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2015广东高考】高考拟实行“全国一张卷”

2015-07-03 14:04:39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深圳智康1对1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今年,实行高考统一命题,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题的省份增至18个,2016年将有25省份使用统一命题试题。

  年复一年的全国高考正在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今年,实行高考统一命题,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题的省份增至18个,2016年将有25省份使用统一命题试题。

  从全国统一命题,到分省命题,再重回统一命题……一张高诊断卷的变化背后,究竟是简单的回归?还是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铺垫?究竟该如何科学解读高考重回“全国一张卷”?

  是否更公平?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发布的通知,安徽等7省市从明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诊断将使用全国卷,这是各地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卷的较新动态。

  实际上,在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诊断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布后,恢复“全国一张卷”成为改革大趋势。2014年全国有16省市实行分省命题,统一命题的有15个;2015年,又新增江西、辽宁、山东3省实行高考统一命题,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题的省份增至18个。

  资料显示,2000年之前我国高考一直实行全国一张卷,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开始实施“统一高考,分省命题”的组织方式,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自主命题的行列。

  “高考再次走向‘全国一张卷’,是对老百姓期望教育公平的回应。”江苏外国语学校老师朱明华说,高考分省自主命题,不仅使高考的权威性受到质疑,而且由于各地命题思想、命题难度及考查知识范围、知识点不同,导致各地高考成绩不具有可比性。另外,由于各地高中教材版本不同,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也不同,考生升入大学以后,水平参差不齐,给大学的教学也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以地域为界限的差别化高考制度越来越成为教育公平的绊脚石。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范国睿教授则认为,改革不在于一卷还是多卷,而是应鼓励北上广等高校聚集的地区更多招收外省市孩子,同时鼓励北上广的孩子报考外省市高校。

  特级教师、上海向明中学校长芮仁杰表示,采用哪种形式没有少有公平,各有利弊。诊断是一张卷子还是多张卷子都会有问题,关键要鼓励孩子多元发展、鼓励高校多样化办学,才是科学的教育改革方向。

  河南建业外国语中学高中化学老师叶娥说,“全国一张卷”是一种进步,但如果不解决各省份录取分数线和招生名额问题,也谈不上真正的高考公平。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