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含答案):上帝只给他一只老鼠

2016-09-07 13:44:58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材比较丰富,从社会的各个角度选材考察孩子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语文阅读理解的题目多为主观题,在答题方式上有一定的技巧才能将自己心中所想表达出来,这就考察了孩子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对综合能力进行了考察。所以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这个题型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深圳智康1对1汇总了一定数量的语文阅读题目并附带答案,同学们可以用来对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行锻炼,培养自己的答题技巧。


上帝只给他一只老鼠


  ①这是一位孤独的年轻画家,除了理想,他一无所有。


  ②为了理想,他毅然出门远行,来到堪萨斯城谋生。起初也到一家报社应聘,想替他们工作。编辑部周围有较好的艺术氛围,这也正是他所需卑的,但主编阅读了他的作品后大摇其头,认为作品缺乏新意,不予录用。这使他感到万分失望和颓丧,和所有出门打天下的年轻人一样,他初尝了失败的滋味。


  ③后来,他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替教堂作画。可是报酬极低,他无力租用画室,只好借用一家废弃的车库作为临时的办公室。他每天就在这充满汽油味的车库辛勤地工作到深夜。没有比现在更艰苦的了,他想。


  ④尤其令人厌烦的是,每天熄灯睡觉时,就能听到老鼠吱吱的叫声和在地板上的跳跃声。为了明天有充足的精力去工作,他忍耐了。不过,好歹有一只老鼠与他为伴,他感到自己并不孤单。也许是太累了,他一沾着地板就能呼呼大睡。


  ⑤那只小老鼠一次次出现,不只是在夜里。他从来没有伤害过它,甚至连吓唬都没有。磨难已经使他具备大艺术家所具有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就这样,一名贫困的画家接纳了一只小老鼠,与它共处一室,倒也觉得这个荒弃的车库充满生机。小老鼠在地板上做着各种运动,表演精彩的杂技。而他作为的观众,则奖给它一点点面包屑。渐渐地,他们互相信任,彼此间建立了友谊。老鼠先是离他较远,见他没有伤害它的意思,便一点点靠近。较后,老鼠竟敢大胆地爬上他工作的画板,并在上面有节奏地跳跃。而他呢,决不会去赶走它,而是默默地享受与它亲近的情意。


  ⑥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⑦不久,年轻的画家离开堪萨斯城,被介绍到好莱坞去制作一部以动物为主的卡通片。这是他好不容易得到的一次机会,他似乎看到理想的大门开了一道缝。但不幸得很,他再次失败了,不但因此穷得毫无分文,并且再度失业。


  ⑧多少个不眠之夜他在黑暗里苦苦思索,他怀疑自己的天赋,怀疑自己真的一文不值,他在思索着自己的出路。终于在某天夜里,就在他潦倒不堪的当儿,他突然想起了堪萨斯城车库里那只爬到他画板上跳跃的老鼠,灵感就在那个暗夜里闪了一道耀眼的光芒。他迅速爬起来,拉亮灯,支起画架,立刻画了一只老鼠的轮廓。


  ⑨有史以来,较伟大的动物卡通形象——米老鼠就这样平凡地诞生了。灵感只青睐那些勤于思考的头脑。


  ⑩这位年轻的画家就是后来的荚国较负盛名的人物之一——才华横溢的沃特·迪斯尼先生。他创造了风靡全球的米老鼠。谁能想到,在那间充满汽油味的车库里曾经生活过的一只小老鼠是世界上较负盛名的影片的祖宗。米老鼠足迹所至,所受到的欢迎让许多明星望尘莫及,也让沃特·迪斯尼名噪全球。


  ○11堪萨斯城那间充满汽油味的车库,沃特·迪斯尼先生后来说,至少要值一百万美元。其实那里没有什么,只有一只老鼠,那是上帝给他的,上帝给谁都不会太多。


  16、本文采用第   人称的写法,按   的记叙顺序叙事。(2分)


  17、根据迪斯尼成功前的有关情节填写下表。(8分)


  时间 经 历 结 果


  起初


  创作进入新的境界


  被介绍到好莱坞制作卡通片


  18、迪斯尼对小老鼠的感情经历过哪些变化?请从④⑤段中找出词语填写。(6分)


  厌烦 亲近


  19、迪斯尼取得成功的较主要的原因是( )(2分)


  A、曾与一只老鼠朝夕相处   B、屡遭挫折,饱尝痛苦


  C、勤于思考的头脑产生灵感 D、困顿之中找到捷径


  20、作者为什么要详写迪斯尼与小老鼠相处的情节?请简要分析。(4分)


  答:


  21、揣摩文中划线句“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简答。(4分)


  ①这句话在文中结构上的作用是:


  ②“信赖”使迪斯尼创造出怎样的“美好的境界”?


  答:


  22、迪斯尼的挫折、灵感和成功,使你联想到哪些名言名句或事例?请按提示作答。(6分)


  挫折:


  灵感:


  成功:


  答案:


  16、(2分。每空1分)三 顺叙


  17、(8分。“经历”每空2分,其余每空1分)(时间)后来 木久 (经历)到一家报社应聘 替教堂作画,和一只小老鼠相处(本空如答其中一点的,只得1分)


  (结果)未被录用(或“失败”) 再次失败(或“再度失业”)


  18、(6分。每空2分)忍耐 接纳 信任 (意思对即可)


  19、(2分)C


  20、(4分)详写这一情节,交代了迪斯尼与小老鼠相处并产生感情的过程,为下文迪斯尼创作灵感的产生作铺垫,突出了文章的中心。(如答“为下文情节的展开作铺垫,突出文章中心”只得2分)


  21、(4分。每小题2分)(1)承上启下 (2)要点:触发创作灵感(或:创造出米老鼠的卡通形象)。


  22、(6分。每空2分)示例:(挫折)拿破仑遭遇滑铁卢、“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挎少伟男” (灵感)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成功)曹刿以少胜多的长勺之战、“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每空填1项即可。语言表达不流畅的,酌情扣分)


更多推荐: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100篇(附答案可下载)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超详细实践详解


2017中考易错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常用知识点总结


初中语文基础知识点归纳


初中语文答题技巧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