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试题库 > 高中试题 > 广东高考 > 正文

2016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6-06-06 17:56:40  来源:深圳智康1对1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2016广东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与全国其他省份同时举行,深圳智康1对1高考频道将在先进时间整理发布2016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及解析,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持续关注。(2016广东高考各科试题陆续公布,如公布小编会先进时间更新在本页面上>>> 2016广东高考各科试题与答案解析(汇总)


  2016广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6广东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016广东高考作文解析】



  2016年广东高考作文是漫画作文,读图,寻立意。


  (1)仔细读图漫画观察顺序。拿到题目,不少同学会在观察顺序上感到迷惑,从上到下看,还是从左到右呢?仔细观察漫画,右下角有序号提示,所以应该是从上到下看。


  (2)观察漫画内容,是关于考不同分数的奖励和惩罚。图1其中一个是每次都考100分每次都得到赞扬,其中一个是每次诊断都不及格的,每次都只能挨骂,后来有一次(图2)每次考100分那个有一天考了98分,父母就觉得他肯定是退步了,没有用心了,就不满意了,每次不及格的那个有一次突然考及格了,父母觉得平时每次都不及格,这次却及格了肯定是用心了,故欣慰 。


  北京爱智康语文黄传文说:“题目要求我们结合材料内容和寓意,自选角度写作。即内容只是单纯的引入,选择立意角度时,应该从漫画的寓意上入手。漫画内容是教育、奖惩相关,我们可以从奖惩的标准问题角度立意,比如:奖励与惩罚的标准,不只是成绩高低,更应该关注孩子的进步;诊断分数上升或下降是正常的,下降了就一定要受到惩罚吗?先进个孩子虽然下降了,但是仍然是优秀的,因此我们也可以从反面质疑教育评判标准。”


  深圳爱智康刘英老师说:“今年的高功课是赤裸裸的现实。思考:爱的方式。虽没有出现家长的身影,却隐含着家长的存在。一幅图可以看出期望值。期望目标的不同,态度不同,分数背后是心态,是不同家长所展现出来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我觉得可以从孩子和家长两个角度思考。 ”


  深圳爱智康语文赵硕老师说:“图片的主体为孩子,但是实质反映的确实家长的教育方式。有讽刺,家长对于进步可以鼓励,但对当退步的时候,就不依不饶。而作为孩子本身水平不同,家长的期待值不同,也要正确看待他人对你的评价。心态的调整也算是切题的。题目背后的深意,可以联系社会实际,真的写教育很难出彩。我想到的是社会对于名人的压力。一个优秀的英雄人物、公众人物。一旦做了一点点的不够优秀的事情,就会被放大,会被质疑。 ”


  深圳爱智康付圆老师说:“我也同意这是两类人的对比,一个强者有一点点不周全,就会有无数人来指责,一个弱者,做了一点点就能得到赞赏,社会的包容以及道德捆绑有偏差,但这个大概不适合孩子们写。回归教育的方式方法更为重要些。”


  深圳爱智康温笑颖老师说“以往广东的题还是挺常规的今年变化较大。如果分开看是纵向比较问题。但这种一般都是要联系起来看吧 。侧重时评应该是今年命题的走向。”


  爱智康赵硕老师说,“有些考生写议论文空议论,没任何凭据、材料佐证,这就不像也不是议论文了。”言下之意,就是忌“空吟嗟叹”。写议论文还有个“危险”,容易跑题。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本来文章议论先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焦点在谁先,如果议论成“怎么生”,那就有跑题之嫌。


  而除了跑题,议论文也大忌“不匀称”。议论就是要因议生论,无对错判断。如果议论着议论着就否定其中一方观点,那就不似议论,而似“定论”了。


  “夹叙夹议”有机会赚


 

  到诊断时看到材料,写议论文怕写不好,写记叙文又不甘心怎么办?老师们支招说,完全可写成“夹叙夹议”的形式,这样一来可兼顾周全。


  夹叙夹议,当然也没那么容易。首先,“叙”的部分要脉络明晰,而“议”的部分要条理分明,如若不然,那就是“驴头不对马嘴”。


  今年的命题走向正是当前诊断教育模式下普遍存在于家长、老师身上的一种教育奖惩标准;放眼长远,之于整个社会、国家来说,这也是比较普遍的一种评判选择人才的方式——片面地以一两次的成绩来评判一个人的优劣好坏。无论微观宏观,这一标准都是急功近利而不可取的,应该树立长远的目光,而不能以一次成败论英雄。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以“不以成绩论英雄”立意。与之相关的可用素材有项羽虽然兵败垓下但无法否定他为一代霸王,拿破仑虽遭遇滑铁卢但无法磨灭他的赫赫战功,还有村上春树虽“陪跑”诺贝尔文学奖多年却无法否定他的文学成就等等。也可结合当前诊断教育现状作时事议论类作文,探讨教育问题。还可以从治事者角度议论人才选择的标准。


  而作为孩子,不可急功近利。学习是一件长期甚至可以说是终身的事,不能因为一次的诊断而沮丧、丢失信心,从而去怀疑、否定自己,也不应该仅仅用分数来衡量自己,而要看综合能力。


温馨提示:深圳智康针对高中孩子进行全面的一对一辅导,为考生制定高中一对一学习计划,帮助考生查漏补缺,发展知识漏洞,从而针对性。欢迎拨打4000-121-121电话报名优秀老师。点击在线报名>>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