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深中家长会 杜云老师:《做传递正能量的家长》

2018-05-24 16:01:29  来源:深圳智康1对1 文章作者:深圳智康1对1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又到了开家长会的时间,我首先想的是:我要和家长谈什么呢?家长会绝不应是仅仅谈孩子的成绩、位置、表现,我个人认为,作为老师,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向家长介绍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因为只有让家长参与教育,孩子的成长才会更顺利。所以,我今天和家长们分享的话题是:做传递正能量的家长。

  我们经常用不同的定语来修饰“家长”这个中心词,如:负责任的家长、关爱孩子的家长、懂得鼓励孩子的家长、对孩子有期待的家长、会尊重孩子的家长等等。所以,“家长的正能量”就是指一切能指引我们家长带领孩子往向好向善方面发展的正面力量,如:鼓励、陪伴、期望、尊重、关爱、付出、笑容、拥抱……

 

  那作为高中孩子的家长,特别是随着孩子马上要升上高三,我们的家长要如何做才具有更多的正能量呢?什么时间才是传递正能量的较好时机呢?用什么方式传递正能量呢?正能量的家庭教育在孩子身上的表现会是怎样的呢?

 

  下面,我与家长分享一下我个人在这几个问题上的看法:

 

  先进、如何做才具有更多的正能量呢?答案是:家长要自省!

 

  古人语“吾日三省吾身”,作为成人,自省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修己,是一种修养观;作为家长,我们已习惯了让孩子反省他们的学习态度,反省他们的学习动力等,可真正需要反省的是我们大人自己。

 

  通过自省,家长会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改进,这样做的过程,您就是在积累您身上的正能量了!当家长把自省的这种态度贯穿于对孩子的教育中时,其实您也把这种态度贯穿与您的人生中,使您拥有一个丰盈的人生。

 

  所以,我认为,能自省的家长,一定是有智慧的家长,一定是能给孩子树立好榜样的家长。

 

例子一:只对孩子提要求

 

  家长:我孩子语文好差,不爱阅读,我要求他每晚阅读30分钟,可他就是做不了。

 

  我:请问家长,你要求孩子阅读时,你是不是在玩手机、看Ipad,或看韩剧呢?

 

  家长:是呀,是呀。我不喜欢看书,一看我就困。

 

  我:请不要责备孩子,请您先自省一下吧。

 

例子二:对孩子提要求前,先反省自己做到了吗?

 

  我儿子志向是做一名让孩子有顿悟的历史老师,我对他说:儿子,这个志向非常好,但首先要做一个好老师,而这是妈妈一直在努力做,而且做到了,所以你也能做到!

 

例子三:孩子们都在学习自省,家长们岂不更应该自觉反省吗?

 

  期中诊断后,我让3班孩子给我写一封信,孩子们在信中详细地反省了自己在学英语方面存在的不足;而4班孩子是被要求给自己写一封信,他们也是非常认真反省了自己的学习状况及思考了今后应改进的方面。相比之下,我想问问,我们有多少家长来开家长会前或拿到孩子成绩后先反省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不足之处呢?

 

  第二、什么时间才是传递正能量的较好时机呢?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们要不停地上台阶,跨越不同的关口,这些台阶、关口就是较好的教育时机。作为家长,要善于抓住教育契机,帮助孩子度过成长中的“每一关”。

 

  家长在给予孩子帮助前要明确“做什么”及“为什么要做”。

 

  比如说,今天您来开家长会,您做了准备了吗?除了想了解孩子的成绩,您还想有什么收获呢?您有没有计划家长会后和孩子谈谈?谈什么?为什么要谈?你需要老师给您什么建议?您需要老师给孩子什么帮助?您是带着思考来的呢还是只是来了被动地听老师总结呢?您带笔和记录本了吗?您安排出完整的时间来开家长会了吗?……

 

  所以,作为家长,不仅要敏锐地抓住教育机会,珍惜每次的教育机会,而且要认真做准备,才能使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第三、用什么方式传递正能量呢?

 

  我们许多家长都是非常关心子女的成长,都想给予孩子力所能及的帮助,但很多时候总觉得“吃力不讨好”,和孩子很难沟通——这些都是因为我们家长缺乏与孩子沟通的小技巧。

 

  如:家长在与孩子谈话时常用的句式是:我想……,我认为……,我觉得……;试试这样说:孩子,你想……,你认为……,你觉得……,我们一起……,我的建议是……。

 

  另外,我发现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越大越不好教了,用家长常用的话就是“越来越不听话,越来越不乖”,因此感到很失望。我甚至还听到有个家长说:我孩子还没有我家狗狗听话。

 

  我想说:家长,您是在培养一个人,而不是在养宠物哦!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养宠物,是因为小动物听从主人指挥,没有自己的想法,不会顶撞主人,或者说主人可以完全控制宠物。而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有了更多的想法,有了要表达自己思想更强的欲望,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家长不及时反省自己的观念,不及时改进自己的方法,就会出现与孩子沟通方面的不顺畅了。

 

  所以,我还想给大家提供一个沟通小技巧:身份转换。

 

  例如:我在和我儿子沟通前,我通常会说:“儿子,妈妈想和你谈谈,现在我是你的老师,你是我的孩子,老师和孩子的交流都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基础上,所以我们互相尊重对方,我先讲,你有什么看法提出来,然后我们讨论”。

 

  用这种方式沟通,我和我儿子从来没有因沟通方式不当而红过脸。

 

  在这建议家长试试这种方式,如把孩子当作你好朋友的孩子,这样可以防止冲口而出说出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有足够的耐心和尊重来对待孩子。

 

  第四、正能量的家庭教育在孩子身上的表现会是怎样的呢?

 

  当家长通过自省积累了正能量,明确了传递正能量的目的及对传递正能量做好了准备,在加上使用合适的方式去传递正能量,那么你的孩子会是什么样的孩子呢?

 

  作为家长,我想家长们都喜欢自己的孩子这样被人夸:你的孩子好有家教呀!这说明什么,说明您的正能量传递到位了!家教非常重要,而起重要作用的就是家长!家教可以理解为家长的言行举止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影响和作用,然后通过孩子的言行举止表现出来。

 

  所以,用网上语言的表述就是:牛孩子身后一定有牛爸牛妈!

 

  综上所述,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影响,而这是先进位的。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四方面的合作:能传递正能量的家长+孩子自身的努力+教师辛勤的工作+学校的先进理念和管理。

  深圳中学校园很美,希望看到家长在家长会后能和孩子在校园里散散步,谈谈心,深中因你们而更充满正能量!

 

  谢谢!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标签: 深中 传递正能量 报名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