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陶行知《学做一个人》原文阅读

2016-11-01 14:52:26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陶行知《学做一个人》原文阅读

  我要讲的题目是:《学做一个人》。要做一个整个的人,别做一个不完全、命分式的人。中国虽然有四万万人,试问有几个是整个的人?诸君试想一想:“我自己是不是一个整个的人?”

  《抱朴子》②上有几句话:“全生为上;亏生次之;死又次之;不生为下。”

  但是何种人算不是整个的人呢?依我看来,约有五种:

  (一)残废的——他的身体有了缺欠,他当然不能算是整个的人。

  (二)依靠他人的——他的生活不是独立的;他的生活只能算是他人生活的一部分。

  (三)为他人当做工具用的——这种人的性命,为他人所支配,没有自己独立的人格。

  (四)被他人买卖的——被贩卖人口所贩卖的人,就是猪仔;或是受金钱的贿赂,卖身的议员就是代表者。

  (五)一身兼管数事的——人的一分精神只能专做一件事业,一个人兼了十几个差使,精神难以兼顾,他的事业即难以成功,结果是只拿钱不做事。

  我希望诸君至少要作一个人;至多也只作一个人,一个整个的人。作一个整个的人,有三种要素:

  (一)要有健康的身体——身体好,我们可以在物质的环境里站个稳固。诸君,要作一个八十岁的青年,可以担负很重的责任,别作一个十八岁的老翁。

  (二)要有独立的思想——要能虚心,要思想透彻,有判断是非的能力。

  (三)要有独立的职业——要有独立的职业,为的是要生利。生利的人,自然可以得到社会的报酬。

  我觉得中孩子有一个大问题,即是“择业问题”。我以为择业时要根据个人的才干和兴趣。作事要有快乐,所以我们要根据个人的兴趣来择业。但是我们若要作事成功,我们必要有那样的才干。

  我曾作了一首白话诗,说人要有独立的职业:

  滴自己汗;吃自己的饭。

  自己的事,自己干。

  靠人,靠天,靠祖先,都不算好汉。

  现在我们专讲“学”和“作”二个字,要一面学,一面作。“学”和“作”要连起来。英语Learn by doing③,也就是这个意思。我们要应用学理来指导生活,同时再以生活来印证学理。

  将来诸君有的入学,有的就职业,但是为学的方法全要研究。学农的人要有科学的脑筋和农夫的手;学工的人,也要有科学的脑筋和工人的手。这样他才可以学得好。

  我希望到会的个人,是四万万人中的一个人。诸君还要时常想:

  中国有几个整个的人?

  我是不是一个整个的人?

  〔注释〕

  ①本篇系陶行知1925年底在南开学校的演讲词。原载1926年2月28日《生活周刊》第1卷第19期。

  ②《抱朴子》是一部谈“神仙方药”和“养生延年”的书。东晋葛洪著。葛洪(284—364),字稚川,号抱朴子,丹阳句容人。

  ③Learn by doing 意为“在做中学”。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标签: 陶行知 个人 原文 阅读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