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仰止钱塘潮

2016-09-09 14:30:27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材比较丰富,从社会的各个角度选材考察孩子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语文阅读理解的题目多为主观题,在答题方式上有一定的技巧才能将自己心中所想表达出来,这就考察了孩子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对综合能力进行了考察。所以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这个题型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深圳智康1对1汇总了一定数量的语文阅读题目并附带答案,同学们可以用来对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行锻炼,培养自己的答题技巧。


仰止钱塘潮


  (1)一年一度的钱塘潮,总是吸引成千上万的人。观钱塘潮,我渴望以久,今天终于如愿以偿,目睹了钱塘江潮惊天动地的非凡场面。


  (2)今天(注:今天:指1994年8月18日),钱塘水一如既往地流淌着,两岸却挤瞒了人山人海的观潮者。有人翘首引颈探望江水,看看有没有动静;有人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有人扶老携幼,想挤占观潮较好位置。


  (3)“来啊!海潮要过来了!”突然有人大声喊道。人海涌动,人头攒动,大家不约而同,踮起脚跟,伸长了脖颈,一同向东眺望。


  (4)遥远的东方,只见白光微微泛起,天空中乱云漂浮。人群渐渐安静下来之后,隐隐约约从远处传来似有若无的极轻微、极琐细的声响,如同小蚊子的嗡嗡叫声,又像风吹铜丝般地细细振响。人们屏声息气,侧耳倾听。一为富有观潮经验的老人有把握地悄悄说:“没错,这正是海潮到来之前的预兆。”


  (5)人海顿时活跃起来,盼望已久的时刻终于降临了。人群骚动,跑的,跳的,喊的,叫的,纷纷向江边拥挤。


  (6)这时,只见东边模模糊糊,烟雾弥漫的江面上,在天水之间,一条雪白的哈达忽展忽卷横江而来。刹那间,日晕云奔,寒气扑面,人们不寒而栗。还没等人们回过味来,潮头伴随震天撼地的雷鸣般巨响铺天盖地抢到你的面前。任人们狂呼乱叫,也无法听到,潮声如雷贯耳,耳鼓庶几被摧裂。人们为观潮的兴致所陶醉,忘记了周围的一切,目不转睛地盯住海潮,只见潮头如“玉城雪岭际天而来”,惊湍飞掠,白沫四溅,大者如瓜,小者如珠,满江喯射,如雪峰崩塌、玉山倾倒一般。


  (7)潮头如一座雪白楼房顷刻倒塌。潮头过后,依然是一浪接一浪,前浪涌,后浪追,浪推云,云裹浪,云浪交织,好象水与天在空中撞击,其声势之大,令飞鸟惊愕;其动响之巨,让鱼鳖破胆。整个江面上,如同万头雄狮齐声怒吼,如同千匹骐骥奔驰在广袤雪原。我没有打过仗,在战场上,万马齐奔的场面,不过如此吧?我虽然到过锡林格勒大草原,但没有欣赏过群马飞驰在辽阔绿毯的壮观镜头,我想,钱塘潮丝毫不会逊色于千万匹骏马奔驰在草原上。


  (8)我为钱塘潮的气势陶醉了:我喜欢这种惊天动地的巨响,我欣赏这种压倒一切排天挞地的壮观,真想一跃而入海潮之中,成为海潮的一分子,推波助澜,使海潮更汹涌,更壮观。我也在海潮的涌动冲击下,洗却我的脆弱,试炼我的胆量,增长我的勇气,使我在社会动荡的激流中,永做屹立潮头的弄潮儿。那样,我的人生,才无愧于钱塘潮的陶冶和启迪。


  14.这篇文章写了一件什么事?主要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4分)


  答:


  15.按要求在原文中用单横线划出下列相关内容的句子。(5分)


  (1) 第(4)段:海潮到来之前的预兆。


  (2) 第(6)段:海潮刚出现时的形态。


  (3) 第(7)段:海潮高潮时的情景。


  16.作者对钱塘潮气势评价的词语是: 。(限填8个字)(2分)


  17.第(6)段中,作者从视觉、听觉、触觉等角度对钱塘潮进行描述。请按要求分别从原文中各找出一个语句。93分)


  (1) 


  (2) 


  (3) 


  18.对本文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两项是( )


  A. 从文中看出,钱塘潮是由西向东推进的。


  B. “一条雪白的哈达忽展忽卷”一句生动地写出横江而来的海潮景象,给人一种纯洁美好的感觉。


  C. 对海潮潮头的描述,作者用一个“抢”字写出其助力推进的气势,用“潮头如一座雪白楼房顷刻倒塌”写出海潮潮头猛然跌落的壮观景象。


  D. 写海潮“好象水与天在空中撞击”,“令飞鸟惊愕”,“让鱼鳖破胆”,目的是写出海潮在江面刚刚形成的情景。


  19.“我也在海潮的涌动冲击下,洗却我的脆弱,试炼我的胆量,增长我的勇气,使我在社会动荡的激流中,永做屹立潮头的弄潮儿。”你读了这句话,一定回有许多感受,请把你的感受写在下面的横线上。(4分)


  答:

 

  答案:


  14.“我”观钱塘潮;表达了作者要在社会动荡的急流中永做屹立潮头的弄潮儿的愿望。(4分,每句 2分)(意思对即可)


  15.(共5分)(1)隐隐约约…………细细振响 (1分) (2)一条雪白的哈达……横江而来。(1分) (3)潮头如一座…………广袤雪原。(3分,每句1分,多划不给分)


  16.压倒一切 惊天动地 排天挞地 (2分,每空1分,三个词语写出两个即给助力能力)


  17.示例:(1)日晕云奔;(2)潮声如雷贯耳;(3)寒气扑面 (3分,每点1分,符合要求即给分)


  18.B C (2分,对一项给1分)


  19.(开放性试题,言之成理即可。4分)


更多推荐: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100篇(附答案可下载)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超详细实践详解


2017中考易错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常用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


初中语文答题技巧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