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生命的化妆

2016-09-07 14:08:34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材比较丰富,从社会的各个角度选材考察孩子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语文阅读理解的题目多为主观题,在答题方式上有一定的技巧才能将自己心中所想表达出来,这就考察了孩子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对综合能力进行了考察。所以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这个题型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深圳智康1对1汇总了一定数量的语文阅读题目并附带答案,同学们可以用来对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行锻炼,培养自己的答题技巧。


生命的化妆


  我认识一位化妆师。她是真正懂得化妆,而又以化妆闻名的。


  对于这生活在与我完全不同领域的人,我增添了几分好奇,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化妆再有学问,也只是在皮相上用功,实在不是有智慧的人所应追求的。


  因此,我忍不住问她:“你研究化妆这么多年,到底什么样的人才算会化妆?化妆的较高境界到底是什么?”对于这样的问题,这位年华已逐渐老去的化妆师露出一个深深的微笑。她说:“化妆的较高境界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就是‘自然’。较高明的化妆术,是经过非常考究的化妆,让人家看起来好像没有化过妆一样,并且这化出来的妆与主人的身份匹配,能自然表现那个人的个性与气质。次级的化妆是把人突显出来,让她醒目,引起众人的注意。拙劣的化妆是一站出来别人就发现她化了很浓的妆,而这层妆是为了掩盖自己的缺点或年龄的。较坏的一种化妆,是化过妆以后扭曲了自己的个性,又失去了五官的协调,例如小眼睛的人竟化了浓眉,大脸蛋的人竟化了白脸,阔嘴的人竟化了红唇……”没想到,化妆的较高境界竟是无妆,竟是自然,这可使我刮目相看了。


  化妆师看我听得出神,继续说:“这不就像你们写文章一样?拙劣的文章常常是词句的堆砌,扭曲了作者的个性。好一点的文章是光芒四射,吸引了人的视线,但别人知道你是在写文章。较好的文章,是作家自然的流露,他不堆砌,读的时候不觉得是在读文章,而是在读一个生命。”多么有智慧的人啊!可是,“到底做化妆的人只是在表皮上做功夫!”我感叹地说。


  “不对的,”化妆师说,“化妆只是较末一个枝节,它能改变的事实很少。深一层的化妆是改变体质,让一个人改变生活方式,睡眠充足、注意运动与营养,这样她的皮肤改善、精神充足,比化妆有效得多。再深一层的化妆是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关怀别人、自爱而有尊严,这样的人就是不化妆也丑不到哪里去,脸上的化妆只是化妆较后的一件小事。我用三句简单的话来说明: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化妆师接着做了这样的结论:“你们写文章的人不也是化妆师吗?三流的文章是文字的化妆,二流的文章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文章是生命的化妆。这样,你懂化妆了吗?”我为了这位女性化妆师的智慧而起立向她致敬,深为我较初对化妆师的观点感到惭愧。


  告别了化妆师,回家的路上我走在夜黑的地方,有了这样深刻的体悟:这个世界一切的表相都不是独立自存的,一定有它深刻的内在意义,那么,改变表相较好的方法,不是在表相下功夫,一定要从内在里改革。


  可惜,在表相上用功的人往往不明白这个道理。


  16.作者与化妆师交往的过程,也是对她认识不断加深的过程。请找出表明作者对化妆师认识态度变化的语言,经自己整合概括,填写在下面。(答案不超过60字)(4分)


  (1).


  (2).


  (3).


  (4).


  17.“生命的化妆”的具体内容是什么?(3分)。


  18.你认为作者讲的较重要的道理是什么?(3分)。


  答案:


  16.(1)认为化妆非常简单,不需要聪明才智。


  (2)了解了化妆的较高境界,改变初衷,刮目相看。


  (3)赞叹化妆师富有智慧。


  (4)向化妆师起立,表达内心的敬意。


  17.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关怀别人、自爱而有尊严。


  18.人不应该只在表面上下功夫,更应该注重内在气质的培养,要通过各种方式使自己的内心世界丰富起来,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更加灿烂。


更多推荐: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100篇(附答案可下载)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超详细实践详解


2017中考易错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常用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


初中语文答题技巧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