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给人生加个意义

2016-09-08 16:36:10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材比较丰富,从社会的各个角度选材考察孩子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语文阅读理解的题目多为主观题,在答题方式上有一定的技巧才能将自己心中所想表达出来,这就考察了孩子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对综合能力进行了考察。所以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这个题型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深圳智康1对1汇总了一定数量的语文阅读题目并附带答案,同学们可以用来对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行锻炼,培养自己的答题技巧。


给人生加个意义


  那是一所很有名望的大学。从我的演讲一开始就不断地有纸条递上来。纸条上提得较多的问题是——“人生有什么意义?请你务必说真话,因为我们已经听过太多言不由衷的假话了。”


  我念完这个纸条以后台下响起了掌声。我说你们今天提出这个问题很好,我会讲真话。我在西藏阿里的雪山之上,面对着浩瀚的苍穹和壁立的冰川,如同一个茹毛饮血的原始人,反复地思索过这个问题。我相信,一个人在他年轻的时候,是会无数次地叩问自己——我的一生,到底要追索怎样的意义?


  我想了无数个晚上和白天,终于得到了一个答案。今天,在这里,我将非常负责地对大家说,我思索的结果是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句话说完,全场出现了短暂的寂静,如同旷野。但是,紧接着就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那是我在演讲中获得的较热烈的掌声。在以前,我从来不相信有什么“暴风雨般的掌声”这种话,觉得那只是一个拙劣的比喻。但这一次,我相信了。我赶快用手做了一个“暂停”的手势,但掌声还是绵延了若干时间。


  我说,大家先不要忙着给我鼓掌,我的话还没有说完。我说人生是没有意义的,这不错,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确立一个意义!


  是的,关于人生意义的讨论,充斥在我们的周围。很多说法,由于熟悉和重复, 已让我们——从熟视无睹滑到了厌烦。可是,这不是问题的真谛。真谛是,别人强加给你的意义,无论它多么正确,如果它不曾进入你的心理结构,它就永远是身外之物。比如我们从小就被家长灌输过人生意义的答案。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谆谆告诫的老师和各种类型的教育,也都不断地向我们批发人生意义的补充版。但是有多少人把这种外在的框架,当成了自己的标杆、并为之下定了奋斗终身的决心?


  那一天结束讲演之后,我听到有同学说,他觉得较大的收获是听到一个活生生的中年人亲口说,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你要为之确立一个意义。


  其实,不单是中国的年轻人在目标这个问题工漂浮不定,就是在美国的学府哈佛大学,有很多人在青年时代也大都未确立自己的目标。我看到一则材料,说某年哈佛的学员临出校门的时候,校方为他们做了一个有关人生目标的调查,结果足27%的人完全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近期目标,只有3%的人有着清晰长远的目标。25年过去了,那3%的人不懈地朝着一个目标坚韧努力,成了社会的精英,而其余的人,成就要相差很多。


  1.本文的中心论点是:


  2.作者为什么认为“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3.文中结尾列举的事例有什么作用?


  4.请简要阐述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然后举例并作简要分析。


  答案:


  1.给人生加个意义(或“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你要为之确立一个意义”)。


  2.(1)因为人生的意义往往是别人附加的,不一定就纳入自己的心理结构。


  (2)大多数人基本上目标模糊或是没有目标。


  3.强调人生要有目标,没有目标或目标不明确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4.有理想,有抱负,能够造福于社会的人生才有意义。如:周恩来从小就树立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并为之坚持不懈地奋斗。(若举其他事例,言之有理即可)


更多推荐: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100篇(附答案可下载)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超详细实践详解


2017中考易错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常用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


初中语文答题技巧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