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18年深圳中考命题原则和阅卷原则

2017-12-06 10:51:13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离中考越来越近了,与其埋头苦学,不如偶尔从书堆中抬起头来,剑走偏锋,看看命题原则和阅卷内幕。


  把握住命题老师和阅卷老师的思路,更能更加有的放矢,智取中考。


2018年深圳中考命题原则和阅卷原则


  命题原则


  激励、选择、培养兴趣、维持学习的动力


  一、夯实基础 该出手时就出手


  “激励”中包含的“充分肯定孩子九年学习所获”,指出基础知识在初中阶段学习中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基础”部分的命题,除参考《课程标准》、教材之外,《诊断说明》中包含要考查的知识点、诊断方式等重要信息,同样需要考生与家长给予重视。


  中考所有科目,按题目的难度比例划分,基本可分为容易题、较容易题、较难题,其比例为7:2:1。试题容易题总量很大,这类题要相信自己,果断下手,踌躇不定反而更容易导致错误。


  与此同时,在数学、物理、化学这三门科目中,考生很容易认为较后一道压轴题太难,于是直接跳过,从而导致失分。实际上,现在中考命题都在淡化压轴题的概念,转而将较难题所占分数分散到其他题型中,即“难点分散、淡化压轴”。以中考物理为例,较难题所占的9分,会出现填空占1分、简答题占3分,实验题与应用题占较后的5分的情况。


  老师在评卷时大都是能不扣分尽量不扣分,甚至是拿着放大镜想方设法给分,所以孩子在做题时要尽量尝试,把该拿的分都拿上。


  二、源于生活 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


  在命题原则“关注生活”一项,注重引导孩子将生活经验与理论知识的结合。在体现学科特点的同时,还要渗透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科技发展现状,并适当体现当地人文、科技、经济、生活、社会进步等相关内容。在此原则的要求下,考生不能“读死书”,要学会从概念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能力培养。


  一个题目要包含三个要素,即考查目标、素材(试题背景材料)、设问。考察目标是命题老师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素材与设问是考生可以直接从试题上看到的。为避免“答非所问”的情况,考生可在审题时对题目中的“设问”做出标记。比如:


  简答题“汽车顶上的窗户打开,为什么能实现抽风换气的效果”,在这个问题上,考生只回答名词“流体压强”或其概念是不能拿助力能力的,还必须点出“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及“车内压强大车外压强小”等要点。这就需要考生在了解概念的同时,将知识点理解、应用起来。


  三、培养兴趣 维持学习的动力


  现在很多学校与家长,在初中阶段就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潜力全都耗尽,致使他们在高中阶段一开始就一蹶不振,难以跟上步伐。“培养兴趣、维持学习的动力”这一要点,也是在“激励”与“选择”两个指导思想之下的。


  激励原则说的是“充分肯定孩子九年学习所获,维护孩子的学习兴趣”,而选择原则说的是“甄别、选择出适合不同高级中学继续学习的孩子”,为了孩子能够顺利通过中考,并在初中养成适合高中学习的思维习惯。针对初中阶段的学习,孩子学习的流程应该是由“训练——反思——总结——自悟——内化”,家长要给孩子腾出自悟、内化的时间。


  以物理学习为例,初二开篇就从身边的物理现象引入,就为孩子兴趣培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但是到了初三,题海战术与盲目补课等过激的方式,使得前期培养的兴趣都荡然无存。家长要认识到,孩子成绩上下浮动5分左右,其实是很正常的,不需要过分紧张。


  中考阅卷


  在阅卷都在电脑上,首先需要将考生的答题卡通过高速扫描仪扫入机,形成图像。同时,通过机的图像处理和压缩技术、网络通信技术、OMR识别技术,实现客观题的自动识别。


  然后主观题采用“2+1+1”的模式评阅,由阅卷教师在机上评阅。具体说,主观题先由两位阅卷老师“背靠背”评阅同一道题,如果这两位老师评出的分差值小于预先设定好的误差值,则该题得分为二者之和的平均值,如果两位老师评出的分差值大于误差值,机会自动将该份试题提交至第三位老师评阅。


  如果第三位老师与前两位评出的分差值小于误差值,则与前面哪一个分数接近,该题分数就为此二者之和的平均值,如果第三位老师与前两位评出的分差值还大于误差值,机会将该份试题自动提交给题组长进行终评。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