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申请学习规划
预约报名

学而思1对1资讯站

资讯

深圳

24小时热线: 153-2381-2634

预约198元,1对1体验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宝安中学:学生一日常规

2014-03-21 16:59:5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预约→免费的学科诊断及课程规划

宝安中学孩子雅行教育一日常规

一、上学和放学

1、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早退,不在路上玩耍,不破坏花草、树木。

2、放学后值日生要关好门窗,关闭电灯、电扇、电脑、多媒体教学仪器。

3 、上学和放学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在路上打闹,过马路时要左右看,等绿灯或没有车时再过。 

二、课前

1、到校后要先检查自己座位周围有无碎纸等杂物,如有立即拾起放入班级垃圾桶,然后坐在座位上认真读书或写字。不说话、不下位、不乱跑。 

2、班干部和组长要管好班级纪律,同学要听从、配合、协助班干部。 

三、上课

1、课前要准备好学习用品,坐端正并保持安静。 

2、教师进教室上课,班长喊“起立”,全体孩子起立喊“老师好”。

3、迟到者在教室门口立正喊“报告”,等老师允许后进教室坐好。 

4、课堂上要坐姿端正,专心听老师讲课,和老师积极配合,不做小动作,不准睡觉;不准随便说话;发言时要先举手,老师允许后再起立发言,发言时要声音洪亮,口齿清楚,语句完整,使用普通话。当堂知识当堂学会。

四、下课

1、下课铃声落,老师宣布“下课”,全体孩子起立喊“谢谢老师”,放学喊“老师再见”。

2、课间要做有益的活动(跳绳、跳皮筋、踢毽球等),不骂人、不打闹,不做危险活动。

3、 准备好下节课的学习用品。

4、认真写功课,字体要工整,当天功课当天完成。

五、早读和练字

 1、早读时,坐端正,大声朗读、背诵。(语文古诗词、课文;英语单词、句型、语法、课文;数学、物理公式等。)

2、练字时,全神贯注,认真书写。

六、补充

1、在路上、校园内碰到老师、来宾敬礼并喊“老师好!”

2、不准扔碎纸、果皮等杂物。

3、学会尊重别人,说话要文明,会使用“请、谢谢、您好、对不起、再见”等礼貌用语。

4、不准站在外班门前或窗前;不准围观来人或来车;老师批评别的同学不准围看围听。

5、每学期末评选“校园小雅士”---文明标兵孩子。

(评选标准:做事负责、学习认真、对人尊重、说话文明、干净卫生)

 七、雅行“十要”

仪容要得体;学习要努力;课桌要整洁;说话要文明;对人要尊重;

安全要坚守;做事要认真;集会要安静;劳动要积极;工作要尽职。

 

 

 

安中初中部初一级学生一日常

 

总则:宝安中学的孩子必须讲文明、讲礼貌、尊师爱校,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操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且具有有高尚的品位和素养,努力做一个文明的城市人。

  • 清晨:
  • 上学穿好校服、白色回力鞋、校牌、周一(或一些要求戴红领巾的重大活动)戴好红领巾。不准背不符合学校要求的书包(如背带过长、手袋式的书包等等);
  • 遇到教职工要有礼貌,要主动问好。礼貌常用语:“请、您好、对不起、没关系、谢谢、再见、早上好、晚上好等”;
  • 上课期间孩子一律穿校服;
  • 孩子不能染发、留长发,不能戴项链和首饰。
  • 升期礼:
  • 按学校要求统一着装(礼服要把上衣扎在皮带内)、戴好红领巾和校牌、整理好衣服;
  • 到学校后体育委员在楼下指定的地点集好队伍,体育委员带队,按学校指定的路线排队跑步进场(保持好队型);
  • 在操场指定的位置整理好队伍并安静地跨立(双手背后、两脚与肩同宽)站好;
  • 当听到“面向国旗、升国旗、唱国歌”时,立正、面向国旗、向国旗敬队礼并高唱国歌;
  • 听领导讲话、国旗下演讲时,要认真跨立站好,不能讲话,适时鼓掌;
  • 升旗礼结束先让教职工退场,体育委员整理队伍有序、保持队型退场;
  • 回到课室不能随便走动,应做好上课的准备。
  • 课间操:
  • 按指定的楼道、有秩序、互相不拥挤地到楼下指定的位置站好队伍,整理好服装(礼服要把上衣扎在皮带内),在体育委员的带领下,整齐地排队跑步到指定的做操地点;
  • 到场后体育委员整理好队伍并跨立站好;
  • 做操时要认真,动作到位且互相不讲小话;
  • 退场时要整齐、速度要快(保持队型);
  • 有事请假必须报告班主任。
  • 课间休息:
  • 不能在楼道上追逐打闹、互相推撞,不能在教学区内打任何球类;
  • 要爱护学校的公共财产和美丽的校园环境;
  • 必须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爱护生命的意识,不能攀爬楼梯扶手、不能坐窗台、不能攀爬楼道围栏、不能爬围墙等;
  • 生活必须俭朴,吃零食要节制,注意卫生;
  • 孩子在学校不准带手机、游戏机、CD机等电子产品;
  • 不攀比、不乱花零花钱、不看不良读物,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 午休:
  • 严格遵守学校的午休纪律,12:40前回到相应的午休地点;
  • 午休时要安静,不大声喧哗,不能利用午休时间到操场打球或进行其他活动;
  • 不能利用午休的时间在校外闲逛、不能到校外小卖部买东西、不能上网吧及不能和校外不良人员联系等;
  • 放学:
  • 做好班级卫生;
  • 关好电灯、风扇、门窗和电教设备等;
  • 学习常规:
  • 早读前交功课,由科代表统一交给相应的科任老师;
  • 早读由科代表组织本班同学早读:齐声读书,进入状态;
  • 准备铃响,孩子进课室,老师到位;
  • 上课铃响,老师进课室,师生互致问侯(值日班干叫起立、坐下,并请任课老师点名、在点名册上签名);
  • 上课期间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和举手回答问题,认真做笔记;
  • 下课铃响,师生互致问侯(值日班干叫起立),不能拖堂;
  • 自习课要认真复习,不随意离开座位(值日班干坐在讲台边做功课边维持纪律);
  • 坚持“预习→听课→复习→功课”的步骤循环进行学习;
  • 按科学规定的格式独立完成功课;
  • 完成功功课自觉多练课外题目、多看课外书。

