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天职

2016-09-09 10:36:05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材比较丰富,从社会的各个角度选材考察孩子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语文阅读理解的题目多为主观题,在答题方式上有一定的技巧才能将自己心中所想表达出来,这就考察了孩子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对综合能力进行了考察。所以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这个题型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深圳智康1对1汇总了一定数量的语文阅读题目并附带答案,同学们可以用来对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行锻炼,培养自己的答题技巧。


天职


  ⑴海尔曼博士是位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大夫。他开的诊所已远近闻名,在布拉沙市里没有人不知道海尔曼和他的诊所的。


  ⑵海尔曼这个倔老头子,像他那把用较好的钢材做成的手术刀一样坚硬锋利。


  ⑶一天夜里他的诊所被一个小偷撬开了,一点现金和几样珍贵的药物,都被小偷放在提兜里准备带走。不巧,小偷慌忙中撞倒吊瓶支架,又被氧气罐绊倒,摔折了小腿,要跑也爬不起来了。这时,海尔曼和助手从楼上下来,助手说:“打电话让警察把他带走吧!”


  ⑷“不,在我诊所的病人不能这样出去。”海尔曼把小偷抬上手术台,连夜给他做了连肢手术,并打上了石膏绷带。一直在诊所里把他彻底治好,才把他交给警察。


  ⑸助手说:“他偷了您的财物,您怎么还如此给他治疗呢?”


  ⑹“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⑺小偷自然感激得五体投地,惟在交警察前,他恳求把他放了。他说:“海尔曼博士,您不愧是上帝的儿子。我愿再次得到你的拯救,不到那阴森的牢里去领面包……”海尔曼博士两手一摊说:“先生,对您这个要求,我这把手术刀就无能为力了。”


  ⑻又一天,一个女人护送一位车祸中受重伤的人来诊所。海尔曼一愣:啊,是她?她早已徐娘半老,怎么仍这般漂亮?这是他被人夺去的爱妻。至今她在他的眼里,仍然具有不可代替的魅力。


  ⑼女人泪流满面地说:“海尔曼,亲爱的海尔曼,你还恨我吗……为了拯救他的生命,我不得不来求你,你是全市惟一能给他做手术的人。”


  ⑽受重伤的人是他原来爱妻的后夫,就是这个人把她夺去了。当时就差点同他进行古老的决斗。


  ⑾“亲爱的海尔曼,我和他都对不起你,可是我们遇了难……但愿您的手术刀不带着往日的仇恨。”


  ⑿海尔曼曾经受过他们的侮辱。现在在这种场合重逢,使他不由地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他始终一言未发。


  ⒀列夫斯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待进了手术室才清醒过来,见拿着手术刀的是海尔曼,不由大吃一惊,连忙挣扎着要起来。


  ⒁“老实躺好,这是上帝的安排。你是我永远难以宽恕的情敌,你又是我必须抢救的患者。”


  ⒂一个修补颅骨的手术,让海尔曼站了十多个小时,较后晕倒在手术台旁。


  ⒃列夫斯基伤愈后,夫妻俩在海尔曼面前惭愧地说:“如果您不嫌弃,我们愿意为服侍您而献出余生。”


  ⒄海尔曼说:“医生在手术室里记住的只是他的天职,忘记的是个人恩怨。”


  ⒅这年,德国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占领了布拉沙。一个盖世太保头目,被波兰地下战士一枪打中了胸部。随军医生没人能给他做这样的大手术,便把他化了装送到海尔曼的诊所。海尔曼一眼就认出这是个较凶残的德国刑警队警官,在这个城市里不知有多少波兰人丧生在这个人的枪口下。他心中猛然一震,暗自喟叹,这也是上帝的旨意啊!


  ⒆海尔曼支走了所有助手和医护人员,他洗手、刮脸,重新穿好上教学才穿的那套西服,罩上一件较新的白外套。然后拿起他较大的那把手术刀,一下子剖开那个盖世太保的胸膛。他没有去找子弹,而是用那把手术刀结束了这个法西斯刽子手的生命……


  ⒇在受审时,德国人说:“你玷污了你的手术刀。”


  ( 21)“没有,它用得其所。”


  (22)“你忘记了医生的天职。”


  (23)“没有,此时此刻,反法西斯就是较高的天职!”他一字一顿,字字千钧,全市人都听到了。


  (24)海尔曼牺牲了。可城里到处都张贴着“天职”两个大字,不用再加其他文字,它就成了一条具有巨大号召力量的反法西斯标语。


  (选自《读者》)


  17.(3分)本文共写了3个小故事,每个故事的前面,都有一个词语表示故事的开始,请分别找出这3个词语;再分别给这3个故事拟一个小标题。


  ①先进个故事:词语: 小标题:


  ②第二个故事:词语: 小标题:


  ③第三个故事:词语: 小标题:


  18.(1分)第⑴段在全文中的作用是 。


  19.(2分)第⑵段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方法,联系上下文看这儿运用比喻手法的好处是:


  ,句中的“坚硬锋利”表现了海尔曼的 。


  20.(3分)第⑿段说海尔曼“不由地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请结合上下文,在30字内写出他此时的心理活动。


  21.(2分)文中第20至第23段中,德国人和海尔曼对“天职”的理解分别是:


  ①德国人:


  ②海尔曼:


  22.(3分)阅读完全文后,谈谈你对海尔曼的认识。


  答案:


  17、(3分)①一天夜里 连夜为小偷做连肢手术


  ②又一天 为情敌做修补颅骨手术


  ③这年 用手术刀结束法西斯刽子手的性命


  18.(1分)总领全文


  19.(2分)形象生动地表现了海尔曼医生的性格特征 倔强、爱憎分明、医术高超、医德高尚。


  20.(3分)如:“此刻海尔曼想起那些被列夫斯基夺去爱妻痛苦不堪的日子,曾被他们侮辱的难堪,但内心更多的是自己作为医生的天职,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拿起了手术刀……”


  21.(2分)①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②反法西斯、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是每一个有良知的公民的天职。


  22.(3分)如:海尔曼是一个珍爱生命,不为个人私情玷污医德,为人类和平敢于献身的医务工作者。


更多推荐: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100篇(附答案可下载)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超详细实践详解


2017中考易错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常用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


初中语文答题技巧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