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永远的《红楼梦》

2016-11-02 08:51:12  来源:爱智康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永远的《红楼梦》

  利用业余,重读了庚辰本人民文学出版社83年再版的《红楼梦》,收获颇多!

  然而,只可惜,这仅是第三次阅读它,委实不够。点滴感悟,呈笑于方家。

  但我想,这部书,我将会终身地读下去。因为,它太有魅力!

  《红楼梦》,它堪称中国古典四大长篇小说之首,是中国古典文学宝库中较为璀璨耀眼的明珠,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瑰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经典中的经典。

  曹公十年梦,迷倒数万人。人,虽然喜好不一,造诣有异。但相信认真读过《红楼梦》的读者都有这样的一种感觉:想得人物刻画之法,了解众生百态,当读《红楼梦》,因为它刻画的人物形象可谓鲜明异常,生动丰富,复杂多面;欲习得谋篇布局之法,当读《红楼梦》,因为它前伏后照,跌宕起伏,“无一处闲笔”;想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当读《红楼梦》,因为它包罗万象,风物民俗,针头线脑,无所不及……总之,窃以为,如何评价它的积极意义,都不为过。

  传诵千秋是著书。

  纵观《红楼梦》,自其问世以来,一直吸引着无数的读者。清嘉庆年间曾流行这样一句话:“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这,恰如宋人“不诵坡诗,自觉气索”。足见它的影响力。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然而,解味者何其多耶!从作者生前一直到今天,相信还会直到永远……

  脂砚斋、王国维、梁启超、蔡元培、胡适、鲁迅、茅盾、王昆仑、俞平伯、周汝昌、林语堂、蒋和森、刘心武……显赫的名字层出不穷;更有无数的“红迷”和“准红迷们”,蔚为大观。我想,中国历史上还没有哪部作品有如此大的魅力!

  它,确实是天才之作。真正地令人赏析不尽,玩味无穷,常读常新。

  深谙《红楼》的伟人毛泽东和鲁迅对其评价也早已耳熟能详。

  毛泽东说:“《红楼梦》真是了不起!要读五遍才有发言权。”鲁迅先生说:“自有《红楼梦》问世以来,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被打破了。”

  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阅读《红楼梦》,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阅读感受。这也如鲁迅先生所慨叹的那样:“《红楼梦》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这名目的书。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不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这,本也正常。毕竟,人和人还是有区别的。

  但是,俗语中所说的“男不读《三国》,女不读《红楼》”,或者说,只有从事人文科学工作的人方适合读《红楼梦》等观点,就实为偏颇了。

  天才作家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真可谓“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千红一哭,万艳同悲。”封建社会受压迫的女子,在曹公的笔下,显现出她们惊人的美丽与自尊。且这部小说中所塑造的众多人物形象,他们各自独特而鲜明的个性特征,堪为不朽的艺术经典,必将在中国文学史和世界文学史上永远放射着奇异的光彩。同时,它宏大完整而又自然的艺术结构和简洁传神极富表现力的叙述语言以及小说中典雅独到的诗词歌赋,无不使这部伟大的作品魅力非凡,独步古今。

  同时,它犹如一面镜子,读它,可以鉴古知今;它亦如一壶清茗,读它,可以静澈心灵。窃以为,人生不同的阶段读《红楼梦》,当有不同的感悟和收获。在快餐文化和浅阅读盛行的今天,类似《红楼梦》这样传统经典的价值当愈发地凸显。

  故此,我于挂一漏万的心得中油然而生出这样的感喟——永远的曹雪芹,永远的《红楼梦》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标签: 永远 红楼梦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