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八年级上册物理 运动的描述

2018-03-08 10:19:01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八年级上册物理运动知识点介绍物理运动的相关知识点,希望同学们认真复习。


八年级上册物理 运动的描述


  素质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知道机械运动的概念;


  (2)知道参照物的概念,知道判断物体的运动情况时需要选定参照物;


  (3)知道物体的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


  2、过程与方法


  (1) 体验物体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了;


  (2) 在观察现象、研究物体运动的相对性过程中,培养孩子的分析和归纳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认识运动是宇宙中的普遍现象,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建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教学重点


  1、机械运动的概念


  2、研究物体运动的相对性


  教学难点


  1、参照物的概念


  2、认识物体运动的相对性


  3、用实例解释机械运动。


  教学过程


  一、运动的世界


  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事例让孩子体验到我们生活的宇宙每时每刻都在运动,我们就生活在运动的世界里。


  对于这些现象,我们能否用一句话加以概括?


  结论:宇宙中一切物体都在运动。运动是宇宙中的普遍现象。


  二、机械运动


  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运动是宇宙中的普遍现象。下面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对前面所举的例子中物体运动的共同特征进行归纳。用科学的语言对这些运动进行描述。


  问题:1、在同学们眼里,球场上哪些物体是运动的,哪些物体是静止的?


  1、 运动的物体有什么特点?静止的物体有什么特点?


  在物理学里,我们把物体位置的变化叫做机械运动。


  前面所举例子中物体运动的共同特征是运动时,它们的位置都发生了变化,它们进行的是机械运动。


  三、参照物


  1、 问题:小明在路边看见路上汽车飞快的从他面前驶过,车上的司机看乘客觉得他不动,看小明,却觉得小明在身后运动。司机为什么会这样感觉呢?


  孩子回忆类似的场景:乘坐在公共汽车上时,看路边同方向行驶的自行车,觉得它们都在向后退。再看看同车的乘客都觉得他们没有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要描述物体的运动,要确定一个标准,与这个标准比较,描述物体怎样运动。这个被选作标准的物体人们把它叫做参照物。


  2、 孩子自己举例描述某一物体的运动情况,看看各是以什么物体作为参照物。


  3、 让孩子做下面的实验:把课本平放在桌上,课本上放一个笔盒,推动课本使它沿桌面缓缓移动,让孩子思考问题:


  (1) 选取课桌作标准,笔盒和课本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运动)


  (2) 选取课本作标准,笔盒、课桌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笔盒是静止的,课桌是运动的)


  (3) 选取笔盒作标准,课桌和课本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课桌是运动的,课本是静止的)


  讨论:描述物体的是运动和静止,与所选择的参照物有关。参照物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如果选择的参照物不同,描述同一物体的运动时,结论也不一样。


  由以上讨论我们知道,物体的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为了方便,我们常用地面作参照物。


  4、 让孩子阅读课文第27页第四自然段,然后讨论为什么会产生“错觉”。


  (产生错觉的原因是以行驶的火车作为参照物,观察者所乘坐的火车与作为参照物的火车的位置关系随作为参照物的火车的行驶而发生变化,觉得观察者所乘坐的火车发生了运动。)


  5、 让孩子回答前面所提出的问题:


  (1) 行人看路上行驶的汽车,通常是以路面或路边不动的建筑物为参照物,相对于参照物,汽车的位置在不断地变化,所以观察者就觉得汽车在运动;


  (2) 车上的司机看乘客觉得他不动,是以汽车为参照物,乘客相对于汽车,位置没有发生变化,因此觉得乘客不动。


  (3) 在行驶的汽车上看路边的行人和同方向行驶的自行车,观察者往往习惯于以汽车为参照物,相对于汽车,路边的行人和同方向行驶的自行车与汽车的距离越来越大,所以,观察者就觉得行人和自行车向相反的方向运动。


  6、 让孩子看课本第21页图11.1—3。


  问题: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以同样快慢、向同一方向前进的卡车和联合收割机以什么参照物它们是运动的,以什么为参照物,卡车或联合收割机是静止的。为什么?


