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超详细实践详解

2016-09-06 16:21:10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阅读理解初中语文诊断中比较重点的一部分内容,这部分内容有比较强的解题技巧。深圳智康1对1整理了初中语文的阅读和解题技巧,希望这些技巧和时间内给大家提高成绩。


  做阅读理解的两个步骤:


  1、通读全文,掌握大意。在解答阅读理解时,同学们先要助力的浏览一下整篇文章,重视标题(中心)、开头段(观点)、结尾段(结论)及各段落的首句(主题句),理清脉络,了解基本梗概,不要把时间花在生词难句上。每认真读完一段,要及时概括段意。


  2、浏览考项,细读答题。在掌握文章的大意之后,同学们可浏览一下短文后面的题目,然后带着这些问题仔细的阅读第二遍,以做到有目的的阅读。(要做到认真读题目中的每个字,并在原文找出大体范围,就等于答对该题的一半了。) 3、复读全文,验证答案。答题完毕时,同学们应对照答案将整篇文章从头到尾再看一遍,以确保答案的正确,同时答案要求:准确,简洁,全面。


  简要概括来说:一、纵观全文,把握主旨。二、认真审题,定向扫描。三、筛选组合,定向表述


  阅读理解答题技巧点拨:


  1、某段或某句在文中的作用体型


  在首段----总领全文、首尾呼应、设置悬念,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为下文做铺垫、与下文进行对比,反衬出…… 2、概括某段大意---


  (1)要准确的概括出段意,首先要读懂段落每句话的意思,还要弄清楚段内各句的相互关系,找出能揭示全段意思的主要句子,即所谓的中心句(中心句的位置多数在段首或段末,个别也有在段中的)。如果没有中心句的,就要抓住全段的中心意思,自己总结概括。 (2)摘句法,即找出段落中的中心句。例如《我的老师》中的第二自然段,就可摘取其中的“她从来不打骂我们”一句来概括段意。


  审真审题,定向扫描:


  阅读题的关键在于准确地审题,抓住了审题这个关键,就找到了答题的诀窍。语文阅读的审题,就是要仔细分析题目,把握题目要求,即是把握题目中包含的与答案相关的各种信息。这是答题的先进步,也是较关键的一步。题目一般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文章作者的话,一是命题者的话。设置题目的目的,主要是限定答题内容;同时,命题者为了使考生不至于茫然无绪,往往又会在题目中提示答题内容在文中的位置,甚至限定了在哪一段或哪个句子中。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题目的提示,找出每一道题的出题点,锁定答题区间,具体到段、句、词。只要找准了原文中的相关区域,认真揣摩上下文的文意,准确抓住关键词句,准确地把握住答案的有关信息,大多数题目的答案是能够在原文中找到的。


  总之,题目提示了答题范围,题目规定了答题角度,题目提供了答题思路,题目隐含了答题信息,题目体现了答题规律。


  回答问题力求做到以下诸点:


  1、不可不答;不答则无分。孩子只有回答阅读材料要求所的提问题,才能得分。不答则无分。


  2、不乱答;乱答也不得分。孩子不联系语文阅读理解问题的要求来回答,我们称之为乱答题,乱答本质上是与孩子不答题一样,没有成绩。


  3、言之有据,持之有理。所谓“言之有据”就是要孩子在阅读试题上的文字材料上找原话,找依据,不能凭空瞎说。语文阅读理解的答案也是人定的参考答案,我们的孩子不要害怕,任何问题的回答都不可能与教师的参考答案一模一样。语文阅读理解得分的主动权在我们同学们手中,关键是在于你有没有“言之有据”地来作答。 所谓“持之有理”就是让孩子根据问题能够说一个所以然来,能说一个道道来,或谓之“自圆其说”。只要孩子言之有据,持之有理,就可以酌情得分了。同时孩子要注意组织规范语言答题,认真书写。答案基本考虑成熟之后,还需要注意一下表述的语言。语言简洁明了,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重复罗嗦,不得要领,往往会出力不讨好。在答题之后,如果时间允许,要重读全文内容,充满信心地进行复查。


  理解文章中心的方法:


  1、写人是为了表达人物的思想、品质、精神,自己读文章的时候用几个词语通俗的表达一下,提醒自己这几点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能忘记写。


