悉程度,和在一定语境中对上下文逻辑关系的正确理解。


  解答这类题时,考生不仅要读懂相关句子的句意,理顺相关句子的逻辑关系,而且还要学会合理变通,实在不确定的时候,要学会用用逻辑推理,联系上下文,以及变通理解其中的同义表达。


  三、客观细节题


  事实细节题主要考察考生对细节信息的理解。这类题目因为题设中有很多干扰项,通常比较费时,难度也较大。事实细节题的命题方法很多,可能是对某个细节用同义结构转换后进行考查、也可能是将文章中的几个细节放在一起要求考生判断是非。


  解答这类试题时,一个常用的方法就是运用定位法,即根据题干或选项中的线索词从原文中找到相关的句子,与选项进行比较从而确定答案,此时要特别注意一些常见的同义转换。定位还有一些小技巧,一般说来,记叙文的语言是按时间发展顺序或因果关系排列的,常用的连接词有:then, later, after that, soon, after a while, in the end, so, as a result, because of that等。说明文常采用总-分-总的结构形式,先进段说明要说明的主题,下面几段多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说明问题,较后总结,所以各段之间多是平行关系,经常出现举例说明的现象。议论文先抛出议题,然后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讨论,较后得出结论。我们做题目时,还可以用排除法,如果实在不确定,就做个记号,不要忘记诊断时间限制,等到作文写完了,再看一遍文章,此时思路可能更清晰,答案也就浮现了。


  高考英语阅读题是高考英语的重头戏,文章难度由浅入深,题型大致分为三类,TutorABC建议考生在平常训练时看看自己究竟哪种类型比较薄弱,再结合解题思路重点突破。如果问题较多,要及时请教老师,或者在线咨询。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