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特长生招生加分取消了,特长教育不能取消

2018-02-28 10:51:01  来源:深圳学而思1对1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特长生招生加分取消了,特长教育不能取消


  教育部日前公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这一通知迅速引发广泛关注与讨论。

特长生招生加分取消了,特长教育不能取消

  长期以来,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之下,特长生招生往往已沦为权力与金钱相互勾结的秘密通道。堵住这样的通道,将会更好守住教育公平的底线。


  另一方面,它也可以剥离依附于某些特长教育身上不恰当的功利性,加速其价值回归。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顺利通过特长生招生诊断,不管孩子愿不愿意,强迫孩子参加各种考级以及高水平的各种特长比赛,一旦如愿进入高一级的学校,这些所谓特长通常会被孩子束之高阁。所以,取消特长生招生对孩子而言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减负。


  当然,就维护教育公平、减轻孩子负担而言,取消特长生招生只是其中一环。教育部于近日还印发了另一份通知,指出要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诱导或逼迫孩子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昂贵的课外培训费用已令许多家庭不堪重负,某种程度上使教育成了“有钱人的较量”,在无形中导致了隐形的教育不公。


  而要改变这种局面,除了要严厉查处包括教师强迫或引诱孩子补习等在内的各种违规行为之外,还需要从源头抓起,在诊断命题上进行改革,比如增加知识的宽度而降低难度,使之更好地与一个人的创造力、想像力与思考力相对接,而这恰恰是以刷题见长的培训机构所难以给予的。


  更重要的是,特长生招生及各种加分取消了,特长教育不能取消。教育要公平,但不要平庸,应给那些“偏科奇才”提供更多的上升机会。每个人的禀赋生而各异,特别是有些孩子在某些方面确实具备异于常人的天资。如果在教育过程中,不能让这些孩子得到应有的教育开发,不但将造成一种巨大的人才浪费,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教育不公。


  事实上,孔子几千年前就发表了“因材施教”的观点。作为一个教育大国,美国在强调缩小学业差距的同时,也非常重视有特殊天赋孩子的教育。美国立法规定,天才儿童有权利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服务;很多州明文规定,学区必须给资优生准备教育计划,这给很多天资异禀的儿童准备了更多成才的通道。


  也就是说,取消特长生招生有助维护教育公平,但我们对这种公平应有更深的理解。我们在特长生招生方面要做“减法”,但在鼓励孩子特长发展方面要做“加法”。在这里值得顺便一提的是,去年9月,为了在初高中阶段发掘出有特殊专长的人才,加强较好创新人才的培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深圳中学决定在深圳中学设立“深圳中学—华为特殊人才奖学金”,资助在基础学科等方面具有特殊表现的天才、偏才、怪才,这样一种有创意的探索思路也完全可以向义务教育阶段延伸。


  特长生招生及各种加分取消了,特长教育不能取消。教育要公平,但不要平庸,应给那些“偏科奇才”提供更多的上升机会。


相关推荐:

2020年将取消中小学压缩特长生规模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