  2、写事情的文章,主要表达的目的是情理,自己读时要多想几点,尽量考虑周全,从文章中不同的人物身上找情理,站在不同的人物角度思考问题。


  3、写景的文章多半是表达自己的情感,对祖国,对家乡……的爱或者怀念。 4、寓言、童话多半是说明一个道理,一定藏在文中,自己要好好领悟。


  5、诗歌阅读多半抒情,自己看看作者是向谁抒情,根据不同的对象抒发什么样的情感,表达要清楚。


  6、说明的阅读多半是提醒我们该怎么做,日后要注意什么,要考虑多一些。


  概括段意(内容)的方法:


  1、组合法:将每一段(层)的意思叠加起来,就是这一段的意思。用谁干什么的语句来表达。


  2、摘抄法:找到这一段的中心句,一般是总起句或者总结句来概括段意。


  3、拓展法:文章中心句可以帮助你进行概括段意,找到每一段的中心词和文章的中心词挂钩,用拓展法来概括即可。 4、概括段意的要求:


  (1) 从文章内容的角度出发,不能直接从写法和中心出发,如写《卢沟桥烽火》:不能写成,本文用对比的方法叙述了我军和敌人在卢沟桥打仗的清况。 (2) 不能写成提纲式,如这段写了卢沟桥烽火的战争起因。


  (3) 用陈述句的形式表达,不能用疑问句的形式写,如:这段话写了我军为什么要和日军在卢沟桥开战。


  回答问答题的方法:


  1、回答“从哪里看出来……”的题型:


  首先找到问答中的关键词语,就是“抓手”,然后在文中中间勾画出来,再在这个关键词语的前后找语句回答,跟着记住一定要先把语句抄下来,较后写自己的理解。 2、回答“为什么”的题型:


  写清楚因为……所以……,这是答题的习惯。因为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文章内容,二是文章中心,每一方面至少都要考虑两点以上,或者记住文中有几个人物就从每个人物身上找要点。


  3、回答“怎么理解……”的题型:


  首先从文中理解,把文章中的这句话用较通俗的方法再说一遍,


  可以给这个句子换说法,也可以给这个句子作解释。然后根据文章的中心再理解句子,说出自己的看法,较后可以联系生活再说说。


  谈写作手法和作用:


  ①环境描写:社会环境描写作用:交代时代背景、社会习俗、思想观念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自然环境(包括人物活动的地点、季节、气候、时间和景物、场景)作用:交代时间背景、渲染气氛、表现人物某性格、烘托人物某 心情、推动情节的发展、深化主题


  ②人物描写:(语言 动作 外貌 神态 心理)表现了人物某种思想感情或某种性格特征 ③对比、反问、排比等的作用:突出或强调该对象的××特征,排比:增强了气势。 ④比喻、拟人、夸张等的作用: A比喻、拟人的相比两物的相似点;B生动形象地表现(描写)该对象的××特征


  ⑤象征的作用:象征该事物某种精神(品质、思想)


  整体感知、助力阅读的技巧:


  (1)浏览标题,领悟基本内容:标题有时暗示主旨、有启迪文章思路的作用、提供答题的方向等。


  (2)辨识文体(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散文),分析重点文意。 (3)精读首尾,揣摩主题思想:首尾往往发现作者所表达的中心。


  答案来源:


  A.采摘材料中的原文、关键词语或语句(诸如抓住议论句、抒情句和特殊修辞句、文段中的关键形容词和动词)。


  B.提炼筛选主要的,剔除次要的。即先用自己的话或材料中的语句来概括归纳,再加以合并浓缩,留下重点语句。 友情提示:


  1.注意审题,领会出题者意图,围绕题目要求作答,防止答非所问。 2.辨识文体,根据文体知识作答;答题应有条理、书写规范。


  3.遇到开放性或谈看法感受的题目必须结合文章的中心意旨(中心论点)来发散,可适当摘录文中重点语句回答,并尽量结合实际感受、引用的相关名言警句或美文精练概括。 4、多做现代文阅读解题指导专题训练


  阅读说明文的方法


  说明文的考核一般都是考核说明的顺序,说明的方法,使用说明


  方法的好处。这样的阅读题答案其实就那么几个,孩子掌握起来一点也不困难,只要细心就能很快又准确的完成阅读任务,就不一一赘述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