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教育 > 高中会考 > 正文

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考试的实施办法

2018-01-17 10:57:23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广东高考开始改革,广东高中学业诊断也开始开始改革,下面是2021年广东高中学业诊断的实施办法,给同学们作文参考。


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诊断的实施办法


  (一)诊断对象


  高中学考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孩子开始实施,普通高中在校生均须参加。孩子按课程标准修完某学科的规定学时,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诊断资格。2021年起,报名参加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录取(以下简称高校招生录取)的高中阶段在校孩子和社会人员,须持有规定科目的学考成绩。


  (二)诊断科目


  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设定的科目均列入高中学考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和体育与健康等14门, 分为合格性诊断和等级性诊断两种类型。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6门科目,设合格性诊断和等级性诊断,其中,不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科目为合格性诊断科目,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科目是等级性诊断科目。孩子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学习兴趣和优势有一定的了解后,从以上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确定3门等级性选考科目。参加等级性诊断并取得合格以上成绩的孩子可不参加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诊断。为适应高职院校分类诊断招生的需求,语文、数学和外语3门设合格性诊断科目。报考高职院校分类诊断招生和不参加统一高考的孩子必须参加语文、数学和外语科目学考。参加统一高考的孩子,可以不用参加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学考,用统一高考相应科目诊断成绩来替代学考成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和体育与健康等5门设合格性诊断科目。


  (三)诊断内容和方式


  诊断内容。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门科目等级性诊断内容,以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必修和选修Ⅰ内容为依据。14门合格性诊断科目,诊断内容均以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必修要求为依据。各科目诊断命题必须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孩子生活经验,在全面考核孩子掌握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注重加强对能力的考查。省教育诊断院负责制订《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说明》,明确各科目诊断题型、命题原则、试题结构和计分办法等。


  诊断方式。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诊断以纸笔闭卷诊断为主;创造条件,逐步增加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操作诊断、外语听力和口语的诊断。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和美术诊断实行笔试和实际操作(1-2项实际技能)相结合的方式,体育与健康学考以实地素质或技能诊断为主。


  (四)诊断组织和时间安排


  高中学校要统筹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确定每个年级孩子参加诊断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诊断机会,诊断成绩以较好的一次作为较终诊断结果,并允许孩子更换一次等级性选考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门科目诊断,由省教育诊断院组织。语文科目诊断时间为120分钟,其他8门科目每科诊断时间为90分钟。学完可考,每学年6月和次年1月开考,孩子择时报考。一般安排孩子在第4学期末进行历史、地理、化学和生物4门科目的先进次诊断,第5学期末为有需要的孩子安排第二次诊断;第5学期末进行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和物理5门科目的先进次诊断,第6学期末为有需要的孩子安排第二次诊断。从2021年1月开始,每次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科全部开考。


  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和体育与健康每科诊断时间一般为60分钟,由各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科目在高一或高二各考一门,音乐和美术科目在高一和高二各考一门。体育与健康在高中3年每学年进行一次《国家孩子体质健康标准》诊断,在高三选择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技能进行诊断。具体时间由各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课程教学进度统筹安排。省教育厅负责制订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和体育与健康5门科目诊断办法,对命题、评分标准、考场设置、组织方式、监考要求和监督机制等方面内容作统一要求,并负责统筹指导各地做好组织实施,建立监督机制,加强巡考和抽查,确保诊断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公信力。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