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多省高考加分“瘦身” 加分项该不该彻底取消?

2018-01-17 11:06:50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北京取消等级运动员照顾加分;内蒙古取消自治区级优秀孩子加分;四川取消见义勇为考生加分……人民网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加分进一步“瘦身”。


多省高考加分“瘦身” 加分项该不该彻底取消?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委发布的文件,2015年1月1日起全国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在高中阶段获得“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


  根据上述文件,参加2018年高考的应届高中生2015年9月才入学,因此,各地等级运动员加分政策将从2018年起成为历史。


  内蒙古教育招生诊断中心公布的2018年高考加分政策明确,从2018年开始内蒙古高考将取消5个加分项目。分别是:体育加分项目、中孩子学科奥林匹克诊断加分项目、科技类诊断加分项目、自治区级优秀孩子加分项目、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


  广西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优加分和诊断加分项目,因此从2018年起不再有体优加分和诊断加分。


  此外,2018年起,北京将取消等级运动员和见义勇为的照顾加分;四川将取消省部级劳模、见义勇为考生的加分资格。


  近五年来,高考加分项目得到有效地清理规范,全国鼓励性加分项目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减少了63%。今后,我国保留下来的照顾性加分主要是“烈士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品质称号的退役军人”、“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今年,高考大省山东省已发文取消2018年高考中的少数民族加分。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针对高考加分的改革正是为了治理加分引发的造假行为,促进高考公平。取消各项鼓励性加分高考加分之后,学科诊断获奖孩子、科创诊断获奖孩子、在中学里面发表论文或者有发明专利的孩子,可以选择通过参与高校自主招生,获得20分及以上的高考加分;有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孩子,可以报名参加高校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