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生活如椅子

2016-09-09 10:22:54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材比较丰富,从社会的各个角度选材考察孩子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语文阅读理解的题目多为主观题,在答题方式上有一定的技巧才能将自己心中所想表达出来,这就考察了孩子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对综合能力进行了考察。所以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这个题型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深圳智康1对1汇总了一定数量的语文阅读题目并附带答案,同学们可以用来对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行锻炼,培养自己的答题技巧。


生活如椅子 王清铭


  梭罗说过这样几句话:我的屋子里有三张凳子,独坐时用一张,交友时用两张,社交时用三张。


  “人只有一个半朋友”,一个肝胆相照的,半个能为朋友牺牲自己利益的。所以交友只需两张凳子,一张给朋友,一张给自己。社交需要三张椅子,留一张自己坐,一张给增长的知识,一张给促膝而谈的乐趣。如果还有其它的椅子,就显得多余了。有四张,想凑一个麻将桌或牌桌;如果是五张,其中一张必是“名”正襟危坐的座位,“利”也大摇大摆地走进来,跻身其间,旁若无人地坐下,跷起二郎腿。对过着纯粹的内心生活的梭罗来说,这是无法忍受的。他是一个从社会结构中分离出来的原子,五张椅子会让他回到他原有的生活状态。三张椅子——梭罗的需要,就那么简单。


  有趣的是,我的目光穿过历史,又在居里夫人的客厅里看到一张简单的餐桌和两把简朴的椅子。居里的父亲曾经要送他们一套豪华的家具,他们拒绝了,原因很简单:有了沙发和软椅,就需要人去打扫,在这方面花费时间未免太可惜了。为了不让闲谈的客人坐下来,他们没有添置第三把椅子。


  居里夫人说:“我在生活中,永远是追求安静的工作和简单的家庭生活。”两张椅子,让他们有了事业上携手共进的伴侣;没有多余的椅子,使他们远离了人事的侵扰和盛名的渲染,终于攀上科学的顶峰,阅尽另一种瑰丽的人生景观。


  梭罗纯粹,居里夫人高尚,在生命的质量上都是常人无可企及的。他们都没有多余的椅子。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生活中,我们要学会简化,比如减掉多余的椅子,不让“身外之物”有落座的机会。椅子以舒适为标准,过于豪华,就变成一种装潢了,结果不是人坐椅子,而是椅子成为盘踞你生活的一中累赘了。


  生活如椅子,删繁就简,撤掉多余的部分,你的生活就简朴、简洁、简练,而且丰富深邃了。坐上庸俗和卑劣,就坐不下伟大和崇高;坐上虚伪和暴戾,纯真和善良就无处坐落;坐上自私和冷酷,爱心和热情就无法容纳…………有了多余的椅子你就回想到与之协调的华丽房子,想到许多人苦心钻营的位子,想到那轻飘飘而又沉甸甸的票子…………于是你忙忙碌碌,心情也沉甸甸的,没有了坐下来的轻松和欢乐。


  泰戈尔说,翅膀下挂着沉甸甸的金钱是飞不高远的。同样,有了多余的椅子,你不但不能飞翔,连静坐沉思的乐趣也消失了。


  有时候我们的生活简单得只需一把椅子,供心灵坐坐。


  (选自《中华散文》 2005年第3期,文字略有删改)


  13、下面关于文章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 作者在本文中阐述的观点是:“生活如椅子,删繁就简,撤掉多余的部分,你的生活就简朴、简洁、简练,而且丰富深邃了”。


  B、 文章开头即表明作者的观点,然后引用名人事例进行阐述。


  C、 文章中所提到的椅子都是指实物。


  D、 全文共选了梭罗、居里夫人、和泰戈尔三位名人的事例来证明作者的观点。


  14、你认为文中“多余的椅子”指的是什么?(2分)


  答:


  15、文中所说的“梭罗纯粹”、“居里夫人高尚”具体表现在哪里?请从文中找出相关句子或用自己的语言来概括。(3分)


  答:


  16、你是否同意作者的观点?试联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3分)


  答:


  答案:


  13、A


  14、答:“多余的椅子“是指安逸的生活和世俗的名利。


  评分标准:提到两方面内容的给2分,答得不完满的酌情扣分。


  15、答:梭罗的纯粹表现在喜欢简单生活,厌恶追名逐利。 居里夫人的高尚表现在“远离了人事的侵扰和盛名的渲染,终于攀上科学的顶峰”。


  评分标准:能抓住要点回答的,每点1。5分,共3分。答得不完满的酌情扣分。


  16、开放题。例一。同意。我们中孩子有着远大的理想,要实现理想,必须要专注于学习,如果过早地考虑名利等身外之物,有了这些“多余的椅子”,势比就如泰戈尔说的“是飞不高远的”。所以,作为中孩子来说,也应去掉“多余的椅子”。


  例二:不同意。人们追求正当的名和利无可厚非,如果满足现状,无所追求,就会丧失前进的动力,所以生活中各种“椅子”可以激励人们不断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


  评分标准:有观点,有材料,材料能支撑观点的给3分,材料不能证明观点的,语言不通顺的酌情扣分。


更多推荐: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100篇(附答案可下载)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超详细实践详解


2017中考易错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常用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


初中语文答题技巧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