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一语文必修一 烛之武退秦师

2018-02-05 10:39:32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高一语文必修一课文内容给大家总结复习,语文必修一课文烛之武退秦师的复习总结现在带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进行复习总结。


高一语文必修一 烛之武退秦师


  《烛之武退秦师)中有6个人物,通过语言描写塑造的形象有4个,写得较精彩的有烛之武、郑伯(文公)和晋文公。


  烛之武是中心人物,秦晋围郑,国难当头,郑文公求他出使说服秦穆公退兵,开头他推辞不干说:“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已。”“臣之壮也,犹不如人”,说的是自己的能力差,不如人家,实际是委婉地批评一直没有得到您郑文公的重用;“今老矣,无能为也已”显然是托辞。他的一番牢骚,使他的形象显得有血有肉。


  见到秦伯(穆公)以后,他胸有成竹,只字不提郑国的利益,只是陈说郑、晋对秦的利害得失。“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说的是保存郑国对秦国有利。“亡郑以陪邻”就是“邻之厚,君之薄”,这是有损秦国利益的。说晋“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显然是说灭了郑国以后晋国将是秦国较危险的敌人。


  表面上看来是为秦国的利益着想,实际是在挑拨秦晋之间的关系,瓦解秦晋联盟,解除郑国的危亡。烛之武的一席话让秦穆公忘了他是郑国的使者,好像只是处处为秦国着想的局外的老朋友。


  郑文公在国家危急之时听了大夫佚之狐对于派遣烛之武出使秦军的建议,并立即采纳,可见他能知人善任;不料碰了一个软钉子,他马上公开检讨错误:“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过也。”为了让烛之武临危受命,希望他深明大义,弄清国家安危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便晓之以利害:“然郑亡,子亦有不利焉。”意思是说你在郑国尽管不如意,但毕竟还是一个大夫,如果郑国灭亡了,恐怕只能作秦晋的阶下囚了。


  在兵临城下,朝不保夕的时刻,郑文公还如此镇定,如此清醒,如此精明。简短的两句话使这个形象栩栩如生。


  秦晋围郑,胜利在望,秦穆公却突然背盟撤军,反而“与郑人盟,使杞子、逢孙、杨孙戍之”,这是使晋十分气愤的事。“子犯请击之”,晋文公却十分冷静,一口拒绝,并从历史和现实两个方面说明了“不可”的理由。其实,晋文公心里十分清楚形势突变不仅围郑已无胜利的希望,而且还可能与秦国发生军事冲突。他的几句话都是以“仁义道德”为基本原则的,合情合理的。几句冠冕堂皇的话,表现了晋文公审时度势、善于机变的性格。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