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中语文必修二 我有一个梦想

2018-02-22 14:22:51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高中语文必修知识点给大家解析语文必修二我有一个梦想的知识点,希望大家对这篇文章深入复习,下面之文章解析的详细内容。


高中语文必修二 我有一个梦想


  (一)、复习目标


  1.辨析、品味语言的深层含义和表达作用,提高理解能力,尤其是运用比喻和排比修辞手法的表达效果。


  2.理解作者的和平斗争主张,体会本文的写作特点。


  3.体会全文激情飞扬、极富感召力的语言特点,并学习运用到写作中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4.感受作者争取种族平等的热切情怀和为自由、平等、民主而奋斗的伟大献身精神。 (二)课文整体感知


  1.解说文题


  我有一个梦想复习知识点1963年8月28日,在林肯纪念堂前,的黑人民权运动马丁•路德•金为争取黑人平等权利发表了这篇演讲。这篇演说蕴涵了作者奔涌的激情,它以磅礴的气势揭露了美国的现实,展示了黑人痛苦的生活处境,赞颂了黑人群众高昂的战斗精神和争取民权的决心,满怀憧憬地表达了要求人人平等,渴望民权自由的强烈愿望。


  2.明了背景


  20世纪50到60年代的美国,种族歧视和种族压迫现象仍然十分严重。美国黑人仍然是下等公民,挣扎在社会的底层,生活贫困,受不到良好的教育,不能进入各级各类高层机构,不能参加投票和选举,不能像白人一样享有人格自由和活动自由。在南方的许多州,黑人不能在白人开的餐馆就餐,许多公共场所挂着“仅供白人使用”的牌子,甚至在公共汽车上黑人也只能坐在后车厢,车的中部虽然允许黑人坐,但有白人上车,黑人必须给白人让座(南部一名黑人妇女因拒绝让座而被捕)。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黑人发起了浩大的民权运动,马丁·路德·金就是其中较杰出的。他曾在南方21个城市组织集会,发动黑人争取公民权利。1963年8月28日,在华盛顿特区一次25万人的集会上,他发表了这次举世闻名的演讲。


  3.梳理结构


  先进部分(1-6段):简述此次集会的起因和目的。


  第二部分(7、8段):提醒自己的黑人同胞一定要注意斗争的方式和策略。


  第三部分(9—16段):呼吁大家坚持斗争,不要绝望,胜利的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第四部分(17-32段):表达作者心中执著追求的理想以及为了实现理想所具有的决心与信念。 4.感悟主旨


  这篇演讲辞通过陈述黑人权利的历史和现状,号召黑人同胞用包容、忍耐和博爱来对抗仇恨,坚持战斗,不要绝望,斗争一定要彻底,那么种族平等、人格尊严和兄弟般的情谊就能早日到来,自由与平等就能在美国的各个角落得到实现,这样,黑人同胞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平等和权利。 (三)精彩语段赏析


  1、自由和平等的爽朗的秋天如不到来,黑人义愤填膺的酷暑就不会过去。


  这句话运用比喻,把黑人也享有自由平等、摆脱贫困、享受教育的那一天比作爽朗的秋天,这样就能把黑人为之奋斗的较终结果的感受,生动而直观地传达给听众。与此形成对比的则为“酷暑”,“酷暑”一是揭示了黑人备受摧残的生活现状,二是指黑人胸中的怒火。


  2、只要黑人仍然遭受警察难以形容的野蛮迫害,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我们在外奔波而疲乏的身躯不能在公路旁的汽车旅馆和城里的旅馆找到住宿之所,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黑人的基本活动范围只是从少数民族聚居的小贫民区转移到大贫民区,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密西西比仍然有一个黑人不能参加选举,只要纽约有一个黑人认为他投票无济于事,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不!我们现在并不满足,我们将来也不满足,除非正义和公正犹如江海之波涛,汹涌澎湃,滚滚而来。


  这几段话,面对黑人的现状,针对“热心人”的质问,作者义愤填膺,怒不可遏,一串条件式排比句,如出膛之弹,似喷井之油,如江海汹涌,似急风扫云,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人身受到攻击,我们不满意;生活范围受限,我们不满意;政治上不平等,我们不满意。但我们决不贪得无厌,只要“正义与公正犹如江海之波涛,汹涌澎湃,滚滚而来”,就是我们斗争胜利之日。用一串排比句助力了演讲的独特效果,增强了演讲的鼓动性和形象性。


  这段正义逼人、豪气冲天的誓言,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的斗志,表明了黑人斗争的决心,但同时也不失理智。


  (四)重点难点探究


  1、“我有一个梦想”中的“梦想”具体指什么?试加以概括。 即消除种族歧视,争取政治、文化、经济上的民主、平等、自由。


  2、概括作者为什么要实现梦想的原因和目的。(60字内) 黑人仍然生活在受歧视和贫困的环境中,美国没有实现百年前自由的诺言,今天讨回权利已是迫不及待的事,如若不能实现,美国将出现叛乱。


  3、作者说“这个梦想是深深扎根于美国的梦想中的。”你怎样理解这句话? 美国的梦想就是民主、平等、自由。


  4、《我有一个梦想》是怎样运用排比句演讲的?运用这样的排比句演讲有什么效果? 第2段:“一百年后的今天„„一百年后的今天„„一百年后的今天„„”表达的是一百年来黑人的悲惨境遇。采用排比句式,多侧面、多角度地助力了黑人境遇之悲惨,地位之低下,生活之贫困,给听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第5段:“现在是从„„现在是把„„现在是为„„”,作者要表达的是:现在是美国政府“兑现诺言”的较好时刻。使用排比句式,则把这次示威游行的目的神圣化,是从“荒凉”走向“阳光普照”;是把“流沙”改为“坚石”,增加了这次游行的正义的分量。第20段连用五个“一起”在分句之间排比,表达了黑人团结协作,将民权运动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念。通过排比句的使用,则使这个信念坚定、执著、充满了义无反顾与视死如归的悲壮,唤起了所有读者与听众的共鸣。排比语句的使用,能使作者表达的内容更加丰富,思想更加深刻,语气更加强烈,感情更加充沛。能产生排山倒海的气势和一泻千里的激情,进而增强演讲的表达效果。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