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说几句爱海的孩子气的话

2016-09-07 14:29:38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说几句爱海的孩子气的话,从社会的各个角度选材考察孩子对文章的理解能力。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目多为主观题,考察了孩子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对综合能力进行考察。所以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型有一定难度。深圳智康1对1汇总了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同学们可以用来对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行锻炼,培养自己的答题技巧。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说几句爱海的孩子气的话


  山也是可爱的,但和海比,的确比不起,我有我的理由!


  人常常说“海阔天空”。只有在海上的时候,才觉得天空阔远到了尽量处。在山上的时候,走到岩壁中间,有时只见先进天光。即或是到了山顶,而因为天边是山,天与地的界线便起伏不平,不如水平线的齐整。


  海是蓝色的。山是黄色绿色的。拿颜色来比,山也比海不过。蓝色含着庄严淡远的意味,黄色绿色却未免浅显小气一些。固然我们常以黄色为,皇帝的龙袍是黄色的,但皇帝称为“天子”,天比皇帝还尊贵,而天却是蓝色的。


  海是动的,山是静的。海是活泼的,山是呆板的。昼长人静的时候,天气又热, (1) (凝神、凝视、凝望、凝聚)望着青山,一片黑郁郁的连绵不动,如同病牛一般。而海呢,你看她没有一刻静止!从天边微波粼粼的直卷到岸边,触到崖石,更欣然的溅跃了起来,开了灿然万朵的银花!


  四围是大海,与四周是乱山,两者相较,是如何滋味,看古诗便可知道。比如说海上山上看月出,古诗说:“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细细咀嚼,这两句形容乱山,形容得极好,而光景何等臃肿,崎岖,僵冷?读了不使人生快感。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也是月出,光景却何等妩媚,遥远,璀璨!


  原也是的,海上没有红,白,紫,黄的野花,没有蓝雀,红襟等美丽的小鸟。然而野花到秋冬之间,便都萎谢,反予以人以凋落的凄凉。海上的朝霞晚霞,天上水里反映到不止红白紫黄这几个颜色。这一片花,却是四时不断的。说到飞鸟,蓝雀,红襟自然也可爱。而海上的沙鸥,白胸翠羽,轻盈的(2) (飘移、飘逝、飘零、飘浮)在浪花之上,“凌波微步,罗袜生尘”。看见蓝雀,红襟,只使我联忆到“山禽自唤名”。而海鸥,却使我联忆到千古颂赞美人,颂赞到绝顶的句子,是“婉若游龙,翩若惊鸿”!


  在海上又使人有透视的能力,这句话天然是真的!你倚栏俯视,你不由自主的要想起这万倾碧琉璃之下,有什么明珠,什么珊瑚,什么龙女,什么鲛纱。在山上呢,很少使人想到山石黄泉以下,有什么金银铜铁。因为海水透明,天然的有引人们思想往深里去的趋向。


  简直越说越没有完了,总而言之,统而言之,我以为海比山强得多,说句极端的话,假如我犯了天条,赐我自杀,我也愿投海,不愿坠崖。


  争论真有意思!我对于山和海的品评,小朋友们愈和我辩驳愈好。“人心之不同,各如其面”,这样世界上才有个不同的变换。假如世界上的人都是一样的脸,我必不愿见人。假如天下的人都是一样的嗜好,穿衣服的颜色式样都是一般的,则世界成了一个大学校,男女老幼都穿一样的制服,想至此不但好笑,而且无味!再一说,如大家都爱海呢,大家都搬到海上去,我又不得清静了!


  19.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在文中的横线上。(2分)


  (1)


  (2)


  20.作者从六个方面说明爱海的理由,请按文章内容填空。(3分)


  四周的环境 野花与飞鸟 透视能力


  21.简要说明作者为什么喜欢海的蓝色?(2分)


  22.第5段中作者两处引用古诗的作用分别是什么?(2分)


  23.作者爱海有充分的理由,世间万物,你喜爱什么,写出来说说理由。(50字左右)(3分)


  参考答案


  19.(1)凝神 (2)飘浮 (2分)


  20.开阔 色彩 动态 (3分)


  21.海的蓝色包含着庄严淡远的意味;和天一样是蓝色的 (2分)


  22.“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是说山上看月出不使人产生美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说海上看月出光景妩媚,遥远,璀璨 (2分)


  23.列出所爱之物,理由充分,表述清楚 (3分)


  列出所爱之物,理由较充分,表述较清楚 (2分)


  列出所爱之物,理由不够充分,表述不清楚 (1分)



更多推荐: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100篇(附答案可下载)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超详细实践详解


2017中考易错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常用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


初中语文答题技巧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