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文具盒

2016-09-09 11:10:21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材比较丰富,从社会的各个角度选材考察孩子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语文阅读理解的题目多为主观题,在答题方式上有一定的技巧才能将自己心中所想表达出来,这就考察了孩子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对综合能力进行了考察。所以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这个题型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深圳智康1对1汇总了一定数量的语文阅读题目并附带答案,同学们可以用来对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行锻炼,培养自己的答题技巧。


文具盒  司玉笙


  厉劲的北风篦子似地梳刮着裸露的皮肤,英的手背上就有了一道道血口子……


  娘说,女孩子家能识几个字就行了,遭那个罪咋?


  英听了,眼泪就扑塌扑塌掉下来。常沾泪的那地方便有了印痕,似两片干柳叶。


  过年了,乡里分给村里一些市里人捐的衣、物,村里再分到户。听到吆喝声,娘带着英


  去领。


  村长的家就是村里办公的地方,只比英的家多一张床和两把一坐就吱吱作响的白茬椅子子。


  捐物只剩下一双皮鞋、一件半旧的红毛衣和一个塑料文具盒。村长脸上透出难色,说,


  大妹子,拣一样吧,还有两家哩……


  娘就毫不犹豫地抓起那件红毛衣,抖了几料就往英身上套。


  英直往后趔趄,眼光却扎在那个文具盒上。娘说,那物件不挡寒,要它咋?


  村长讪讪地笑了,说,这闺女有出息……


  娘叹了口气,将毛衣在手里窝来窝去,说,你真憨……


  英的眼泪又下来了。娘说,甭哭,依着你还不行吗?


  得到这个文具盒,莫把它当作宝贝,用布包好,放在枕边,从不往书包里装。没人的时候,她就打开它——就像打开了一个天地:文具盒里有花花绿绿的贴画、课程表,还有一杆


  漂亮的自动铅笔……拿起自动铅笔,她就觉得自己也会在市里某个明亮、温暖的教室里……


  几年以后,英考上了中专,去市里上学。临上路时,她没忘了将文具盒随身带上。


  开学头一天,英拿出文具盒摆在桌上——惟一能和同学一样的,就是这一件了。


  同桌的叫丽,家就在市里。看到那个文具盒,丽不屑地一笑。待英掀开它,丽的眼睛就


  睁大了,那个课程表是她设计的……


  丽说,你真爱惜……


  英笑了,说,有了这个文具盒,我就不爱哭了。你小时好哭不?


  丽不答,脸却红了。她没敢说这个文具盒是为了让妈再买一个更好的而捐出的。当时妈


  说这还能用,她就闹,还哭鼻子……


  英和丽成了好朋友。临近寒假的一个周末,丽邀英去家里玩。英不去,说,我娘说了,不让我到别人家去。


  丽说,我妈妈主要是想见见你……


  英就去了。


  从丽的家回来,奖给家里写了一封信。信里说,娘,我想要一件红毛衣……


  17.小说开头一段描写说明了什么?(3分)


  答:


  18.面对三件捐物,娘为什么选择红毛衣?英为什么选择文具盒?(4分)


  答:


  19.“英直往后趔趄,眼光却扎在那个文具盒上。”请解释“扎”在文中的意思,并说说“扎”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4分)


  答:


  20.英说“有了这个文具盒,我就不爱哭了”,为什么?(3分)


  答:


  21.英原先执意选择文具盒,较后她又“想要一件红毛衣”,你对此有何看法?(6分)


  答:


  答案:


  17.(3分)


  说明英缺少御寒的衣服,生活十分贫困。(大意对即可)


  18.(4分)


  娘选择红毛衣,因为它可以御寒,实用。英选择文具盒,是因为英要读书,向往现代文明。(每点2分。先进问能答“御寒”即可;第二问能答“要读书”即可。)


  19.(4分)


  “扎”在文中的意思是“紧紧地盯住”(或“专注地看”)。“扎”字生动地表现了英对文具盒的喜爱,对读书的渴望。(解释2分,只解释为“盯”“看”等给1分;作用2分。意思相近或大意对即可。)


  20.(3分)


  因为文具盒为英打开了一个她所向往的现代文明的学习天地,给了她无尽的慰藉。(大意对即可)


  21.(6分)


  略。(开放性试题。回答此问题,首先要理解英“想要一件红毛衣”表现了姑娘爱美的天性,然后就此提出看法。对美的看法,不论是理解、赞赏,还是批评,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更多推荐: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100篇(附答案可下载)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超详细实践详解


2017中考易错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常用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


初中语文答题技巧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