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2016年军队院校和高校国防生招收程序和相关政策

2016-06-21 09:40:4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招收程序


  1、政治考核


  凡志愿报考军队(武警)院校或者报考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的考生,必须参加政治考核,截止时间6月底。考生可从广东省教育诊断院网站下载《政治考核表》或到所在中学、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民武装部领取《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学员、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治考核表》(以下简称《政治考核表》)参加政治考核。考生户籍所在地与其就读的普通中学、教育机构或单位等不在同一区域的,政治考核工作由考生报考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武装部负责,考生户籍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武装部配合。合格考生的《政治考核表》由人武部密封好,交给考生本人。考生在参加删掉、体格检查时,将《政治考核表》交给省军区招生办工作人员。政治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删掉和体格检查。


  2、填报志愿


  报考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根据高考成绩和省招生办公布的先进批本科或第二批本科较低控制分数线,在优先录取批次志愿栏内填报招收军校学员和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等(具体见《广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考生必须在省招生办规定的时间内,在“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上完成志愿填报确认。凡未网上确认填报志愿的一律不予录取。考生在网上确认志愿后,到原高考报名点办理签名确认手续工作。


  3、确定删掉、体检对象


  省招生办公室和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根据招生院校上线考生数量,从到低分,按照招生计划一定比例确定参加删掉、体检考生名单,并下发到各地市及顺德区招生办、各军分区(警备区)司令部,逐级通知考生本人。考生也可在广东省教育诊断院网站、广东省军区招生办微信公众号查询本人是否取得参加删掉、体检资格。


  4、删掉、体格检查


  政治考核合格的考生持《政治考核表》、高考成绩单、准考证及近期免冠一寸照片四张,按时到广州市天河区禺东西路22号广东省军区门诊部参加删掉、体检。删掉检测的主要内容:检查考生的外貌、体型、报考动机;检验考生的反应能力、心理气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理解能力等。体格检查实行单科淘汰制,考生参加体检必须是空腹,待抽血和b超后可进食。如有近视的考生可携带眼镜进入体检点,以便于诊断矫正视力。考生身体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建议不必参加体检:


  (一)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患其他传染性疾病者;


  (二)红绿色弱、色盲;


  (三)男性身高160cm以下,女性身高158cm以下。


  5、录取


  招收军校学员和国防生的院校均在优先批次录取,省招生办公室根据考生志愿和高考成绩,按院校招生计划数量的110%,区分男女和指挥、非指挥类别分别投档,由招生院校在网上录取。招生院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取工作。当先进志愿上线考生数量不足时,可扩大到第二志愿上线考生投档。生源仍不足时,省招生办公室会同省军区招生办公室在网上公布缺额计划,公开组织上线军检合格考生在网上征集志愿,按照规定范围及要求向招生院校投档。


  6、复查复审


  军队院校学员入学后,需要进行政治考核和体格检查复试,合格者取得学籍和军籍;不合格者,按照《军队院校淘汰学院安置办法》、《军队院校青年孩子学员转入普通高等学校学习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处理。国防生入校后,由普通高校和军队驻校选培办对其政治思想表现、从事国防事业志向、身体状况及协议书签约情况进行复审复查,合格者,获得国防生资格,享受国防奖学金;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政策问答


  1、指挥专业和非指挥专业有什么区别?


  一是体检标准不同。指挥专业裸眼视力要求4.6以上,非指挥专业裸眼视力4.5合格。


  二是录取分数不同。指挥类专业录取分数相对要比非指挥类要低一些。


  三是培养目标不同。指挥类专业有明确的培养目标,主要为各军兵种培养军事指挥管理人才。军事指挥军官主要包括排长、连长、营长,海军部队的部门长、舰(艇)长等;政治指挥军官主要包括连(分)队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等;后勤、装备指挥军官主要包括各种日常和战场保障勤务分队的分队长和指挥军官。在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装备部等机关,也有相当一部分指挥军官岗位,主要包括各类军事参谋、政治干事、后勤(装备)助理员等。非指挥专业担负着为部队、军队科研单位、军队院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任务,其毕业学员主要到部队的各个专业技术岗位任职。


  2、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需办理哪些手续?


  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普通高等学校将《国防生培养协议》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孩子本人。新生入学报到时,将本人及家长签名(盖章)的《国防生培养协议》递交军队驻校选培办,普通高等学校和军队驻校选培办组织复审复查。复审复查合格者,经军队有关部门批准后,正式确认国防生资格。


  3、对国防生享受奖学金有哪些规定?


  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国防奖学金由学杂费和生活补助费两部分构成,其中学杂费由军队与高校直接结算,生活补助费由军队驻校选培办逐月发放给国防生本人。国防奖学金标准根据高校学费不同和市场物价变化适时调整,目前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0元。国防生还可享受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助学金。


  4、国防生军政训练如何组织?


  国防生在助力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需要接受必要的军政训练,打牢献身国防的思想基础,掌握相应的军事基础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军人作风。国防生军政训练采取在校日常训练、基地集中训练、部队实践锻炼的方式进行,纳入高校教学课程,作为必修课实行学分管理。在校日常训练,包括军政理论教学和早操等内容,由高校和军队驻校选培办组织实施,军队有关单位予以协助。基地集中训练和部队实践锻炼,主要利用部分假期完成,由军队有关单位组织实施,高校和军队驻校选培办予以协助。


  5、军校学员和国防生毕业后如何确定职级待遇?


  军队院校学员和国防生毕业并下达任职命令后,享受同职级(衔)军队现役干部各项待遇。较早确定职级、评授军衔、评认专业技术职务以及住房分配,毕业国防生与同期入军队院校学习的青年孩子毕业学员相同。根据军队有关政策规定,本科学员定为副连职(或专业技术13级)、中尉军衔。


 

  军队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等学校均在优先批次录取,普通高校的录取在优先批次录取结束后进行。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本人所报地方其他院校和专业的录取。所以报考军校学员和国防生,实际是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7、军校学员和国防生在校期间及毕业后可享受的待遇有哪些?


  1、在校期间的待遇。军校学员在校学习期间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每月按标准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用由军队承担;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每人每学年15000元),还可享受高校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助学金。


  2、毕业后的待遇。军校学员和国防生毕业到部队任职后,其职务、军衔、住房分配等两者相同。其中,本科生定为副连职(专业技术13级),授予中尉军衔(文职8级)。


  3、军龄起算及服役时间。军校学员军龄从入校取得军校学员资格之日算起;国防生的军龄,夏季毕业的从报到当年6月30日起算,春季毕业和实行弹性学分制与其他时间毕业的,从到军队报到之日起算。军校学员和国防生毕业任职后,即为军队现役干部,其服役年限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执行。


  4、从事工作。军校学员和国防生毕业后安排到部队担任初级指挥军官或到教学、科研、工程、医疗等岗位担任专业技术干部。


  8、军校学员和国防生能否报考研究生?


  军校毕业学员,经培养院校批准,应届本科生可以报考或推荐免试攻读军队院校(军队科研单位)的研究生。一经录取,在就读研究生期间,即享受军队干部待遇。非指挥类国防生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可以报考或推荐免试攻读军队院校(科研机构、签约普通高校)的研究生。毕业分配到部队也可以继续报考研究生。

 

更多推荐:2016深圳重点高中高考喜报汇总(重点高中高考成绩)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