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五年级下册语文 儿童诗两首

2018-03-08 11:20:25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介绍语文课儿童诗两首的相关的知识点,希望大家能掌握课文里的知识点内容,复习好这篇课文。


五年级下册语文 儿童诗两首


  《我想》


  我想把小手


  安在桃树枝上。


  带着一串花苞,


  牵着万缕阳光,


  悠啊,悠


  悠出声声春的歌唱。


  我想把脚丫


  接在柳树根上。


  伸进湿软的土地,


  汲取甜美的营养,


  长啊,长


  长成一座绿色的篷帐。


  我想把眼睛


  装在风筝上。


  看白云多柔软,


  瞧太阳多明亮,


  望啊,望


  蓝天是我的课堂。


  我想把我自己


  种在春天的土地上。


  变小草,绿得生辉,


  变小花,开得漂亮。


  成为柳絮和蒲公英,


  更是我较大的愿望。


  我会飞啊,飞


  飞到遥远的地方。


  不过,飞向遥远的地方,


  要和爸爸妈妈商量商量


  《童年的水墨画》


  街头


  听不见马路上车辆喧闹,


  哪管它街头广播声高。


  书页在膝盖上轻轻地翻动,


  嘴角漾着丝丝抹不掉的笑。


  阳光从脚尖悄悄爬上膝盖,


  也想着黑旋风水战浪里白条。


  溪边


  垂柳把溪水当做梳妆的镜子,


  山溪像绿玉带一样平静。


  人影给溪水染绿了,


  钓竿上立着一只红蜻蜒。


  忽然扑腾一声人影碎了,


  草地上蹦跳着鱼儿和笑声。


  江上


  像刚下水的鸭群,


  扇动翅膀拍水戏耍。


  一双双小手拨动着浪花,


  你拨我溅笑哈哈。


  是哪个水葫芦一下钻入水中,


  出水时只见一阵水花两对虎牙。


  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下册第9课《儿童诗两首》教学建议


  1、本文是略读课文,所以要引导孩子通过自主独立的读书,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读出感情。要充分注意到课文的体裁特点,读诗要边读边想象,要重视形象感悟、整体把握。


  2、在孩子读通课文的基础上,引导孩子交流自己的感受,尽量在孩子交流中拓展孩子的思路,可以就语言进行交流,可以就感受到的童年生活的快乐进行交流。教师相机指导,如读《我想》,你觉得作者的想法美在哪?读《童年的水墨画》这首诗,你看到了怎样的画面?这个画面给你怎样的感觉?等,结合孩子的感悟,引导孩子充分地朗读课文,读出感情,读出自己的感悟。


  对《我想》一诗的朗读,要读出幻想的意味,边读边想象,才能入境;对《童年的水墨画》一诗,要读出诗的意境。朗读时,要注意引导孩子评读,互相取长补短。


  3、要重视语言的积累。对于这样语言清新、意境优美的儿童诗,可鼓励孩子在熟读的基础上,把自己喜欢的内容背诵下来;还可以结合《我想》,让孩子模仿写出自己美妙的想象。


  4、如果孩子对儿童诗感兴趣,可以举办儿童诗朗诵会、办儿童诗主题手抄报,也可以向孩子推荐几首儿童诗,拓展阅读,以丰富他们的语言积累,激发读写儿童诗的兴趣。


  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下册单元作文:童年的回忆


  童年,是一片欢乐的草原,在草原上有争先恐后绽开的花朵,有枯萎的,勾起一段伤心的回忆,有生机勃勃的,令人想起美好的童年趣事。我在这回忆的草原中寻找着较美丽的花儿。哈!找到了,在这儿呢。


  这是我七、八岁时去外婆家的时候。刚到外婆家,就吃早饭,哇,好好吃哦,我问妈妈这是什么菜,那么好吃!妈妈说,这是外婆自己种的菜,新鲜的,当然味道和买的菜味道不同啦。真的特别好吃,菜有菜味,肉有肉味,是在深圳吃不到的东西。


  吃完早饭,我和好朋友欣欣决定在山上玩儿。我们上山后,在路上看到好多蜗牛,我决定停下来看看,我对欣欣说:听说蜗牛不背壳,可以爬的很快,要不要试试,嘻嘻。好啊。我们找来一块小石子轻轻敲,没破。欣欣说我来,啪!啊!蜗牛死了。算了算了,不玩这个了。我们把蜗牛埋在土里怎么样啊?欣欣说。恩,我无所谓啦。我们就开始了这件傻事,埋完后,我们还插了根小木棍,说明年还在不在啊。吃饭的时间又到了,我们到了大外婆家吃午饭。


  吃完午饭,我们有带着烧烤工具上了山,在水泥桶里烧烤,好好哦,自己烤的还真是不一样,既好吃又能享受一下烤的乐趣。吃完后,在这儿玩起捉迷藏,我们爬上爬下,钻来钻去,真像迷宫,有时候自己都绕不出去了。又是一个美好的下午过去了。


  晚饭还是在外婆家吃,吃晚饭,天也蒙蒙黑。比较适合玩鬼猫。其实就是在一间屋子里,关上灯,拉上窗帘,一个人抓,其他人藏,可以用枕头乱扔,被子乱捂,抓住后还要说出是谁,说对了才能换人抓。因为我小,从来不是我抓,开始了,我们每人抱着自己的武器,而且改变了发型,交换了衣服,就是怕抓的人认出来。武器开始满天飞,在黑暗中闹来闹去,直到外婆觉得太乱太吵,棉花都飞出来了,把我们轰出去才停止这场战斗。


  谁说就这个玩的呢,嘻嘻,早就买好了烟花了,这时候也正好不错。又到了游戏乐园上,放弃烟花,天上有星星,地上有烟花,我们就在这有月亮有星星的夜晚中疯狂着,这里没人管,使我们的天地。一直到没了,才回去。


  外婆家的日子是多么美好的回忆啊,我当然也不会在半山腰上做傻的不能再傻的埋蜗牛了。我爱外婆家!给了我美好的童年回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