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16深圳中考体育项目:中考篮球运球技巧方法大全

2016-02-03 14:21:23  来源:深圳智康1对1整理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2016深圳中考体育项目:中考篮球运球技巧方法大全


  运球上篮是篮球基本动作中一项结合运球和上篮组合技术,在初中篮球教学内容中处于承上接下阶段,体育升中考增加运球上篮项目,体现篮球在初中体育教学的重要性。运球上篮既是对孩子运球能力的一种训练,也是对孩子掌握投篮、上篮技术的运用,要求孩子具有上下肢协调、良好的空间感能力,又要求孩子跑、跳、投等基本活动能力以及在速度、力量、耐力、灵敏、弹跳等身体素质和掌握动作的准确性、协调性。


  孩子的现状看,总体表现为兴趣浓,有想通过学习提高专项技能的愿望;基础水平参差不齐,基本技术差异较显著;已有基础的孩子中习惯性的错误动作较为普遍;另外,孩子大多数身体条件不理想,孩子的协调、反应、灵活性、体能方面薄弱,对篮球的认识、感觉薄弱,针对这种情况,必须采取循序渐进、易到难的教学顺序。


  一、合理的教学顺序


  篮球运球上篮是由行进间运球与投篮两个技术部分组成,可安排的教学顺序如下:1、熟悉球性;2、原地的高低运球;3、行进间(先慢后快)直线高低运球;4、运球急停急起;5、原地的双手或单手肩上投篮;6、行进间(先慢后快)双手或单手肩上投篮;7、完整的运球上篮训练。


  二、科学的教学程序


  篮球教学与其他运动项目一样都有其教学程序,要想教好孩子又使孩子学好这项技术,教师必须了解它的教学程序:


  1、讲解示范


  讲解示范是篮球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讲解时教师要层次分明、系统连贯生动形象。示范时,教师动作正确,又要舒展大方。


  2、选择、组织合理的训练形式


  讲解与示范后,采用什么形式进行训练,是一个重要问题。因为学习任何一个技术动作都需要通过一定的训练形式。而训练形式的选择与组织的合理与否,将直接影响学习的效果。因此,在篮球教学中选择和组织哪种训练形式是很重要的。如运用篮球游戏来提高孩子的运球能力。使用这样的教学方法目的在于能集中孩子的注意力;营造良好宽松的课堂氛围。如运球作为篮球基本技术的一部分,是篮球运动中的基础动作,因此应重视孩子运球能力的提高,而中孩子运球能力的提高必须经过长期反复的训练。但是,由于中孩子年龄、生理和心理上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大脑皮层神经细胞耐久力差,不易长时间地将注意力集中于一种活动上。因此,将某一种动作单调重复地进行训练会使中孩子产生厌烦情绪,影响教学效果。针对这一特点,提高中孩子运球能力过程中将适量的篮球游戏与运球技术训练相结合,有利于激发中孩子的学习兴趣,使孩子大脑皮层中枢神经系统处于良好状态。这样不仅能创造愉悦的学习环境、达到提高运球能力的目的,还可以增强孩子提高运球能力的信心,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3、在训练过程中注意纠正错误动作


  在孩子训练的过程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及时发现孩子出现的错误动作,并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寻找到纠正错误的方法。纠正时教师可采用重新讲解与示范,或模仿孩子出现的错误动作,及时纠正或让孩子观看其他同学的正确动作。如运球时用手去打球,而不是用手腕、手指动作去拍按球。纠正方法:讲解并示范运球经肩(或肘)关节为轴,手腕随球的上下起付柔和地触球的正确动作要领。然后在教师的指导下先采用原地运球训练,体会动作;后进行行进间的运球训练。通过反复训练,使孩子逐步形成并掌握正确的运球技术。


  4、在训练中巩固与提高相结合。


  当孩子在训练中正确地掌握技术动作时,应转入提高强度的难度的条件下进行训练。在进行训练时教师要注意贯彻和运用由简到繁、由慢到快、由原地到行进、由单个技术训练到综合技术训练的原则。这样做有利于巩固和提高技术。


  篮球组合技术是一种客观存在的技术,运用篮球组合技术,要考虑篮球技术运用的标准,技术运用的时机,组合技术所在的层次、位置,才更有目的性、针对性。在组合技术训练中,教师应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根据孩子的身体素质和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以提高训练课程的质量,提高训练的科学性,更好地控制训练,更快地提高孩子的技术水平。 终上所述,在篮球运球上篮教学中,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是孩子学好篮球技术的有效途径。


  相关推荐:


  2016年深圳中考体育项目准备专题


  2016年深圳中考体育诊断考场设置的通知


  2016深圳中考指导手册(政策、志愿填报)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