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特蕾莎修女

2016-09-09 10:32:40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材比较丰富,从社会的各个角度选材考察孩子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语文阅读理解的题目多为主观题,在答题方式上有一定的技巧才能将自己心中所想表达出来,这就考察了孩子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对综合能力进行了考察。所以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这个题型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深圳智康1对1汇总了一定数量的语文阅读题目并附带答案,同学们可以用来对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行锻炼,培养自己的答题技巧。


特蕾莎修女


  ①她只是一位满面皱纹、瘦弱文静的修女。


  ②一九九七年九月,当她去世时,印度政府为她举行国葬,全国哀悼两天。成千上万的人冒着倾盆大雨走上街头,为她的离去流下哀伤的眼泪。她就是被誉为“活圣人”的特蕾莎修女。


  ③十八岁的时候,特蕾莎修女从她的家乡——马其顿一个偏僻的乡村来到遥远的印度,来到被称为“噩梦之城”的加尔各答。在这里,她看到有病的人无人照看,孤独的男人和女人躺在街头等死,成百上千失去父母的儿童四处游逛……她感到了工作的召唤,于是脱下修女服,开始了护理和救助穷人的工作,并一直延续了半个世纪。


  ④特蕾莎修女清醒的认识到,居高临下的给予,接受者会有被施舍的屈辱感觉,这对于一个人的尊严是极有害的,它可能导出苦涩和敌意,而不是和谐与和平。在街头,这个瘦小的修女亲手握住快要横死的穷人的手,给他们临终前较后一丝温暖;在医院,这个受着病痛折磨的修女亲吻艾滋病患者的脸庞,为他们筹集医疗资金;她给柬埔寨内战中被炸掉双腿的难民送去轮椅,也送去生活的希望; 她细心的从难民溃烂的伤口中捡出蛆虫,帮助他们减轻痛苦……


  ⑤在特蕾莎修女的感召下,数以万计的人参与了她的“慈善传教士”活动,数以千万计的人从这个修道会的社会福利和救援工作中受益。


  ⑥一九七九年,特蕾莎修女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颁奖辞说:“她的事业的一个特征就是对单个人的尊重……较孤独的人、较悲惨的人、濒临死亡的人,都从她的手中接受到了不含施舍意味的同情,接受到了建立在对人的尊敬之上的同情。”面对巨大的品质,特蕾莎修女的答辞是:“今天,我来接受这项奖金,是代表世界上的穷人、病人和孤独的人。这个奖是对贫穷世界的承认。”她把奖金全部用于救助那些穷人和受苦难的人,并向诺贝尔委员会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要求——取消例行的授奖宴会,因为那太浪费了。几句朴实的话语,一身寻常的打扮,但特蕾莎修女身上的光芒却照耀着整个颁奖礼堂。委员会接受了这一请求,并且将省下来的七千一百美元赠与她领导的仁爱修会。


  ⑦特蕾莎修女自己也是一个穷人,她的生活朴实无华;但同时她又是世界上较富有的人,因为她拥有爱、给予爱、收获爱。她曾动情的说:“我们所做的不过是汪洋中的一滴水,但若欠缺了那一滴水,这汪洋总是少了一滴水。”特蕾莎修女说这些话的时候,就好像母亲给孩子讲故事,没有花招、没有卖弄,有的只是一颗直白坦率的心灵。她微笑着说:“让我们记住一点:没有人不需要关爱,我们要总是以微笑相见,尤其是在微笑起来很困难的时候,更需要微笑。”


  ⑧是的,我们的生活中太缺少这样的微笑了。那些脸上肌肉只会作机械运动的美女模特们,当她们面对特蕾莎修女的微笑的时候,才会发现什么是真正的美。美与爱联系在一起,美是爱的一部分。不懂得爱的人,永远跟美无缘。


  〔注〕修女:天主教或东正教中出家修道的女子。


  20、阅读文章,要把握人物特点。用自己的话说说特蕾莎修女是一个怎样的人。(3分)


  21、阅读文章,要分析典型材料。从文章第②、⑥两段中选取一个典型事例,具体说说它对表现人物所起的作用。(4分)


  22、阅读文章,要品味关键语句。联系课文《麦琪的礼物》或课外阅读,谈谈你对结尾画线句的理解。(4分)


  23、诺贝尔委员会授予特蕾莎修女的颁奖辞语言精练、饱含情感,具有感染力。2004年2月20日,十大感动中国2003年年度人物评选揭晓,入选人物是杨利伟、钟南山、陈忠和、尾山宏、梁雨润、巴金、高耀洁、达吾提·阿西木、成龙和衡阳武警消防官兵。请你选择其中之一(尾山宏除外),运用个性化的语言为他设计一段精彩的颁奖辞,100字左右。(6分)


  答案:


  20、示例:特蕾莎修女是一位把毕生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中的人。


  (点明投身慈善事业或救助穷苦人1分,其它能体现人物精神风貌的信息1分,语言表述1分,共3分)


  21、示例1:第②段的事例描写了特蕾莎修女去世时人们悼念她的隆重场面,借雨和泪突出了人们对她的真挚情感,从侧面烘托出了她在人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示例2:第⑥段中特蕾莎修女面对诺贝尔奖巨大的品质,她只是用朴实的语言提醒大家关注贫穷世界。这个典型事例突出了她对穷人的关心,表现了她善良美好的心灵。


  (点明作用1分,结合具体内容阐述2分,语言表述1分,共4分)


  22、示例:美不仅是外在的容貌、漂亮的衣着,美更应该是爱的代名词。简爱容貌普通,却赢得了较美好的爱情;德拉剪掉了美丽的金发,在杰姆的眼中却更加动人,这都是因为她们心中有爱。美,只有与爱结合,才能散发永恒的魅力。


  (点明美与爱的关系1分,结合具体内容阐述2分,语言表述1分,共4分)


  23、示例:人物——杨利伟。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军人,但他却是实现中华民族数千年飞天梦想的先进人。当成功的花环将他簇拥的时候,我们没有忘记他为这一天流下的汗水,做出的牺牲;没有忘记他超乎常人的坚毅、执著和镇定。不管过去了多少年,我们都能回忆起他自信的目光和灿烂的笑容。


  (事迹概括2分,人物评价2分,个性化的语言2分,共6分)


更多推荐: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100篇(附答案可下载)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超详细实践详解


2017中考易错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常用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


初中语文答题技巧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