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在巴尔扎克葬礼上的演说》原文阅读

2016-11-01 14:49:51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在巴尔扎克葬礼上的演说》原文阅读

  这不是终点,这是起点

  ——在巴尔扎克葬礼上的演说

  我们刚刚安葬在墓中的这个人,是这个国家那些永垂不朽的伟人中的一个……从这一时刻起,人们不再把自己的眼睛朝向统治者,而是在注视着那些思想家;他们中的一个已经离开我们了,他的死震撼了整个国家。今天,民众为失去了一个人杰而哀伤,国家为失去了一个天才而悲痛。巴尔扎克,这个姓名将与我们的时代一起,为我们的后代留下一道闪光的足迹……

  巴黎已经因为他的死而昏迷了。他是在重返法兰西几个月后逝世的。他感觉到了死亡,他想在死神到来之前再看一眼他的祖国;这就像一个人在离家远行前,想要拥抱一下自己的母亲一样。

  他的生命是短促的,但他的生命是丰富的。他的工作比他的生命更为丰者。哦,这个呕心沥血、惊世骇俗的工作者,这个哲学家、思想家和诗人,他在活着的时候,经历了任何伟人都曾经历过的充满了风浪和斗争的生活。今天,他安息了,远离尘世的冲突与仇恨。他走进了坟墓,同时也走进了不朽.从此以后,这颗人间的明星,将在我们的头上,将在那乌云笼罩的地方,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你们,站在这里的所有的人,难道不羡慕他吗?

  然而,无论我们怎样悲伤,都已经无法挽回因他的死而造成的损失了。我们必须面对这个不幸的现实,我们必须接受这个不幸的现实所带来的全部的痛苦与残酷,在我们这样的时代里,一个伟人的逝世,常常会在我们那被怀疑主义侵蚀着的心灵中引发出一种宗教的情绪,这并不是坏事,这或许还是必要的。上帝明白他所做的事,当他以他那深奥而又神秘的做法这样地冒犯一个民族时,是要让这个民族去思索一下所谓死亡即 “较后的归宿”;在那里,人人平等,人人自由。

  当一个崇高的灵魂这样地带着他的尊严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的时候,当我们熟悉的这个一直展开着天才的翅膀在我们的上空翱翔的人物,突然展开另一对翅膀飞往一个不可知的境界中去的时候,在我们的心中只会产生庄严和真挚的感觉。不!那不是不可知的境界!正如我以前在一些同样悲痛的场合所说过的那样,正如我不厌其烦反复说过的那样——这不是黑暗,这是光明;这不是终点,这是起点;这不是虚妄,这是永生。你们,这儿听我演说的所有的人,我说的难道不是真理吗?只有这样的死亡,才能证明何为 “不朽”!(维克多 ·雨果)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