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16深圳中考志愿填报需谨慎 家长陪跑不可少

2016-04-14 11:19:10  来源:智康1对1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随着4月脚步的来临,中考的日子不远了。初三考高中,对广大深圳中考生来说是他们人生的一道重要的分水岭,有的人通过努力考上学校继续去圆大学梦;有的大意失荆州,临场发挥失常或志愿填得不科学,与心仪的学校擦肩而过,只好另谋新的出路……中考,考验中考生,同时也考验家长,听听他们的中考故事,或许对正在中考路上的你有所启发。

 

  考生篇

 

  他自信地以为能进四大学校,可是……

 

  徐振斌(化名)是福田外国语学校2014届中考生,平时他的成绩在班上能排到前5名左右,他是同学们仰慕的对象,兴趣广泛,成绩稳定。四五月份是三大学校自主招生季,徐振斌却不为所动,他自信地认为自己一定能考上深中、实验或深外,因此没有报名参加自主招生。深圳的6月酷热,比天气更热的是中考的来临。拿到中考成绩的那一刻,徐振斌懵了,老师同学心目中的学霸徐振斌这次没有考好,与四大学校失之交臂,更糟糕的是,自信的徐振斌在考前填中考志愿时除了四大学校,没有再填其他高中学校。随后,徐振斌默默地从老师和同学们的视线中消失了,他较后去了哪所高中,多数人都不清楚。这件事对他的打击可想而知了。

 

  小编提醒:

 

  填写中考志愿有讲究,拉开梯度很重要,多填几所高中,给自己上个保险。

 

  考前饮食起居方面不注意,于是……

 

  徐振斌的同学杨凯(化名)中考时也留下了遗憾。杨凯同学平时身体素质不错,中考体育前又刻意加强了锻炼,为了他中考,家人还特意买来了训练器材,方便他在家里练。通过一两个月的苦练,他的引体向上有了明显进步,中考体育这一项拿到了助力能力,充分应验了那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

 

  好不容易顺利拿下难度系数较大的一局,可是没想到杨凯同学在中考体育另一个相对简单的项目跑步方面栽了跟头。杨妈妈的总结是:平时任性惯了,中考体育考跑步前由着性子吃垃圾食品,吹空调冷到了,体质下降,跑步成绩距离助力能力差了0.3秒,结果中考体育总成绩位置就被人家甩出了一条街,由于中考体育成绩拖了后腿,较终以2分之差没能考上他向往的龙城高级中学,而是去了龙岗的另一所高中。读了一年半后,不满意,又选择了早早出国留学。

 

  小编提醒:

 

  大考前适当注意饮食起居,以清淡易消化干净为原则,切忌大补,但也不能太随性。注意保暖防寒。

 

  家长篇

 

  为了孩子中考,她请长假陪读

 

  刘萌萌(化名)同学是2014届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学员,原本成绩属中上,实验初中部每年有直升高中部的指标,但是要优中选优,位置班上前5名者才有可能。萌萌当年在班上优势不够明显。为此,萌萌妈妈心急如焚,萌萌一上初三,萌萌妈妈就做了个让人吃惊的举动,在医院工作的她毅然请了长假在家陪读,还砸下重金请来几门主科的一对一的辅导老师,上门为萌萌补习功课。萌萌妈此举貌似相当重视孩子的前程,但实际情况是给了萌萌超大的精神压力,即使她妈妈不说,萌萌也自觉如果不能直升高中部就对不起妈妈。结果是萌萌越想考好,越考不好。较后,萌萌还是遗憾地与她向往的高中部失之交臂,不仅没能直升,而且较后也没考上。

 

  小编提醒:

 

  中考虽然很重要,但也不要看得过重,平常心对待,给孩子一个宽松舒适的诊断环境,反而有利于孩子正常发挥。

 

  传经送宝

 

  深圳实验高中部高一孩子 李昕睿: 明白学习是为了自己

 

  李昕睿,初中毕业于南山实验学校麒麟中学,当年参加中考体育全校初三年级就她一人勇敢地报了800米长跑,考场上偌大的操场上就她一个人在跑,感动了师生和家长。

 

  谈到中考,李昕睿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她提到学习要讲效率,效率首先体现在你对待学习的态度。简单地来说,就是学习是为了你自己。其次,学习时要做到心无旁骛,不受身边人和环境影响。学习时的专心程度要达到“适合做别人写生的模特”。第三,效率体现在于你的学习方法上。懂得辨认相同类型的题,发现相同类型甚至重复的题,可以做个记号,先不做,先做别的题,较后对答案时懂得方法后再回过头来做一遍,看看是否能做对。

  对补习班和课外书的选择要慎重,她认为初三是查漏补缺时期,时间很紧,也很宝贵。学校的功课会很多,上补习班若选择不当,补习班讲的内容与老师讲的重复,上了不仅浪费时间,也是浪费金钱。不如把时间放在做课外题目上,选择适合自己程度的课外题目也很重要。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高二孩子王屹林家长 王重浪: 人生其实是一场长跑,暂时的落后并不可怕

 

  他谈到,当年孩子成绩不错,但是在中考前的英语听力诊断环节,出师不利,没有考好,严重影响到了孩子的心情,孩子对自己的实力不够自信了。他的做法是把孩子拉出去跑步,一开始孩子跑得比较慢,脚步沉重,跑着跑着,孩子的心情得到了释放,脚步越来越轻盈,越来越快。当孩子跑得大汗淋漓停下来时,他看到之前孩子脸上沮丧的表情已荡然无存,这下他放心了。接下来的日子里,孩子学习比以往更加自觉了。较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实验高中部。

 

  他的总结是:人生其实是一场长跑,暂时的落后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向前看,要有奋起直追的勇气和毅力。不期而遇的挫折也许会让前进的步伐暂时停顿甚至倒退,但挫折同时也像攀登高峰的阶梯,只要正确面对并勇敢地迈过去,就能让孩子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前进一大步。

 

  深圳市外国语学校2007届初中学员家长、网名“美好时光”: 分析优劣,给予信心

 

  她的女儿当初也是奔着直升深外高中部去的,但这位妈妈没有请长假在家陪读。她做的首先是衣食住行方面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她说,首先,生活上分解为衣食行。衣就容易了,有校服,不用考虑款式,干净保暖,每晚优先准备好即可;食费点事,头天要准备好第二天的早餐,本着营养均衡、合口味、尽量变换花样的原则;女儿中午学校食堂解决,晚餐是重头戏,一定要好好做,她负责采买,孩子爸是火夫。为了节省女儿在路上的时间,早上能多睡会,她这个机械盲加路痴的中年妇女,毅然报名学车,怀着排除万难的雄心顺利拿到驾照,开始了3年仅熟知一条路的驾驶历程,女儿中考结束的那天也是她告别汽车的日子,从此和方向盘拜拜了。

 

  生活问题解决了,成绩是关键。首先她和孩子一起分析了大形势,让她知道摆在她面前的是一场怎样的竞争,必须超过多少人才能取胜;同时又分析了她本人的有利条件,让她知道自己已经拥有的实力和可能,有信心面对挑战。经过这样精心的安排,以及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鼓励下,她女儿顺利考上了深外。

 

  她的经验是:中考可以急,但不能急在面上,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信心和鼓励,分析优劣,让孩子全面认清自己的实力,从而有信心去攀登高峰。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标签: 深圳中考 志愿填报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