 

孩子一日常规督察

 

教育孩子还是培养孩子,有《孩子守则》和《孩子日常行为规范》作为教育和培养的依据,但在日常生活中还必须制定“看得见、摸得着”的并且孩子能够明确的细则,那就是一日常规。也就是具体到孩子在学校的每一天,让孩子明确什么时间应该干什么,什么时间不应该干什么;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可以不做。为此,各个学校都制定了《孩子一日常规》,但执行的效果如何?必须要认真的反思。也正因为如此,建立由德育处、团委会、年级组、孩子会、治安办和班主任代表组成的督察小组,对孩子的日常行为进行督察,以加强德育工作,规范孩子的文明礼仪,纠正孩子中一些不良行为,促进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为什么要进行孩子一日常规督察?

 

       首先是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中孩子正处在身体发育和心理成熟的关键时期,但他们的自我约束力和心理承受力还比较薄弱,他们很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和诱惑,有时必须借助外力来规范他们,必须借助环境来影响他们。学校的教育无疑是较好的途径,教师的引导无疑是不可替代的方式。就像小树必须经过培育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就像花草需要园丁的修剪才能成为亮丽的风景。其次是校风建设的需要。一个学校的校风决定着学风,影响着班风,如果孩子的一日常规都不能规范,怎么能有积极向上的校风,怎么能有勤奋进取的学风,怎么能有纯正健康的班风。第三是为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俗话说:人上一百,五颜六色。一个学校有几千名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来自不同的阶层,来自不同的背景,特别是来自家庭教育缺失、学习基础薄弱、道德素质低下、行为习惯不良的孩子,或多或少在影响甚至在干扰别人学习,进行一日常规督察尤其必要。一方面可以纠正他们的一些不良言行,使他们迷途知返重入健康成长之路,另一方面也为其他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和营造一个好的氛围。

 

       如何开展好孩子一日常规督察?

 

       一是要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形成一个强大的舆论氛围,让每一个老师都参与到督察活动中去,让每一个孩子都融入到督察活动中来。教师要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孩子要树立一以做一个文明中学为荣的意识。二是要采取值日校长、部门负责人、年级组长、班主任和孩子干部巡查联动机制,随机检查、如实记录、及时考评,将检查结果与年级组考评、班级考评结合起来,将一日常规的履行情况与孩子的综合素质考核结合起来。三是完善制度,逐渐形成常态机制。一日常规督察看起来是小事,在做的过程中可能很枯燥甚至繁琐,但做好这件小事,必然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让孩子终身收益,也必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所以必须要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必须把小事做细,必须把小事做好,逐渐形成常态机制,较终形成常规。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深圳小学交流群:254317299
  • 深圳初一交流群:983461291
  • 深圳初二交流群:159043716
  • 深圳初中交流群:1126106222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90482695
  • 深圳高一交流群:1103197481
  • 高二年级交流群:866310198
  • 22届深圳中考交流群:419667374
  • 高中学习交流②群:785506623
  • 高中资料交流群:175743089
  •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