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家长会演讲:做一个“有心机”的学生

2018-05-24 16:03:0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王心璐,来自实验课程体系高二年级,在2014-2015年度第二学期期中诊断中成绩位列标准实验体系理科总分第1名、年级理科总分第2名,获得“卓越奖”。本文为:她在高二年级家长会上的演讲。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我是来自实验体系高二11班的王心璐。非常荣幸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对学习的想法。

  这里进行的是高二年级第二次的家长会,也就是说,在座的所有同学,都是即将要“归西”的准高三了,不知道大家是怎么面对近在眼前的高三生活的。但我对即将到来的高三,除了感到紧张之外,还怀有一些小小的期待。期待着周围人与自己,全力投入复习的良好氛围,期待那种为了一个目标全力以赴的姿态,我觉得那会是一个非常值得珍藏的人生状态。

 

  十分感谢老师对我的厚爱,让我分享学习经验,但我认为个人的经历还不具有充分的参考价值。于是我观察、请教身边令我佩服的各种学霸和学神,总结出他们一些共有的特质。就是如下三条:有心机、贼吝啬、以及小心眼。这三点分别解释为:内心有动机、不浪费时间、纠结注重任何细节和难点。

  其中我认为较重要的一点是内心的动机

  当所有人都在努力的时候,个人是很容易被周边的氛围推着走的。跟着老师、同学的步伐学习当然没有问题,但我自己觉得,外力的推动,必然不如内心的动机所带来的动力强大。

  内心的动机是很简单的东西,它可以很理想,也可以有些现实。我知道多数的我们,读书只是想给自己筑造一个更平坦的未来,也知道有人学习是真正抱着对某一领域诚挚的热爱,而还有人只是为了对得起父母目光里的期待。但不论是哪一种动机,邓小平同志说过,黑猫白猫,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只要这种动机能支撑你在早上六点从床上爬起来,能让你不去玩防颓机里的贪吃蛇,它就是一个好的动力来源。

  内心的动机是一切前进的根源,觉得疲惫的时候问问自己,你到底想要什么,你现在所做的,配不配得上自己想要的。

 

  第二个特质:贼吝啬,则是不会浪费任何时间。

  要清楚地知道自己一天的时间到底花在哪里去了。我曾经尝试把时间一块一块地分割开,然后依次往里面填任务,以助力每段时间都被合理利用,尽量不出现“突然没事干了,就颓会儿”的情况。这样解构自己的时间分布,也有利于充分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毕竟发现问题,才好解决问题。

 

  第三点是小心眼。

  我觉得这个是中阶学霸进阶高阶学霸的必由之路,反正我自己目前为止还是做不到的。这个词包含了好几层意思,而通用的度娘是这么解释的:不宽容、敏感猜疑、斤斤计较。可以分别引申为:不宽容一切错误和知识盲区,擅长发现问题,以及不放过每一个小的知识细节。

  说到不宽容,我宿舍的上铺算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上铺是一个小小只的可爱的女孩子,她考过我们年级的文科先进,必须算是一个学霸了。高一的时候,她追着老师问问题,有时候一道题怎么讲她都没理解,老师就会越讲越着急,然后她也急哭了,于是一边哭一边继续要求老师讲题,这个场景当时看来十分吊诡。事后老师对她这种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回想自己平时做数学题,不会的大题有时候就直接放弃,深感自愧不如。

  其实具体的学习方法,只有通过自己摸索,才能找到较适合自己的。但是坚定的信念,耐得住寂寞的勇气,以及面面俱到的细致,这些说起来很简单的东西,要做到确实是很不容易。

 

  较后我想说一小段感慨。和在座的部分同学一样,我已经十七岁了。十七岁意味着即将成年,有更多的自由,也有更多的责任。我是这样看待十七岁的,我们的父母,终于要渐渐把我们的人生交给我们自己了,我们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了,我们做的每一个决定,大到考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小到明天要不要早点起床背一会儿英语,都应该秉着对自己未来负责的态度,毕竟这是属于我们的人生。

 

 

相关推荐》》

   小组课暑期课程详细介绍

  NO.2 小组课新生报名全攻略

  NO.3 小组课老师学位查询

  NO.4 小组课各科课程大纲

  NO.5 小组课各科学习规划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