  讨论:以田野或(地面)为参照物它们都在运动,卡车和联合收割机相对于以田野或(地面)的位置关系不断变化;卡车以联合收割机、联合收割机以卡车为参照物它们是相对静止的,它们以同样快慢、向同一方向前进时相对位置关系不发生变化。


  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以同样快慢、向同一方向前进的物体以它们中任何一个为参照物,则另一个相对静止。


  7、 让孩子看课文第22页图11.1—4。想想,图中对于不同的参照物,各个物体是在运动还是静止?


  讨论交流:宇航员在舱外工作时,宇航员相对于航天飞机和航天飞机相对于宇航员(以同样快慢、向同一方向前进)是静止的,以地球为参照物,宇航员是运动的;加油机向战斗机加油时,加油机相对于战斗机和战斗机相对于加油机(以同样快慢、向同一方向前进)是静止的,战斗机和加油机相对于地面是运动的;乘坐观景电梯向外观看时,乘客随电梯升降,电梯上升时与地面及附近景物的距离增大,以电梯为参照物,觉得地面及附近景物在下降;电梯下降时与地面及附近景物的距离减小,以电梯为参照物,觉得地面及附近景物在上升。


  四、知识应用


  1、成语故事<<刻舟求剑>>:有一次,一个楚国人坐船 过江,船 到江心时一不小心,他失手把心爱的宝剑掉到了水里。好心的船夫愿意帮他捞剑,可是这个楚国人不慌不忙,把掉剑的位置刻在船身上,说:“不用了,等船靠岸后再说吧!”船靠岸以后,他才请船夫从他刻了记号的船边下水,替他打捞宝剑。


  问船夫可能找到剑吗?从物理的角度解释为什么?


  (船夫不可能找到剑。这个楚国人选定的船作参照物,行驶的船相对于剑是运动的。)


  2、行车,顺风时有时会感觉到无风;有时虽然没有风,但骑在摩托车上却感觉到风很大。


  (风是空气的流动形成的。骑自行车时,顺风时若车速与风速相同,则骑车人与流动的空气保持相对静止,会感觉到无风;摩托车行驶时骑在车上的人与空气相对运动,而且摩托车行驶很快,所以觉得风很大。)


  达标自查


  1、地球同步通信卫星总是静止在地球上空某处,这是以 为参照物,如果以太阳为参照物,这颗卫星是 (填“运动”或“静止”)的。


  2、有关参照物的说法正确的( )


  A、运动的物不能做参照物 B、只有固定在地面上的物体才能做参照物


  C、任何物体都可以作参照物 D、研究某一物体的运动,必须选定参照物


  3、古代有人用诗词来描写运动的相对性:“满眼风波多闪烁,看山恰是走来迎。仔细看山山不动,是船行。”先进句是选 为参照物的,第二句是选 为参照物的。


  4、小明乘坐观光电梯上升时,看见地面上的物体均离他而支,这是以 作为参照物。


  5、先进次世界大战时,一法国飞行员在2000m高空飞行的时候,发现脸旁有一只小昆虫在游动,他顺手抓过来一看,竟然是一颗子弹,你认为这可能的原因是( )


  A、子弹是静止在空中的


  B、子弹前进的方向与飞机飞行的方向相反,但子弹运动得很慢


  C、子弹飞行的方向与飞机相同,并且子弹运动的速度与飞机一样


  D、这件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


  6、两只轮船沿河岸顺流而下,甲船在前,乙船在后,甲船的速度大于乙船的速度,甲船上的人感到乙船在后退,甲船上的人所选择的参照物为( )


  A、甲船 B、乙船 C、一定运动 D、 都有可能


  7、甲物体以乙物体为参照物是静止的,甲物体以丙物体为参照物是运动的,那么以丙物体为参照物的乙物体是( )


  A、可能运动 B、可能静止 C、一定运动 D、都有可能


  能力提高


  8、在美国电影<<生死时速>>中,一辆正在行驶的公共汽车上发现被恐怖分子安装了炸弹,只要车速低于50km/h炸弹就会自动爆炸,如何将车上的乘客安全撤离汽车,谈谈你的方法,并与看过电影的同学交流。


  9、小明随爸爸坐飞机旅游,当飞机准备降落时,空中小姐要求所有的乘客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不动,系好安全带。小明系好安全带,心里却在想:我坐在这儿真的没动吗?如果没动,我怎么会降落到地面上呢?你能帮小明解释一下吗?


  10、我们在描述物体的运动情况时要选择参照物,实际上我们日常生活中在其他时候也经常要选择参照物,你能举出两例吗?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